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綠皮書》的種族與階級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巴哈姆特
美國很常以黑人議題為題材來拍電影,當然這不代表他們特別會處理種族議題,但卻能看得出,他們特別重視要處理種族議題,有時更細膩地同時處理了種族內的階級議題。

《幸福綠皮書》這部2019年的電影比我想像的好看,真人真事改編,背景是1960年代的美國,除了講到黑人在白人社會裡的處境,也表現出黑人社會裡階層的衝突與關係,這部分讓我想到《姊妹》( The Help Movie )這部電影。加上對手戲的是美籍義大利人和家庭(也是美國的外/邊緣族群),更凸顯出種族的社會層面和人際關係。他們的對話也出現多次對於對方種族的刻板印象,也討論到這些刻板印象是否對於你認識一個新的人會有幫助。

主角 Donald Shirley 痛苦地說出,他在台上是白人肯定的天才鋼琴家,台下卻是到處遭人排擠的黑鬼。聽到他沉痛的告白,我忽然想到某次《黑豹》影評所說,黑人在美國白人社會的自我認同是不完整的,是斷裂的。

台灣其實也是個種族多元的社會,除了原住民的各族,還有來自支那各省、藏人、可能蒙古人、滿人、東南亞一些國家,以及西方一些國家等,只是因為被漢化,所以整個社會變得很像只有一族,台灣的電影裡也很難得會同時出現很多族群。而在日常生活裡,要很仔細看,才會發現他們其實是帶著「被主流的」族群的面具文化語言在生活,學習用主流的文化,掩飾斷裂的自我認同,有時最好能忘了真正的自己是誰。

這部片,有推。

這部片應該翻成 《我只是個黑人的司機》!

~~~~~~~廣告時間~~~~~~~

翻譯資歷近10年的我,最近開設了臉書的粉絲專頁,裡面收錄了所有與翻譯相關的討論與譯文,歡迎舊雨新知按讚追蹤:

翻譯人森的滋味

如果喜歡文章內容,歡迎贊助支持我的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339內容數
除了翻譯之外,這裡也是抒發烘焙、時事、戲劇、書、自然環境、信仰等想法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