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得一口好菜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人有點驚訝地表示,聽說銀杏很臭,是怎麼一回事?我解釋,平常吃的銀杏是果核裏頭的種子,確實有傳聞果肉很臭,影響衛生。不過銀杏是溫帶植物,我沒撿過,缺乏第一手經驗。剛從圖書館借來的推理小說《警官之血》,便提及日本有部份遊民撿拾銀杏換點小錢,假使在道路旁,也是算維護環境,居民不介意。但遊民若進入幼稚園、墓地等等場所,就引人詬病了。
我對食物很有興趣,從食物的滋味到製作方式,說來頭頭是道,自詡說得一口好菜。惟因個性急躁,不耐細瑣工序,以致廚藝欠佳。爲了珍惜食材,我只吃不做比較好。
家人讓我看一張網友照片,肉紅紅的看起來很好吃,這什麼菜?我看一眼,肴肉,一般多是冷盤。怕他聽不明白,還提筆寫下這少見的菜名。肴肉的紅色是以硝醃制,爲江南名菜,特色是鮮香又美麗,我沒吃過。日後若去江浙餐廳,不妨叫一份試試。
先前家人提及,你知道粉蒸肉嗎?我說吃過吃過,很好吃喔,你應該會喜歡。他有點不高興,你都沒帶我去吃。粉蒸肉是里肌肉用五香粉、調味料醃過,再沾糯米粉,下方墊芋頭或蕃薯,蒸熟即可。那是江浙菜,我媽不會做,想吃得外食,下次一定帶你去吃。粉蒸肉困難在於必須蒸得剛剛好,蒸過頭就老了,不熟也不能吃。
網友很享受蛋白餅配咖啡。蛋白餅雖是知名甜點,美味卻韌,倘若在宴會時黏住假牙,就有點糗了。製作關鍵是須將蛋白打發,過猶不及都不對,考驗烘焙師的經驗和技術。歐洲小說不時出現蛋白餅在餐桌上,白羅、奧莉薇夫人等人都吃過,讓我也很想吃吃看。
先前讀過《廚房的人類學家》,對莊祖宜在廚藝學校的學習,以及相關歐陸名菜,印象深刻。還建議媽媽,假使誰帶她去法式餐廳,別怕,直接點油封鴨腿,應該不會失望的。做不好油封鴨腿,那能自稱法式餐廳。油封是以前歐洲人保存食物的方式之一,不過如今冷藏、冷凍技術發達,已不須主婦在冬季費時費力以油封保存肉類,只是增添風味的烹調技法罷了。
家人又遞來一張照片,魚類做的湯菜,表面略見紅油。我說不知道,真要猜的話,或爲水煮魚。水煮是一種料理作法,另有水煮(豬)肉、水煮牛肉等等。系出川菜,當然辣的很,我不能吃辣,無福享用,但也確實沒機會親眼見識。答案揭曉原來是酸菜魚,我不熟悉這道菜,期待日後有機會嘗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