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目神──主線】即使會受傷,也想背負著真相活下去。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以下這段是遊戲起始畫面上類似祝禱文之類的東西:
長月之時此世上
降臨高天原之 四目神
生於四津村之 忌諱之子靈魂
若有災難 罪孽 汙穢
懇請驅除 淨化
願神 聽我所望
長月:在日文中指9月 高天原:日本神話中眾神居住的地方
從這裡大致上可以了解到四津村這個地方信仰著名為「四目神」的神祇,但「忌諱之子」是什麼呢?這在玩家(aka.讀者)心中種下了一個疑惑,而答案會隨著故事推進慢慢浮現出來。
  • 故事內容★★★★★
    劇情合理且動人,節奏也抓得不錯。
  • 遊戲條件★★★★★
    不需要課金也可以靠每日體力慢慢推進,課下去一次就有無限體力,非常佛。 也沒有額外的小遊戲需要完成,可以專心推主線。
  • 謎題難度★★★☆☆
    偶爾可能會卡住需要想久一點,但大致上都不難。
  • 附加價值★★★☆☆
    認識日本文化(信仰、神話、習俗…等) -賺人熱淚的親情大戲(?) -引人深思
只是想看簡介和短評的朋友請先看到這裡就好,接下來的內容都會涉及劇透,建議玩過之後再來觀看,以免影響遊戲體驗,感謝您的配合!!
.
.
.
.
.
.
.
現世
一天放學,女高中生佐原真依回到自家公寓樓下時,撞見父親佐原誠在家門前與一名陌生男子爭吵,後來詢問之下才得知,男子名為相良修二,是父親的二哥,也就是她的二伯父。
那是真依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原來還有親戚。
小時候問父親「媽媽去了哪裡」的時候,父親那極其凝重的表情,讓她停止了追問。那個時候起,她發現父女之間似乎有一些不能提起的禁句,她愛著父親,父親也愛著她,但他們在往後的日子裡就這樣漸漸的僵持在一個尷尬的距離。「你不說,我便不問。」成了他們之間毋須言語的默契,但各自懷著傷痛與不安的兩人,又如何能理解彼此呢?
二伯父的到訪,讓真依對自己有了新的認識,她和爸爸都是「相良家」的一員,相良家歷代皆擔任四津村的宮司,負責村里的冠婚葬祭。雖然祖父母與大伯父都已不在人世,但二伯父修二仍做為家主生活在他們的家鄉四津村。在和父親討論過後,兩人決定在連休期間回到四津村祭拜祖父母。
在誠與修二外出時,真依在家突然聽到了奇怪的聲音,循著聲音發現兩個戴著古怪面具的孩子,孩子們告訴真依他們的母親很痛苦,希望她過去看看。真依擔心對方可能有什麼急迫的狀況,就追著他們出了相良家,來到了後山。真依一路奔跑,不知為何卻追不上那兩個孩子,然後在不知不覺迷失了方向,走著走著,眼前突然出現了一個寫著「四目神社」鳥居。
在那裡,真依遇見了一個矇著臉的少年,少年一見她就十分著急的要她快點回去,但真依不管如何嘗試,最終都還是會回到神社,少年只好把她帶進神社找其他「人」幫忙。少年說自己是「忌子」,一直都生活在這個地方,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是第一次見面,真依卻感覺忌子給她一種十分熟悉的感覺。
在忌子的幫助下,真依逐漸找齊了離開神社需要的物品,實施了名叫「此岸歸來」的儀式,踏上了歸途。然而,途中卻又聽見了呼喚自己的聲音,原路折返回到了神社。忌子非常生氣,但因為暫時也沒有其他方法能夠離開,也只好作罷,陪著真依去找呼喚她的聲音。
後來他們發現,聲音是從主殿傳來的,而在裡面的竟是一個巨大的嬰兒型的怪物。在經過了一番驚險刺激的搏鬥與周旋後,真依才明白怪物的真身,是四目神信仰造成的惡果,以及──她的母親
過去
四津村一直有著一種病態的信仰,認為人類妊娠若是超過一胎,便是不吉利的,多出來的孩子──也就是「忌諱之子」,被認為會帶來災厄,應當送還給四目神。說白了,村里一直遵循傳統殺害雙生子中較晚出生的孩子。真依的母親──相良真由子,生下了龍鳳胎之後,後出生的孩子被當時是相良家主的婆婆抱走。儘管真由子與其丈夫相良總一郎極力抵抗,仍無法阻止病態的相良家執行兒子的送還儀式,最後相繼困死在相良家的地牢。不過總一郎在回去找妻子之前,將女兒真依託付給了離家生活的誠,於是真依就由改姓佐原的誠扶養長大。
現世
嬰兒型怪物其實是過去那些被殺害的孩子怨念的集合體,真由子可能是由於心願未了,想要再見女兒一面,所以魂魄並未離開,成為了「忌子們」的母親,帶著自己的傷痛與念想,寬慰著這些孩子受傷的靈魂。真依由於真由子的願望來到了神社,真由子了卻了心願之後,靈魂終於獲得釋放,去了另一個世界。
隨著身世之謎被揭開,真依得知自己除了親生父母另有其人,還有一個雙胞胎弟弟。而忌子的真實身份,其實就是真依的雙胞胎弟弟──悠真。雖然悠真在初見的時候就認出了真依,雖然很高興能見到她,但擔心她在彼岸流連會有危險,才不斷地催促她回去。
最終,真依終於帶著真相踏上了歸途。臨別之際,悠真流著淚,笑著對真依說要連自己的那一份好好活下去。
下了山的真依遇上正在著急尋找她的誠,父女擁抱在一起。之後的日子,儘管誠並不是真依的親生父親,累積了十幾年的情感和坦誠相待,終於讓兩人成為真正的父女。

故事結束

這部描寫「家」與「自我」的關係讓我很有帶入感。
在親子關係方面,真依和誠的尷尬與矛盾,我想不符合傳統可愛家庭的親子多少都會經歷過。有些敏感的孩子常常在家中不會感到太自在,因為隨時都在捕捉他人身上的訊息,當自己有什麼表現、說了什麼話,對方的行為或是情緒突然有了變化,就會產生一種警鈴大作的感覺,久而久之,為了不去觸發警報,就會變得小心翼翼。
真依從誠的表情意識到她想知道的事情可能會讓誠感到困擾,所以她儘管有疑問也不敢去深究。然而這份疑問卻使得她對自己的定位有所迷惘,當她真正明白自己是誰的時候,才有勇氣去化解在家中的不安。
讓我想起小時候,因為父母離異的關係,加上自己腦補父母相識的時代背景,我曾經以為他們會結婚只是純粹依父母之命,然後覺得自己該不會是沒有感情的基礎下生下的孩子吧?加上母親曾告訴年幼的我要不是我還小,她早就離開這世界了,我思考了無數次自己是否不應該存在於這世上。
所以說,真依就算腦補媽媽視個拋家棄子的壞女人也沒什麼奇怪的......大人如果在重要的問題上迴避或視模糊其詞,其實會給孩子帶來不必要的擔憂。對自己的存在有疑問,是滿辛苦的事情,除了在家缺乏歸屬感,在需要的時候也會無法依靠大人,總擔心在大人已經有很多煩心事的情況下,自己會帶來更多麻煩。
說到這突然真相了,我大概很能理解真依的感受,所以特別有共鳴(笑)。
在手足方面也是,雖然吵吵鬧鬧,但仍會希望彼此能好好生活。真依和悠真雖然陰陽兩隔了,但神社的奇遇讓他們還有機會短暫的相處,也能好好道別,我覺得大概是這部作品中最美的遺憾了。
儘管走if線就不用遺憾,但我覺得那就不美了。所以說這個結局果然是名符其實的True End啊。
另外,親戚的部分我只能說,有的親戚真的是可以不要擁有,存在真的是來剋你各位的吧......尤其相良本家真的超有病,請警察把修二抓去關謝謝。
總之,這款遊戲的親情描寫實在動人 我每玩必哭,甚至寫這篇也有點想哭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能夠帶來如此沉浸式體驗的遊戲我真的覺得神作><
推薦喜歡這類遊戲的大家一定要去玩玩看!!
剩下其他if線和補充的東西我會放在下篇,感謝觀看。 那麼,下回再見。

此篇為文章搬運,撰於2022.10.1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ucia_Ph
Lucia_Ph
我只是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什麼也不想帶走 : )______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