第一集番外篇––外婆家(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那是個特別艱苦的冬天。
由於嚴重的霜害,秋天的收成非常差,連家畜都餵不飽。而冬天卻特別寒冷,大雪常常一下就是好幾天,連出門去當鋪,把最後一件沒有補丁的衣服當掉都沒辦法。
最糟的是,原本在貴族府邸裏當差的父親,就在這時被辭退,只帶著一點微薄的薪餉回到家中。
年幼的弟妹們每天都吃不飽,不停哭鬧著,年長的幾個孩子只是沈默地忍受飢餓。母親的眼神越來越絕望,越來越冰冷。
終於有一天,母親把她叫來,遞給她一個籃子。
「亞芮安娜,聽說外婆生病了,病得很重,但我實在太忙走不開,妳幫我去探望她吧。」
籃子裏放了一個小小的粗麥麵包,一個馬鈴薯,和一瓶劣質的酒。這些東西已經足夠他們全家十口吃一餐了。
亞芮很疑惑:媽媽怎麼會有錢買這些食物?還有,她從沒聽過母親提起外婆,一直以為外婆已經過世了,原來還活著?
「妳知道村子外面有條小路一直通到森林裏吧?沿著那條路一直走,會看一棟小房子,門口掛著紅布,那就是外婆家。」
亞芮更困惑了。原來外婆住得離他們這麼近,為什麼從來不來往呢?
而且,母親從小就一直告誡她跟弟妹們,絕對不可以走進森林,為什麼現在卻變了?
也許是因為她已經長大,不用害怕森林了吧。
「天氣很冷,披上這個再去吧。」
亞芮大吃一驚。母親披在她身上的,是父親的紅斗篷。那是父親以前的主人某天心情好,賞賜給他的。
紅色染料的價錢是其他顏色的好幾倍,像這件斗篷這樣豔紅奪目,更是無比昂貴。
也就因為太高貴,在這窮鄉僻壤無法轉手,連當鋪都不收。
紅斗篷披在九歲的亞芮身上,顯得太大了些,也太沈重。
「媽,這個……」
母親搖手,「沒關係。從今天開始,這件斗篷就是妳的了,妳要好好愛惜它。它會給妳帶來好運的。」
於是亞芮拎著籃子走出了家門。
這天很難得地放晴,路上行走的人也多了。看到一個家境貧寒的小女孩居然穿著華麗的斗篷上街,紛紛對她投以怪異的視線。
亞芮不敢耽擱,努力邁開腳步走進了森林。
森林裏很安靜,只有樹枝上的積雪不時落地的聲音。
走了一小段路,一個身材高大的男子迎面而來。可能是天氣太冷,他的臉頰紅通通的,眼神有些迷茫,邊走邊哼著小調,
亞芮很有禮貌向他問候,「您好。」
正打算從他旁邊走過去的時候,男子叫住她。
「小妹妹,妳上哪去啊?」
「我去外婆家探病。」
「外婆家?」男子回頭看著他離開的方向,一臉疑惑,「在那邊?」
「是。是一棟門口掛著紅布的房子。」
「那裏是妳外婆家……噗!」男子忽然大笑了起來,他捧著肚子,笑到停不下來。
「請問您為什麼笑呢?」亞芮歪著頭,非常不解。
「哦,沒事沒事。這麼大老遠跑來看外婆,妳真是個乖孩子啊,哈哈!」
「謝謝您,我該走了。」
「等等,別急著走啊。老實說,我剛剛才去妳外婆家探病回來呢。」
「咦?您認識我外婆?」
「是啊,我跟她是好朋友呢。來來來,我帶妳過去吧。妳這件紅斗篷真漂亮啊!」
男人滿臉笑容地伸手要拉她,亞芮直覺地閃開。
「不用了,我自己過去就好,謝謝您。」
「哎呀,不要這麼客氣啦,走走走,一起去吧。」
看到那隻大手再度朝她伸來,亞芮想也不想,拔腿狂奔。
「喂,妳幹嘛跑啊!我又不是壞人!」
男人並沒有追上來,只是朝著她的背影啐了一口,「不知好歹!」
亞芮沒命地跑,直到跑不動為止,才停下來慢慢走。
才走了一段,遠遠地又看到一個男人迎面而來。
這回她學乖了,躲進樹後不讓對方看見。
這個男人的臉比之前那個更紅,走路搖搖晃晃地,還摔了好幾跤,大老遠就聞得到他身上的酒味。
這人大概也是外婆的朋友吧,外婆的朋友真多啊!她心想。
好不容易,外婆的房子出現在眼前。正如母親所說,門上掛著一條紅布,不過因為長年風吹日晒,紅布已經褪色了。
這房子跟村裏其他的房子一樣老舊破敗,面積卻大得多。為什麼外婆要一個人住這麼大的房子呢?
這時她才想到:媽媽並沒有說外婆是自己一個人住。
她深吸一口氣,強忍緊張情緒走上前,準備敲門。
「亞芮安娜!」
隨著這聲叫喚而來的,是披頭散髮,氣喘吁吁的母親。她顯然是在亞芮出門之後,又追了上來。
「媽媽,怎麼了?我忘記帶東西了嗎?」
母親搖頭,快步走向她。
「那我們一起進去看外婆吧。」
亞芮伸手正要敲門,母親卻抓住她的手用力把她拉開。
「不用了!」
母親的臉漲得通紅,而且被憤怒扭曲,跟之前的面無表情完全不同。
「可是,外婆不是在生病……」
「我說不用!」
母親劈手奪過她手上的籃子往門前一扔,就拖著她往回家的方向走。
「媽……」
「閉嘴,不准再問了!」
亞芮頭昏眼花,今天為什麼都遇到一些她搞不懂的事?
回到家之後,母親絕口不提這天的事,只是再次重申,不准進入森林。
那位住在森林裏,從未謀面的外婆,再次消失在格林一家的生命中。
某次亞芮不經意提起,不知道外婆的病好了沒,馬上換來一個凌厲的眼神。
直到幾個月後,亞芮打掃閣樓,發現了一些文件。那是某家棺材店寄給母親的帳單,索討代為埋葬外婆的費用。
亞芮大吃一驚,外婆過世了?什麼時候?為什麼他們都沒去參加喪禮?
等她看到日期,更是震驚得腦袋一片空白。
那是十年前的帳單。
(待續)
-------
教主云:一開始決定寫小紅帽的故事,第一個理由是因為一個小女孩獨自走進黑漆漆的森林,本身就是件很恐怖的事。第二個理由就是:她老媽為什麼叫她去那麼危險的地方?第三個理由:為什麼一個老婆婆要自己住在森林裡?
這篇"外婆家"就是教主自己想出的解釋,不過童話的原作者應該沒想那麼多吧。
    12會員
    194內容數
    她的人生註定要不斷遭遇群魔亂舞的黑森林,靈異事件不斷的詭異古堡,還有想取她小命的眾多恐怖怪物。 而她唯一的依靠,是一個隨時可能變身成惡魔,內心躁動不安的青年。 不過她仍然活潑開朗,樂觀以對。 因為人世間最可怕的事情,她在年糼時已經看得差不多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第一集:旅日二十天自由行,聊聊身體是否可以負荷?一月份帶著全家4人旅日二十天自由行 ,出發時間是小朋友考完期末考後隔天出發,且還在工作的我,也下定決心去爭取15天的請假出國,在原工作單位12年來沒做過的事,實現夢想。 規劃到一半,就連75歲及85歲的阿公阿嬤也要加入,老人家只想參加後面八天的行程,於是規劃者要考量的是接機及老少咸宜不能勞累的行程
    Thumbnail
    avatar
    芊芊
    2024-02-10
    [ 第一集 ] 雨中的菀靈菀靈,屬於風,沒法在一方土地待太久。 而我,已經倦了乘風飛翔的驚喜,只想在島上過個簡單的小日子,即使依舊單身。 當她想要休息一下羽翼,便會看見這座小島上,有一個地方,可以放心收拾情緒......
    Thumbnail
    avatar
    王寧海
    2023-10-25
    第一集 Uber新手篇。米糕生活大體驗大家好!我是米糕,一個熱愛冒險和愛吃美食的部落客。最近,我有了一個挑戰自我的目標——考取職業駕駛執照!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我的職業駕駛體驗,當然第一個步驟就是從體檢開始。 體檢是報名駕訓班前面,就一定要完成的在開始職業駕駛執照考試前,我需要通過一系列的體檢,以確保自己身體健康並符合駕駛要求。我選擇
    Thumbnail
    avatar
    米糕生活大體驗
    2023-07-24
    第一集 日常「是夢啊,這個夢也太恐怖了,我居然會夢到那羣妖魔鬼怪,什麼天使,什麼神。我操,我覺得我這幾天一定熬夜熬太晚了,媽的,搞到現在我的精神都有點不正常了。」 天狼雙手托起了臉用力地搖了搖頭,希望能夠忘記這件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夢境還是在他的心裡面揮之不去,就好像是某種提醒或者是警告伴隨著他的腦
    avatar
    平安健一
    2023-07-22
    第一集豫國公主豫裳羽和豫國將軍禹錫賢的合作計劃進行得非常順利。他們暗中聯繫了許多反對皇帝統治的人,並且策劃了一場精心設計的推翻暴政。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推翻暴政終於爆發了。禹錫賢率領著一群忠誠的士兵,攻入了皇宮後。他們迅速控制了皇帝的侍衛,並且將皇帝和太子逮捕入獄。 豫國皇后豫嫣然雖然並沒有直接參
    Thumbnail
    avatar
    張家倫
    2023-07-22
    錄製第一集就崩潰!?https://youtube.com/shorts/olj_N-csyyc?feature=share 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詳細請看 Youtube 完整影片
    avatar
    布萊恩小鎮
    2023-04-17
    第一集 在荷包蛋大戰,打敗黑龍之後,金時空的時空秩序暫時恢復,可是汪大東他們也因此失去所有異能,鐵時空東城衛團長呼延覺羅.脩和其妹妹呼延覺羅.雪,欲幫助他們恢復異能。 汪大東:自戀狂,小雨,我看時間差不多了。 亞瑟王:將整雷電的力量注入我們體內,恢復我們被封鎖的戰力指數,自大狂,你確定這個方法
    avatar
    雪雪
    2023-04-02
    第一集 開頭好像開頭好像說個來龍去脈 是的!當你看到這篇文之時,正是我在嘗試的事情,我是個不太會說話的人,文章也寫得很爛,不過誰天生就是說話與文章的天才呢?都是要通過訓練練習才能成大事,或許我需要比別人更多時間,那又何仿?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2-08-18
    LAQ作品集--第一集我和弟弟做了許多laq的作品, 大家慢慢看吧!!
    Thumbnail
    avatar
    小洋蔥
    2022-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