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老公的溝通--老虎型老公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講完「與貓頭鷹型老公的溝通」,這次來說說「老虎型老公」。我說過,我家老爺外在看起來是溫和的無尾熊,但實際上他是貓頭鷹和潛在的老虎,有些觀念很強硬而且也大男人。要溝通的,其實就是用對貓頭鷹和老虎的方式,如果誤用了對無尾熊的方式(像我當時一樣),就會滿慘烈的(大笑)。

所以怎麼樣判斷還是最重要的第一步。接著,運用智慧好好溝通,讓別人贏,有時候也是讓我們自己得到想要的,維持夫妻關係,也得到能斜槓的結果。不容易,但的確值得。

這部分的文章,一樣分三階段:這類型老公的特徵、這類型老公在意的點、溝通的三要素。
了解了特徵,才知道自己老公是不是有這一類的屬性;知道在意的點,才能夠說對方想聽的;溝通的三要素,讓我們不是只在意自己想說的,而是用對方能理解能接受的方式去說。
如果你的老公有老虎特質,他應該會…
「老虎」老公會有幾個特質:個性積極,競爭力強,控制慾比較強,大男人一些,但行動力強,設定目標便會全力以赴。(我自己的老虎特性就滿強的)

優點

自信果斷,胸懷大志,喜歡評估。工作上表現較佳。

缺點

比較容易固執己見,不容易妥協,也容易跟人起爭執。感受到高壓時容易開啟戰線,不顧情面。

我準備斜槓、要跟老公溝通時,覺得我家老爺外型溫文儒雅,不易和人起衝突,應該是無尾熊。工程師直男個性,理性愛分析,也有貓頭鷹特質。我有開啟我的理工腦跟老公溝通,但因為我老虎特性也強,於是就想直接一衝直往目標,沒想到誤判情勢,讓老爺感到壓力後,兩個人互不相讓,戰火延燒,現在想來要不是彼此關係強韌,我就沒有那麼好的另一半互為後盾了。
/
老虎老公其實很在意…
「老虎」老公在意的事情就是:「尊重」和「直接」,因為他具備高支配性,作風較為權威,而且絕對要給他做足面子,不要傷及他男人的尊嚴

再來,也因為他喜歡評估,但又沒有貓頭鷹那麼仔細有耐性,他會在意你有沒有做過全盤考量,但溝通不能過於細節。所以「直接」「清楚」「果斷」也很重要。簡單來說,他是王,你對他說事情,還是要做足功課、思慮周延,但不要硬碰硬,也不要拐彎抹角,說清楚、講重點、以柔克剛,放低身段給尊重給尊嚴,會比較容易成功。
/
跟老虎型老公溝通的三要素
做足功課,思慮周延,已經不容易。你還要懂得知識萃取,說清楚和講重點,不要拐彎抹角、拖泥帶水,讓老虎型老公沒耐性。但說清楚講重點,還要放低身段、以柔克剛,你看看有多難?對我這個母老虎來說,根本就是人生最大考驗,做足功課已經不容易,我的重點也不見得是我家老爺的重點;再來,顯性老虎對隱性老虎,暗處敵人真的不好對付。

重點四要素是:柔、情、事、水。
柔|柔軟身段
對老虎型老公,不要硬碰硬真的最重要;自信但放低身段,再怎麼樣都不能功高震主。身段放低,給老虎型老公絕對的尊重,顧及男人的尊嚴,接下來都好談很多。
情|情節清楚
前因後果、情節搞清楚,對貓頭鷹老公重要,對老虎老公也是。用職場來試想,你老闆應該也不會希望你一問三不知,對吧?!所以搞清楚還是很重要的。
事|事抓簡要
偏偏老虎型又沒有太多耐性,他想直奔重點,所以事抓簡要,了解完全盤,給重點總結,自信但對等的告訴老虎型老公,接著告知目標和給判斷。
水|水往低處流
甚麼意思?就是真的還是不行,順著毛摸就對了,不要硬要逆著來,苗頭不對,就順一下。給他更多的面子、空間,他會覺得自己有價值,是王,他不會介意給「子民」多一點寬待和照顧的(大笑)

簡單來說,對待老虎,要記得我們是女人,柔軟溫情,有的時候滴水穿石、以柔克剛,真的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很多人會覺得:為什麼要?我為什麼要放低身段?我為什麼要順著他毛摸?
就看我們要甚麼!要爭贏,就可能輸了關係;但會想要斜槓的我們,通常是希望跟身邊的人一起有更好的以後,以終為始,看起來是讓別人贏,但贏了關係也拿到可以有斜槓機會,雙贏的其實是我們。
/

不同類型的老公,配合得好都是加分,不小心轉成黑暗面,有各種不容易的地方。貓頭鷹型的老公想很多,老虎型的老公霸道,孔雀型的老公愛面子,無尾熊型的老公壓抑,接下來一一來說。

願我們都能溫柔堅定、勇敢前行。如果妳願意,我也願意跟妳一起。

本文來自:Cynthia黃馨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ynthia Huang
Cynthia Huang
27歲唸完台大博士|個人品牌顧問輔導|樂溡選物平台創辦人|粉專「不只是媽媽Cynthia」|「不只是媽媽」讀書會創辦|讓想拿回人生主導權的有志之士,在不影響本業的狀態下,運用工具和我的輔導,做為短期影響力變現;進而運用我打造的個人品牌生態圈的資源,沿著專屬人才的培育長期曲線,加值事業力,走向理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