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是修煉的開始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孩子小的時候,幫它們做的精靈

孩子總會在不經意的時候長大,不經意地讓你發現她們不再是那個甚麼都要父母代替她們決定的小孩了。(突然好開心)
這陣子家裡的車子遇到了災難,因此我們開始了沒有車子的日子,孩子牽掛著遠方的親人,卻又沒有自己的交通工具下,小女兒提出了一個破天荒的計畫,而我們也決定將這計畫交付給她們去規劃,也決定讓她們在我們夫妻的陪伴下進行一次腳踏車的長征。
最近看著她們,想起了不少事情,想起去年教練對今年全中運比賽的期待,她們在練習游泳上,向來都是很努力,在練習次數不多的情況下,她們的成績一直都沒有比在泳隊的孩子們差。教練認為孩子的先天條件很夠,再加上她們本身是很認真的孩子,因此從去年開始兩位教練對她們的期待不斷的加重。而身為母親的我,在今天看來我個人認為確實有受到影響,我會忍不住的讓自己退出說話權,希望她們能夠有所好成績。但由於訓練量暴增,這種情況讓孩子的整個生活和心情慢慢進入到失衡的狀態,也該說我或許也想讓她們自己去感受到自己的壓力點,甚至讓她們去體驗到另一種失敗和感受。
這樣的情況,我自己分析我失去了克制好自己慾望的心,讓孩子失去平衡。但我卻一直在想我是想要表面的風光嗎?或者這樣的情況真的是好的嗎?最近提琴老師提到要開始幫孩子準備明年的比賽,我又不由得想了一下,想起很多次自己內在的拉扯,看著現在的他們。我常想我每次她們比賽我都覺得我的壽命會減少很多,整個內在壓力也不小,比完後我又要開始檢討我自己,是否將自己的夢想或期待壓在孩子身上,又或者要幫孩子檢討缺失。
每次我都在不停地解剖自己,我常想人為什麼要生小孩?我想起我以前在玩的遊戲─美少女夢工廠,我有時候真覺得我在養美少女夢工廠的角色嗎?看著她們小時候的照片,我真的覺得養小孩真的是修煉,我在修煉的是克制自己,克制自己遇到自己害怕的也不能後退,因為後面是我最愛的孩子。克制自己不要在孩子面前失去理智,因此突然發現自己到了50歲,一點浪漫的情緒都沒有。克制自己,把自己的心情放到一邊,就算自己再難過,在孩子面前都必須要先幫助她們;不斷的克制自己好教養她們,克制著自己的身體上的不適,好完成該完成的事務。
原來養孩子的過程,就是一條漫長的修煉之路、成長之路和克制自己的不歸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