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廢廚房系列│神奇的豬肉!能煮出奶奶飯桌味道的湯品界老靈魂

2021/09/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華人世界裡豬肉入菜真的非常普遍,印象中小時候奶奶跟外婆都會做各式各樣有豬肉的料理,滷肉、蒸肉、肉湯、炒肉、爆香料,連炒青菜都要加肉絲。各大有名的餐廳、火鍋店,大都會有使用大骨或金華火腿熬製的厲害湯頭,可以說是把全豬發揮的淋漓盡致。
可一直以來我最怕處理的食材除了海鮮以外,就是豬肉了。記得剛開始學做菜的時候,興致勃勃地跑去傳統市場買菜,當時想做粉蒸肉,就到豬肉攤去買肉,一到肉攤看到琳瑯滿目的豬肉直接被嚇到,跟老闆詢問蒸肉要用什麼肉,請老闆幫忙準備,當時的我對於什麼斤兩可說是完全沒概念,老闆問我什麼都不知道。回到家以後我把肉沖洗再沖洗,拌了調味料跟豆腐後拿去蒸,可能是當下把廚房弄得都是肉味瞬間沒了胃口,從那次起,我很少買豬肉,也幾乎沒再去過傳統市場的肉攤。
後來只要要煮豬肉,我通常都是在超市買完全處理好的,回家之後可以用筷子一片一片夾起優雅下鍋的那種。直到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下廚的機會變得非常多,偶爾會去活菌豬買(處理好的)豬肉,煮些排骨湯或者炸豬排。
直到有一天想煮湯,家裡冰箱卻沒肉了,心血來潮決定用生鮮外送叫一些豬肉,挑來挑去竟選中從沒買過的豬胛肉,我當下心想:「超市買的肉一定都處理過了,買就對了!」結果來了之後簡直嚇死我,1.2公斤的豬胛肉完全沒切,我就這樣呆看了躺在砧板上的肉好幾分鐘,把家裡所有的刀都拿來試了一遍,沒有一把是可以好好鋸開他們的,我用刀再輔以剪刀勉強地把他們分成幾大塊分裝冰進冰庫。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把當天想煮的肉切的適口,再丟進鍋裡。
幾天前我突然想起,婆婆總會把一整塊肉先拿去燉湯,肉熟了之後湯也入了味,加入各種蔬菜都很好喝,而肉只要拿起來切片,做蒜泥白肉正好。剛好當天我在外送生鮮買到了幾隻綠竹筍,決定來煮竹筍湯,用豬肉湯當鍋底。我燒了一鍋水,丟了兩塊大塊豬胛肉進去,肉全熟了之後撈起,也順便濾掉一些肉渣,接著把切片的綠竹筍放進湯中滾熟,最後放入適量的鹽。
熬煮到有點透白的湯頭,搭配清甜的竹筍,竹筍脆口,湯頭濃郁又帶有清香,試味道的時候我完全被驚艷了,原來奶奶跟外婆的味道就是這麼一回事啊!
最後,撈起來的豬胛肉,切片後淋上用蒜泥、醬油跟芝麻油調製的醬,成了簡單又不失美味的一道菜。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7.5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