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過了九個月:2023 商管讀書會五冊選書心得分享

2023/07/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 2021 四月開始的商管讀書會,至今已讀了十六本書。重點不是數字,在於自己是否因為閱讀而提升整合與應變能力。
過去九個月當中,安插了一本英文書籍,分四個月慢慢看完,所以這次選書乍看變少,但閱讀強度比去年高很多。
以下使用關鍵字分享,大家可以根據個人現況挑選此時此刻最需要的書
*以下五本已經全部二手賣出,所以這篇沒有幫書拍美照~

《十倍勝絕不單靠運氣:如何在不確定、動盪不安環境中,依舊表現卓越?

遠流出版
作者提出「懂的創新的公司,不一定能獲利」,並提出非常多的比較與證據,最後指出十倍勝的公司(與對照組相比,獲利為十倍)往往贏在創造力與紀律的結合,並非創新。

哈佛商學院的美學課

漫遊者文化
當代行銷的重點就是「把故事說好」,因為現代消費者已不再追求物質財富的累積,希望尋求深刻與意義,也因此品牌開始提供目的、訴求情感、激發想像。
如何與消費者在美學層次上互動,此書有解。

《如何改變一個人》

時報出版
五本當中,我最推這本!但請先別對中文書名反感,它的原書名是 The Catalyst(催化劑):催化劑不是把對方逼很緊、逼他改變,而是移除障礙,讓對方自己發生改變。
激推!每一頁都有金句,而且非常好上手(我都用在家人身上,實測有效,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

《Think Again: The Power of Knowing What You Don’’t Know

Penguin Books
中文書名為《逆思維》。選擇讀英文,是因為這本用字簡單且文筆優美,組員可趁機練習英文閱讀。
內容與《如何改變一個人》有點重疊,但輕量化很多,作者更著重於「理解自己的無知、放掉成見重新思考」為書寫核心。
這本也有訓練邏輯思考的部分,給予讀者方法「不斷地去驗證自己的假設,再次去思索自己想法的正確性及合理性」。
鄧寧-克魯格效應(越無知的人越有自信)也再次出現於這本書中,可見這個表格非常重要!

《打造第二大腦》

商業周刊
手寫筆記狂,可直接 pass 這本。工作內容不需頻繁 INPUT/OUTPUT 的人也可 pass 這本。
多工且常常需要調資料的人,我很推這本裡的筆記整理術,數位原住民與移民都適用。輕鬆歸納,高效輸出,讓雲端成為我們的第二大腦!

謝謝大家閱讀到這邊,讀書會已往下一輪邁進。請期待 2024 選書分享!

2022 讀書會選書:
2021 讀書會選書:
我使用的電子書:

閱讀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88會員
118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