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思維》一本關於重新思考、提升溝通、增加創新的好書#55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我讀完了一本書,叫做《逆思維》。這本書的書名讓我很好奇,想知道作者要傳達什麼樣的思想。讀了之後,我發現逆思維並不是要我們反其道而行,而是要我們「重新思考」自己所知道的一切,不要固執己見,而是要嘗試換位思考,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也許就會發現新的答案。
作者認為,重新思考的能力是一種科學精神,需要用客觀的數據或觀點來支持自己的論點,並且隨時準備改變想法,而不是像檢察官或政治人物那樣,只想要說服別人接受自己的觀點。他舉了一個例子,就是冥王星是否屬於九大行星的問題。如果我們不隨時更新自己的知識,就會被科學界所淘汰。
作者還提到了一個有趣的概念,叫做「愚蠢山」。他說,當我們對某件事情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後,我們就會很有信心地認為自己很厲害,甚至超過了自己實際上所知道的範圍。這時候,我們就站在了「愚蠢山」的頂端,很容易忽視自己的局限性和偏見。他說,最大的偏見就是說「我沒有偏見」的人。
因此,重新思考不僅是對自己的要求,也是對別人的尊重。當我們面對與自己想法不同的人時,我們常常會把自己既有的知識或嘗試當成一座堅固的堡壘,把對方的觀點當成一個入侵者。我們會用各種方式來抵抗對方的觀點,甚至動怒。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時候,兩派意見相左的人無法溝通和理解彼此。作者建議我們可以用一種叫做「動機式晤談」的方法來消除歧見。這種方法主要是在溝通中幫助對方思考自己的想法,讓他自己發現自己想法中可能存在的問題或矛盾,從而改變自己的想法。這比起強加自己的想法給對方更有效果,因為人都會更相信自己說服自己。
讀完這本書後,我覺得對我最大的影響是讓我意識到自己所認知的一切都可能是錯誤或不完整的。今天可能已知的事情,明天可能就會被徹底翻盤。例如,以前我們都認為多吃雞蛋會增加膽固醇的攝取,但現在科學家已經證明這是錯誤的。因此,我學會了不斷詢問自己、質疑自己,讓自己的生活不會侷限在小小的世界裡,也不會被別人幫我們設定的框框所束縛。
這本書讓我受益良多,我覺得它是一本值得推薦給所有想要開拓思維、提升溝通能力、增加創新力的人的書。它教我們重新思考自己和世界,讓我們能夠更好地適應變化萬千的時代。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希望你可以:
1️⃣ 動動手按一下愛心❤
2️⃣追蹤我的方格子
3️⃣追蹤我的粉絲專業IG
4️⃣或不吝按下「贊助」不吝請我喝杯咖啡支持我持續創作,
我也會把你們的支持當作動力持續更新文章!☺
117會員
85內容數
自從疫情降臨之後,全世界的網路生態及人們的生活型態就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世界的變遷仿佛被按了加速鍵。 而活在其中的我們應該如何追上這個快速改變的時代,又如何不被世界潮流拋之腦後? 本專題所包含的範圍主要為追蹤美國科技股動向,並加入個人觀點。另外,本著希望人們有「成長思維」的觀念,因此不時地會加入心法/成長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