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粽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還記得年少時
只要前一天知道隔天要包粽子
就會睡早 明天起來邊包邊玩
那時包粽子
是阿祖阿嬤教我和妹妹的
阿祖很厲害 力氣很大
那個糯米要先炒過肉醬
一炒就是一大鼎
都是阿祖在搬上搬下
阿嬤翻炒著
還記得那時
就算在鐵皮下 外頭艷陽高照
好幾個人吹著電風扇
孩子的我與妹妹
依然在那裡摺粽葉
粽葉有分正反 一面有澀澀的手感 一面較光滑
光滑的要朝裡面
正反分好後 還有頭尾之分
一頭要對一尾 相輔相成
分好後 兩片葉子疊好  光滑那面朝自己
雙手將它們折成一個碗
那個手法很像
手掌朝下給予後 翻回 變接受的那個 左手在下右手在上的重疊
那個粽葉就會好好的摺好
但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
這樣摺起來會漏洞 所以角邊要收好 往上貼著
一個粽子最美的地方
莫過於摺粽葉了吧
小時只知道摺 不知為何而摺
只知道要放料 阿嬤炒香的糯米 筍乾 香菇 滷肉 花生 等 再附上一層米
接著就可以包起來
這時齁
也是學問
左手拿著滿載的粽子 右手把剩下的粽葉
往粽子合過去 需要壓一下 把形狀壓出來
等餡料都收好 角邊完美時 再把剩下的粽葉沿著粽邊收齊 綁上繩子 這裡也要用點力綁 否則在ㄙㄚˇ它們時將會看到一鍋粽子料湯 粽葉浮上方 哈哈哈
現在阿嬤身體不好
阿公也是 天氣也越來越熱
媽媽也忙
家裡就不再繼續包了
這項我與妹妹端牛節一定會玩的活動
漸漸不再是一個真實
而是一個 存在記憶裡的形式
回味 無窮
而粽
是粽
是眾
2023.06.10 14.
7會員
83內容數
曾經有黑黑了我,也是我黑了那個黑…。黑:吸收率100%、反射率0% 。但 我想讓它變成黑曜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