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畢業的時候想做的事情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學畢業之時,我最想要做的事情:當然就是通過教師甄試。當時的制度已經採用公費、自費混合制。

我是自費生,所以最大的夢想就是通過教師甄試。想要通過教師甄試首要條件:完成教師實習一年,方能拿到教師證。

擔任實習老師一年期間,除了要充實自我國學知能、教材教法、實戰經驗更是不能少。舉凡學校派給我的行政工作不能馬虎之外,還得當個熱血實習老師,陪著學生到處比賽是家常便飯,征戰國語文競賽更是必然之事。
參加國語文競賽,對於學生最大的鼓舞莫過於老師跟著一起出馬參賽,就這樣我做了當年最熱血的事情:幫自己報名參加高雄市國語文作文比賽。
不過,我一送出報名表,就開始輾轉難眠,心裡開始擔心著:「若是學生得獎,而我名落孫山,豈不是讓自己臉上無光?」

此時,腦海中想起父親對我的勉勵:「驚驚袂著等、愛拼才會贏。」

於是,我開始回想高中、大學時代老師傳授我的寫作心法:「收集資料、閱讀期刊論文、勤做筆記,多加練習。」
在國語文競賽之前,每天過著如《詩經》所言:「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日子。

看似簡單的步驟,每天實踐起來可不簡單。要求學生的任何事項,對自己更不能寬待。
有目標的時間,不但過得飛快且豐足充滿。
國語文現場寫作競賽就這樣悄悄來到。
鐘響之後,大家開始寫作,我也趕緊簡單擬定大綱、奮筆疾書、分秒必爭。
當鐘聲響起之時,心中很狂地預料:「此次必定中選、只是不知道是否能夠得冠軍倒是......」
幾日後,放榜之日隨之而來,聽到教務主任請教學組長將國語文競賽結果貼至玄關。
此時,我懷著忐忑的心下樓觀看紅榜:「果然榜上有名。」
紅榜上偌大書法字書寫著「實習教師李依儒榮獲高雄市國語文競賽社會組作文比賽第三名、學生000榮獲閩南語演講比賽第二名......。」
「呼~」心中一塊石頭終於落了地。

幸好我的學生比我厲害,可謂「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
當年的遺憾即是沒有往寫作這條路發展,而是當國中教師去也。
但......老天爺待我不薄,現在給我重拾舞文弄墨的機會,這難能可貴的機緣,怎能不好好把握,而再度錯失良機呢?
敬邀大家訂閱李依儒yt:https://www.youtube.com/@qpmz1689,幫我衝人氣,感恩😘

歡迎追蹤李依儒自媒體:https://heylink.me/qpmz1689/
李依儒拍攝
李依儒拍攝
李依儒拍攝
李依儒拍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99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熱愛悅讀說戲的李依儒,此沙龍以推廣、分享、欣賞臺灣戲曲歌仔戲為主,輔以跟讀者們一起讀好書,享受閱讀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