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語言到食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來台灣已快21年了,一直都沒有上班在家帶小孩。直到 有一次機緣巧合下我慢慢接觸到母語教學的一些研習課程,然而考取教之人員資格之後就步入了我教學的人生了。我的越南語教學已經有四年了,我教學的對象是國小與國中的小朋友。
這不是雞肉捲也不是棒棒糖,而是一道美味的異國料理。
(圖為武漢國小學生在課堂體驗包春捲DIY)
春捲外表看起來晶瑩剔透又爽口,有各種菜肉搭配在一起色香味俱全。除了咬起來有清脆爽口外還可以當作減肥餐喔,養生低卡路里又不油膩。春捲本身沒有味道沾上醬汁能提升風味。在炎熱的夏天吃是最好的選擇。
我先將春捲的製作過程介紹給學生,並解釋每一道材料的用途和背後的文化意義。學生們非常興奮地參與其中,他們學習如何將生菜(萵苣,小黃瓜,豆芽,紫蘇,薄荷葉,魚腥草….)、蝦仁和肉片、米線,薄餅皮等材料包裹在一起,之後沾上甜中帶酸、酸中帶鹹的魚露醬汁一起享用並享受著他們自己親手做的春捲,真是人間美味啊!
在課堂上除了教文字外我還介紹美食文化,然而,我發現學生對越南文化的認識仍然相對有限。於是,我決定以更具體且親近的方式來引起學生的興趣。這次通過介紹美味的春捲,讓臺灣學生更多地了解越南文化。我推廣異國料理讓更多台灣人認識,同時也豐富了臺灣的多元性。
圖片網址:https://2000vnrestaurant.com/img_data/images/an-goi-cuon-bao-nhieu-nam-ban-da-biet-cach-cuon-goi-dung-cach-1606892000-1147174220375.jpeg
在享用美食的同時,我給學生們講解了越南春捲的起源和文化背景。以前春捲在越南是一道重要的節慶食品,通常在新年和其他重要場合享用。春捲寓意著新的開始和繁榮,而春捲的形狀則象徵著人們的希望和夢想。通過這個活動,學生們不僅學到了如何製作春捲,還對越南文化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下面就跟大家分享越南生春捲的做法
影片:https://youtu.be/5iQL0bt5thk
越南語教學
美食體驗活動
小蓮老師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許欣蓮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鳥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中中-從語言障礙到跨國工作者的故事有時候講話會口吃,考托福口說的時候曾經一個字都說不出來,現在在澳洲當雲端架構師,指導企業設計和規劃雲端解決方案。 同時經營《中途筆記》部落格與 Facebook 粉專,曾受邀至各大企業擔任教練與講師、作品刊登 10 多個媒體。 #海外職場 #跨文化溝通 #雲端運算 #閱讀筆記
Thumbnail
avatar
中途筆記|中中
2024-04-20
探索語言交融:從混合語到世界語的演變歷史上,不同社會間的文化交流促成了各種語言接觸現象的產生。然而,大多數語言接觸並未導致兩種語言混合並產生新語言,但也存在著一些特殊情況,即混合語的形成。隨著全球交流的加深,人們追求一種共通語言的理想,希望能在中立語言的基礎上進行無阻滯的溝通,拉近民族之間的距離。因此,許多人開始設計世界語。
Thumbnail
avatar
Victoria
2024-02-25
AI 模型的進化|從 大型語言模型LLM 到 多模態模型LMM大型語言模型(LLM)是基於深度學習的自然語言處理模型,而多模態模型(LMM)能處理多種資料型態。這些模型將對未來帶來重大改變。LLM 專注於理解和生成自然語言,LMM 能夠處理跨模態的內容,並整合多種資料的能力,有望成為未來趨勢。
Thumbnail
avatar
Jasmine
2024-02-24
【會員限定 #114】喜歡韓國風插畫帥哥的膚淺布蘭達發覺韓文兇巴巴、日文呀沙夕,從語言、遊戲、影音中悟到拖延症之謎!【會員限定 #114】喜歡韓國風插畫帥哥的膚淺布蘭達發覺韓文兇巴巴、日文呀沙夕,從語言、遊戲、影音中悟到拖延症之謎|《布蘭達布得布說》私密Podcast EP2|《每天都是完美の日》Day 40-47 第二集出爐囉!🥳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3-12-09
R 語言入門:從安裝Rstudio到自訂界面顏色和字體R 語言是一個強大且免費的程式語言,可簡單使用各種套件,進行統計分析和資料清理和視覺化等相關工作。本文將介紹如何安裝R 語言和Rstudio,還有如何執行R語言和建立套件,最後說明如何自訂RStudio的界面顏色和字體 。
Thumbnail
avatar
Dr. Rover
2023-11-07
從入門到精通|訓練自然語言處理(NLP)應用中的語意分析模型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是一個引人注目的領域,通過應用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技術,使機器能夠理解和處理人類的語言。其中,語意分析是NLP中一個重要的應用領域,它關注如何理解文本的意思和情感。
Thumbnail
avatar
嵐海智能
2023-05-19
【光速草稿101:詠唱ChatGPT魔法,五步驟光速從自言自語到原子短文草稿】最近太忙了,實在沒有辦法一次性完成整篇文章 😭 還好!現在有GPT3.5作為對話夥伴, 一下子就能將「自言自語」轉為「原子短文草稿」 而且具體的五步驟其實超級簡單🥰 步驟一:開一個OB筆記,紀錄當下自己想要討論的東西. 步驟二:請ChatGPT幫忙總結三個要點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3-20
《從負債2000萬到奇蹟罩我每一天》:不僅要語言正向,創造運勢必要行動力!不少人在作者的第一本著作中,只留意到語言與認知之間的循環,忽略了實際的行動所造成後續的可能變化。作者在第二本著作中,特別強調了行動實踐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marcelmarcel的閱讀頻道
2022-09-14
從《玫瑰的名字》到我的語言使用 因為身為中國移民的家庭——在這裡先不要評論我這個用詞的正當性——家人的祖輩們又來自各方,我的語言使用其實很不道地,我聽得懂97%的台語,唯有那3%巷仔內的用語,或是各地的方言聽不太懂,通常我能聽得懂全台語的演講。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1-04
從法語學習到華語教學|語言學習|台法外語實習生一個華語助教(應屆畢業生)的語言學習與教學經驗談 — Part1學習背景 法文學習|華語教學|華語助教
Thumbnail
avatar
多愁善感的me能幹嘛
202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