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寫作業容易分心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姐妹的孩子今年也要升小一了,跟僑僑一樣都是小一新鮮人。某天她突然傳訊問我:「你家僑僑寫功課很專心嗎?」
我回她大大的四個字:「怎~麼~可~能」意思是怎麼可能會專心?一到要寫功課的時間,不是這裡癢,就是那裡痛,不然就是一下要喝水、一下要上廁所,或是一邊寫功課一邊玩玩具,坐沒幾分鐘就想離開座位走來走去。
我的兩個孩子雖然才差一歲,但兒子跟女兒的個性可以說是南遠北轍。姐姐的個性自律,功課完全不需要我操心,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功課拿出來寫,書包會自己整理收拾好,該帶的東西會自己準備,我只要負責簽聯絡簿就好。唯一要擔心的就是女兒得失心太重,每次考試都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就連小考也是搞得全家如臨大敵。
但反觀兒子,回家後第一件事情除了玩還是玩,書包永遠亂七八糟,塞滿各式各樣的紙屑,該帶的東西丟三落四,寫功課能拖就拖,能不寫就不寫,不然就是快速鬼畫符,草草了事有寫就好。對於考試或比賽,他也是屬於佛系準備法,不問結果只問過程,一切隨緣就好。
兩個孩子個性不同,我的教養方式自然也不同。對於姐姐,我採取比較寬鬆的方式,功課基本上不大過問;但相較之下,我對弟弟就會採取緊迫盯人策略,花比較多時間在陪他寫功課,卻也常常陪孩子寫功課,陪到理智線斷了好幾百條。
面對孩子寫功課容易分心的問題,也曾讓我傷透腦筋。孩子寫功課之所以會分心,絕大多數的原因是他們對寫功課這件事興趣缺缺,覺得寫功課很無聊,並視為是苦差事,一想到要寫功課,痛苦指數就飆升。
坦白說,寫功課的確不是件有趣的事。既然選擇讓孩子待在體制內的學校學習,勢必就會遇到這些問題。我重新思考寫功課這件事的意義,孩子認為寫作業是老師故意找麻煩,沒事幹嘛出一堆作業。但反過來思考,其實對老師來說,學生不寫功課他反而更輕鬆,學生寫了功課老師還要花時間批改,而且一改就是好幾十份,那麼老師為何還要花時間出作業?再花時間批改作業呢?
目的當然不是為了故意找學生麻煩,而是為了幫助學生複習,把所學習的東西重新複習過一遍。學習是有趣的,練習是無趣的。既然寫功課不有趣,那我把它變有趣不就好了。
如何讓寫功課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我採取了以下幾種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寫功課前先讓孩子把桌面收拾乾淨。這點看似很簡單,但這麼做確實可以減少讓孩子分心的事物,收拾桌面也是一種儀式感,桌面乾淨了,孩子也比較不會一邊寫功課,一邊東摸西摸。
必須說,這方法很累也很花時間,不一定適用每個家長。但對我來說,剛好可以藉這個機會練習寫字靜心,也能體驗孩子在寫功課時內心會經歷的浮躁感,連大人練習重複抄寫的動作都會覺得無趣了,何況是孩子呢?重複抄寫的作業固然無趣,但如果能把它轉變成是另類的寫字靜心活動,轉變心態或許就不會那麼無聊。
先前僑僑在學珠心算時,一回家常常看到珠心算作業就哀聲嘆氣。於是,我把珠心算變成一項比賽,設定三分鐘計時器,製造珠心算檢定考的競賽感,和他比賽看誰寫得快?激起孩子的勝負欲,孩子為了贏過我,原本拖拖拉拉要寫一小時才寫得完的功課,咻咻咻沒幾分鐘就寫完了。(媽媽內心的怒吼:那之前是在拖拉什麼啦>_<)
像蜜蜜最近升二年級開始要背英文單字,以前歡樂學英文很開心,但開始要背單字,對她來說就突然變成了壓力。為了讓背單字變成一件好玩的事情,我會帶她用畫畫的方式,採用圖像記憶法背誦。像是要背的單字是學校school,就畫一個拱門型的校門口,在拱門上寫上S-C-H-O-O-L,然後再圖畫著色,透過畫畫的方式加強記憶。
或是把要背誦的東西變成一首歌,孩子們背九九乘法表不行,但背歌詞他們卻很在行,就把九九乘法表變成一首歌,讓孩子輕鬆背九九乘法表。
偶爾也會用比較搞笑的方式,像是背HAPPY,我告訴孩子快樂會很嗨,所以是HA開頭,然後很快樂會扭屁股兩下,屁股會Y(歪)一邊,所以就是H-A-屁屁歪(PPY),邊說我還會邊扭屁股兩下,孩子笑得東倒西歪,單字也自然就背起來了。
有時候孩子之所以會不想寫作業,是因為看到作業太多,無法一下子完成,自然而然就會想擺爛。所以我的作法是,會幫孩子切割小目標,完成小目標後可以進入下一個任務。像是寫完十個字,可以起來扭屁股十下,兒子寫功課老是喜歡扭來扭去,既然這麼愛扭,媽媽就讓你扭個夠。
兒子的個性屬於比較愛搞笑型的,所以還真的會為了能夠起來扭屁股十下,迅速寫完十個字 哈哈哈
以上幾點,是我採取陪孩子寫功課的策略,分享給大家參考。
也許有人會說,寫功課是孩子的事,家長幹嘛要盯功課,放牛吃草不就好了?不過,我很了解自己的個性做不到,育兒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先了解自己。當了解自己、了解孩子後,才能找到適合自己和孩子的育兒方式。因此上述建議的方法,也不見得適用在每個家庭。我知道我還無法放手,而我能做的就是,在收放之間調整力道,把陪寫功課變成一件有趣的事情,也讓陪寫功課變成是親子相處的歡樂時光,而不是相愛相殺的敵對時刻。
親愛的孩子,媽媽知道寫功課並不有趣,但人生中不會只有有趣好玩的事情,有些事情即使無趣還是得做,遇到無趣但又得做的事,那我們就一起發揮創意扭轉心態,把它變得有趣吧!媽媽陪著你,一起讓無聊變有趣~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國三的孩子這篇寫得太棒了~~少年國際選讀第一次寫作O承(國三) 反滅絕企劃:長毛象回歸倒數計時 長毛象回歸計劃屬於反滅絕計劃的一環,簡言之就是復活已經滅絕的生物。實際上,它並不是真的復活長毛象,而是利用基因工程來創造出接近長毛象的新物種。在科學上,它必須面臨基因改造的問題。如何處理不屬於長毛象的混血基因的影響?即便是一點小錯誤,也可能導致這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4-06-04
    「震」撼寫作:帶孩子書寫零四零三地震的體驗、觀察和反省對於未滿二十五歲的孩子而言,零四零三地震是他有生以來所經歷的最劇烈的地震!但要如何把複雜的情緒和混亂的場面寫成有條有理的文章,並進一步檢討我們的防災教育呢?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4-04-29
    「剛開學,真不想寫作業……」面對孩子的開學倦怠感,3招解決!放完年假,不少孩子在此時罹患開學倦怠感,寫起作業拖拖拉拉,看得爸媽火氣都來了!今年的冬令營課程,我帶高年級學生閱讀《國語日報》刊登的〈作業好多怎麼辦?〉 和《最高學以致用法》中的〈開始行動〉兩篇文章,恰巧可以用來治療開學症候群。本文歸納出兩篇文章所提供的治療方法,加上我個人的經驗和建議,跟爸媽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4-02-15
    陪孩子寫作業時「不崩潰」的四個做法《與負面情緒愉快相處的轉變練習》#陪孩子寫作業時「不崩潰」的四個做法 ​ 當我隨手翻開這本書時,恰巧看到這一小節的標題,立馬決定要好好拜讀!這節的標題就是『如何調解輔導孩子寫作業時,所產生的情緒』,文中還提供了陪孩子寫作業時「不崩潰」的四個做法。 ​ 人說「不寫作業,母慈子孝;一寫作業,雞飛狗跳。」完全擊中我的痛點!甜甜上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3-07-19
    作文內容平淡?豐富孩子寫作內容的7個勵志影片推薦孩子作文內容平淡、題材單一、每次寫的內容都一樣怎麼辦?孩子看了很多書,可是都想不起來、不會表達怎麼辦?試試讓孩子觀賞勵志影片吧!
    Thumbnail
    avatar
    EMMA國文
    2023-06-28
    孩子驚嚇過度的症狀 八字偏弱也容易受驚我家寶寶經常會受到驚嚇,跑了多次醫院也沒看出什麼。我找了清穀道長taoistunion,他說是孩子八字的原因,八字偏弱,加上年紀小,容易被煞氣侵擾,受驚。道長幫孩子安了神,又給了一件朱砂的飾品,說可以增加陽氣,辟邪用。在道長調理後,孩子就沒有出現驚嚇的情況。
    Thumbnail
    avatar
    風水知識小課堂
    2022-08-11
    孩子驚嚇過度的症狀 八字偏弱也容易受驚我家寶寶經常會受到驚嚇,跑了多次醫院也沒看出什麼。我找了清穀道長taoistunion,他說是孩子八字的原因,八字偏弱,加上年紀小,容易被煞氣侵擾,受驚。道長幫孩子安了神,又給了一件朱砂的飾品,說可以增加陽氣,辟邪用。在道長調理後,孩子就沒有出現驚嚇的情況。
    Thumbnail
    avatar
    風水知識小課堂
    2022-07-26
    孩子很容易情緒失控? 引導孩子處理情緒問題小方法🙋‍♀️【作伴】今天要來說說《引導孩子處理情緒問題小方法》 一起扮演孩子情緒的教練,讓孩子成為情緒的主人, 來看看溝通和教養要注意那些事情吧~
    Thumbnail
    avatar
    作伴 ZuoBann
    2022-06-06
    那個容易迷路的孩子你是個容易迷路的人嗎? 你(心裡)有個容易迷路的孩子嗎? 會迷路的孩子,可能都有個慌亂的曾經。如果可以,去擁抱那個曾經慌亂的自己,重新帶著這個自己,繼續前行吧!
    Thumbnail
    avatar
    月光下的微笑 (詹子瑩 心理師)
    2022-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