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有山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五月的時候我離開了大理,結束六個月的旅居日子。
這是我第一次的長期旅居實驗。我沒有一個固定的人生願望清單,只有在心血來潮時會給未來的人生添上幾筆願景,其中「去喜歡的地方居住」始終在列。所謂「喜歡的地方」,從一開始的尼泊爾,在2021年後變成了大理。在未來,也肯定還有其他的地方。天地間有那麼多的地方,美麗又適合居住的卻少——當然這是見仁見智的——只是對於大理,有許多人的觀點與我相同。這裡被描繪為風花雪月,逃離大城市與社會主流的烏托邦,充滿了所謂的「新大理人」。
2021年五月初次造訪大理的情景,至今依舊清晰在目。那是一個飄著濛濛細雨的陰天,空氣中吹著涼爽的風,與我的上一個目的地海南截然不同。知道大理的海拔為平均兩千公尺之後,這一切變得理所當然,只是當時的我還不知情。我以新生兒的姿態來到這個地方,當我默默感受車窗外的煙濛海景時,司機突然轉頭說:「我們平常不是這樣的!」彷彿下雨令他非常憂愁。隔天下午陽光便從雲層後露出臉來,天空泛出淡藍色,我從民宿所在的山坡一路向上爬,氣喘吁吁爬到了弘聖路上,衝入眼簾的是天龍八部影視城,背靠蓊鬱的蒼山。
那時的大理人煙稀少,與今日不可同日而語,寂靜的夏日下午杳無人煙,我一路走到大理大學,也唯與三三兩兩的行人擦肩而過。街邊店家都是半開著門,收音機或短視頻的聲音流露出來,透出幾絲曖昧跟慵懶。在大理兩週,除了首日的陰雨,太陽天天掛在頭上燦爛,伴我走過古城、喜洲與雙廊,最後還有沙溪。也許沙溪是個太過驚艷的結尾,讓人意猶未盡,一個月後的端午假期我又來到大理,並在沙溪住了三四晚。在藍天白雲、綠意盎然又古色古香的街上漫步,抬頭見山,成為我沈澱後的大理記憶。
那次大理之後,是在上海充實又變動的一年。拉開時空的距離後,重新審視上海的我生長出關於這個城市的美好記憶,並終於能以滿足做為結尾。辭職的決定像一絲火苗陡地燃起,逐步聲勢壯大,終究未能熄滅。我翻開一直都在內心某個角落的願望清單,決定去記憶中的地方生活。再也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間點,也沒有比大理更想去的地方了。
在抵達大理的前幾日我便順利找到喜歡的住所。房子在半山上的小區,有三房兩衛。第一次獨自住這麼大的房子,頂樓的露台是我立即簽約的關鍵。在我登上露台並看見遠方如寶石般閃耀的洱海,一切便已註定。在多少個日子裡,我在不同時刻來到露台:早晨,我沐浴在清新的空氣裡,看著蒼山隨著雲霧繚繞漸漸甦醒,空氣中獨有的沁涼與香氣勾起了尼泊爾的山的記憶。若是下午,我通常抬著一把椅子到露台來做日光浴,戴起墨鏡(否則眼睛會被曬傷),感受陽光的熱度在皮膚上堆疊,天上的雲朵形狀永遠在變化,偶然的風像精靈不經意掉落的餽贈。夜晚上來得少,但在月圓之夜,會發現露台上的月亮竟離我如此之近,大得出奇,有時甚至還是橘紅的,帶著奇異的壯美。
這些時光連帶著西班牙與摩洛哥的露台記憶,鞏固了我的嚮往。我想像未來的家在一個陽光充足之地,有一個寬廣的露台,若還能看見山或者海,離至高的幸福也不遠了。獨自的我在家中露台上,也時常在古城裡,偶然去附近的城鎮,都是坐公車。這半年裡,我什麼活動也沒參加,什麼人也沒認識。我遵循著自己的規律,起得不算早,因為大理的冬天早晨依舊很冷——雖然如此,工作與創作的時間綽綽有餘,其他便是造訪咖啡館、在街道上散步、去洱海溜達。冬日溫熱且金黃的陽光照射在白族老房子的牆上,是搖曳的波光或樹影。當地的居民與新大理人一起在這片大地上呼吸生長,川流不息。
大理的冬天美得驚人,陽光適宜,少有雨水,萬物明媚。轉眼間,春節到了。一齣在此地拍攝的電視劇讓大理瞬間爆紅,古城裡人潮萬頭攢動,路上水泄不通,此般景況一路延續到我離開。二月底,我去了一趟東南亞,也許是尋求變化,又或是逃避這突生的紛亂。未曾想,東南亞的燒山霧霾季與混亂交通,讓我又懷念起大理。時空的距離加上比較,感官記憶總能產生巨大的變化,大理又變成了靜好的樣子。三週後歸來,大理氣候溫暖,小區裡的櫻花已開一陣,花期將盡,枝頭的綠葉逐漸茂密。原以為是春暖花開的季節,想不到三四月的天空灰濛濛,空氣中飄揚著灰塵,連洱海都看不太清。據說是此時節乾燥無雨,加上雲南多地發生了幾場山火,霧霾久久不散。所幸捱了一個月之後,山火熄滅,雨水降臨,藍天才重新舒展容顏。一轉眼,離開的時刻到了。
六個月的山海生活,似乎未在我身上帶來什麼劇烈而可見的轉變。原本想像中的靜心冥想、寫完第一本小說、拍攝風景的vlog都沒有實現,有的是我原先計劃的延續,逐漸而緩慢的堆疊、累積,現在我依舊在半路上。
但我並未想要完成什麼。或者說,渴望大理帶領我達成任何具體的目的。
一切的過程即是目的。那些當下時刻的光線、清風、煙火即是目的。我脫離城市與人群,脫離世俗的定義與標準,孓然一身與山海大地相伴。我的心被撫平了褶皺,平和而無波瀾。
這些記憶都是我人生中最寶貴的存儲,在未來的時時刻刻不時跳躍,引我重複思念而喜悅,也引我更加開闊,更愛生命與世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