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職與工作經驗

2021/10/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於紐西蘭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國小老師。老師這份職業可是我在大學時就立志要做的志業,因為當時的我認為,只有透過教育才可以徹底解決整個社會的問題。
雖然我立志要當老師,但原本我是沒辦法在國小教書的,因為我不是讀師範學院。幸好當時國小老師很缺,為了迅速補充教師,幾所大學開辦了所謂的國小師資學分班。為了可以實現國小老師的夢想,大學畢業前,別人是努力找工作,我則是努力準備考試,每天苦讀,希望可以通過學分班的考試。後來有幸通過考試,順利畢業,也通過教師甄試,開始任教。
一開始教書我是滿腔熱血,沒想到才第一年就挫敗萬分。教育現場跟書本上講的完全不一樣,我每天在管秩序與趕進度中度過。一年年過去,也漸漸抓到教書的訣竅,人開始變皮,也疲了!
六年後,因為感受到教育現場結構性的困境,再加上感情受挫,我決定逃開去讀書。
讀完碩班,接著讀博班。等我博班讀完,國小教師已經多如過江之鯽,沒辦法回小學了,我只能往大學跑。
還好,當時應徵上了花蓮和台南各一所大學,很猶豫該選哪裡。老爸希望我來台南,因為我們的老家就在學校附近,許多親戚朋友都在這邊。臨門一腳是一個老師告訴我的一句話:「去台南的吧!調性跟妳比較合!」
我常常說,在小學和幼稚園教書,班上有幾個小朋友,就等於有幾條命在你身上,小朋友只要出一點點狀況,老師就要負責。所以我當國小老師的時候,常常會擔心班上的小朋友會不會有意外。老師最大的壓力來自於學生和家長。
在大學教書和國小教書最大的不同就是,不用擔心班上的學生不見!不用惦記著,幾個孩子出去上廁所,就要幾個回來!因為學生已經夠大了,不用擔心隨時出狀況。
但是大學老師的壓力來自於研究,工作的時間是拉長的。其次,大學老師奔波的機率相當高。常常為了參加會議、演講、擔任主持人或評論人、口試等,南北往返奔波。很多時候,都是因為人情因素,不得不答應。
大學老師看似一個地位不錯的工作,但沒什麼生活品質可言!幾乎可以說是除了睡覺的時間以外都在工作。如果又兼行政,就更加忙碌,甚至連假日都得出門。有很多的身不由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只能往後延遲。
今年8月開始退休,我常常笑說,我現在的工作是司機兼保母。不過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希望可以趁自己還有體力的時候做一些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圓自己年輕時沒能完成的夢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lchKaffee
    MilchKaffee
    生命就是不斷地體驗與回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