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其實跟你看的不一樣:看懂人生的黑與白❗️

2023/06/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謝謝火焰給你光明,但是不要忘了那執燈的人,他是堅忍地站在黑暗當中呢。~~ 泰戈爾💡
(Photo by Parij Borgohain on Unsplash)
最近看到一位KOL分享他在印度機場被坑的故事,我也曾有過類似的經驗,畢竟印度對我而言如第二個故鄉般的熟悉。台灣夏天溫度超過37度就已經讓人直喊受不了,印度德里的夏天動則42、47、甚至到49度都有,超過40度的氣候對他們而言是理所當然,但對於來自亞熱帶海島國家的人而言,這裡的夏天會讓人感覺呼吸不進任何空氣。當我從喜馬拉雅山邊搭完12小時的巴士進入髒亂酷熱的大城市,整個人的情緒就像這溫度與環境一樣的煩躁,拖著因過度購買的沈重行李正思索該如何通過眼前這條車水馬龍的六線道路,還沒回神之際一個印度老人扛起我的行李用手勢告訴我跟著他。只見這條馬路猶如他的天堂般,迅速的就穿過車陣抵達對面,欣喜若狂的我露出跟他一樣燦爛的笑容,但彼此笑容背後的動機卻大不同,他伸出右手,拇指與食指交叉,燦笑著說出「Tips」,我的笑容頓時僵住「原來他不是來幫我的,而是為了錢」,迅速的拿出10元盧比給他,連謝謝也不想講,倒是這位老人像中樂透般興奮的收起錢然後去物色下一個獵物。
後來再次去印度,在巴士站遇到類似的老人,他一樣跑過來主動扛起我的行李放進巴士的行李艙,這時不用他提醒,我主動的拿出10元盧比並燦笑的跟他說了聲謝謝,雙方皆大歡喜。
同一個我、類似的事件,第一次的心境在地獄、第二次的心境在天堂,這個心境的差異並不是我知道老人的動機是什麼,而是給予小費的我觀念的轉化,這個轉化源自於「看見第二層的美好」。姑且不論文化差異、貧窮富有,單純就事件而言,每個事件就像一個太極,有黑有白、黑中有白、白中有黑。若你只願意選擇用一個顏色看事情,那單一色彩最後很容易落入死胡同,就像我認為那個老人為了賺錢而不經我同意就拿起行李強迫我一定要付費的那個黑,並把自己陷入被害者情節。如果再往下一層觀察那個白,就會看見這10元盧比不只解決了我拖行李過馬路的困境,還讓那個貧窮老人家有了微薄的收入。就只是再深入多觀察一層,自己的心境就如地獄與天堂的差異。
❗️往下看一層,轉動太極的黑白
培養自己有「再往下看一層」的習慣,就可以轉動太極的黑與白陰與陽,也能幫自己解決很多原來走不出的困局。困局常常發生於一攤流不動的死水,也就是以單一顏色看事情。當我們願意問自己「真的是這樣嗎?為什麼?」而就這個問號繼續找有沒有其他的顏色,你會發現一定找得到,當你找到的時候,那攤死水就有流動的機會。再以印度這個奇妙的國家來當例子。
我曾經在德里遇到一位被台灣科技公司外派到印度的台灣人,他一見到同鄉就非常開心地分享種種印度經驗,並且不斷地提醒我這裡要小心那裡要注意,在言談過程中發現他很討厭印度,在他眼中印度人只有一種顏色:壞、髒、騙。也因此他外出都小心翼翼地只搭公司的派車,但司機總有下班或放假的時間,他就只能自己安排交通工具,這時往往就會遇到倒霉事件,不是被繞路、被騙錢,就是被搶。對他而言,待在這城市就像做監牢般失去了在台北擁有的自由。如果願意再往下一層看,他的印度人生會有什麼變化?
當他開始問自己「德里真的就是這樣嗎?」就會開始看到這城市的另一個顏色。這裡的人即便遇到糟糕的境遇依舊會笑,似乎訴說著人生就是這樣所以不需苦著臉過生活,他們遇到不合理的對待會積極的去爭取,失敗了沮喪只停留一秒鐘,然後立刻像沒事人一樣笑著跟你說來喝茶。有人曾說過「印度人也許不見得懂得生活,但他們很懂得人生」。當這個台灣人願意看見另一面的印度,他會看見印度人的哲理,也會看到在這個哲理下,他們是如何日子。積極自我爭取的生活方式,這也是印度人保護自己的模式,他們會積極的在你身上賺錢、用三寸不爛之舌跟你打辯論只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所以你也要積極的告訴他們你的原則是什麼,所以上車前遊戲規則先講好,一繞路就直接指正,這時候的他不會是那個一直抱怨印度的人,而是知道如何深入印度文化活出印度的自由,這一刻才能真正轉動印度生活的太極。
❗️往下看一層,趨吉避凶,培養人生的覺
真的是這樣?只能是這樣?這個驅使自己往下看一層的問號,有時也能讓我們趨吉避凶、避開騙局。前陣子在臉書看見一則「肯德基炸雞套餐55元」的貼文,好奇點進去看發現是一個類似訂餐平台的優惠,也就是要留個資和提供信用卡資訊購買此套餐。如果是個沒有多一個問號只停留在這一層的人,看到動人的優惠被誘惑而下單購買,只會看見一種顏色的人很容易落入對方所設計的貪瞋癡的騙局。然而當你有個警鐘並繼續往下一層看時,你會看到這個網頁有出現簡體字,公司在台灣沒有聯絡方式,產品只有一個肯德基套餐55元…貓膩就出來了。騙局是建立在「假」的基礎上,只要願意「往下多看一層」,就會看到一些奇怪的地方,這時候內心的警鐘就會提醒自己要踩煞車,而避開讓自己掉入騙局的機會。
「往下多看一層」的思維模式也能培養自己的覺,觀察一個人時,這個思維模式會讓你觀察到表面之下的那個他,就像日本人讀空氣的能力,也許對方的言下之意是不那麼想去但又不好意思拒絕,那就就知道可以適時的做個圓場讓雙方能夠下台階。在職場上能步步高升的人通常具備「往下多看一層」的能力,尤其在觀察人方面,看懂對方的話中有話、或多幫對方設想下一步,這都是因為他們具備著不讓自己只停留在這一層而進一步往下看的能力。你可以觀察自己周邊的同事,是不是有些人做事很容易卡住並在原地打轉,而他們還會堅持自己的卡住跟你辯論,這時候我們心裡會想說「這麼容易就看清楚為什麼他們還搞不通?!」這是因為他們不具備「往下多看一層」的能力,而往往執著於自己所見所聞的那層。所以千萬不能小看職場的訓練,其實職場是人生最佳的修道場,也是讓自己培養覺性最好的場所,這個修道場可能比深山中的小屋更容易讓人覺醒。
當你覺得現在自己陷入在某個情境或情緒拔不開,試著運用「往下看一層」的模式,重新觀察或感覺它,也許你會看見另外一個顏色。就像我們看那不可思議的印度,不可思議之下有種樂天的人生觀「天塌下來也沒關係,還有杯熱奶茶喝比什麼都重要。」
******************************************************
🌼人生相談室
問題無法解決?生命找不到出口?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天賦?
這時候很適合來人生花滿院聊聊,探尋自己的下一步。
→ 預約「人生相談室」,連結請點選預約
人生是一段築夢之旅。 築夢也逐夢。 就讓這場夢。 變成一場「好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