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生老病死,淺談愛情生命史-從愛情認定說起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愛情之屋 個房間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可搭配Apple podcast 「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EP35:「愛情的生老病死,淺談愛情生命死-從愛情的認定說起」(1120623發佈),聽穗波心理師怎麼說”
不少人都抱持著一個夢想:找一個對的人談戀愛,順利脫單並互相結為伴侶,甚至結婚生子,擺脫孤單終老,過一個幸福快樂的日子,人生至此無憾。這種「王子和公主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並不完全正確,因為源自於愛情而來的兩人關係,並不是一成不變,往往會有品質上的變化,尤其經歷愛情長跑之後,並不是累積愛情的厚度,反倒是加深可能的裂痕。
就我認為,在我們感受愛情,沉浸於其中時,如果悉心觀察,也可見到愛情中的生成、發展與退隱,我稱之為「愛情生命史」。這裏談到的愛情,專指一般人認知到的浪漫愛(romantic love)。在浪漫愛中,我們心情振動、對伴侶愛影琢磨,且常常陷入在愛情回味中,甚至以生死相許,為的就是兩人要「在一起」。但是當全世界都同意兩個人在一起時,沒有了外在阻礙,兩個人終於兩眼相對、四目相交,雙方互相認定「對方就是那個人」時,一段愛情就此踏入平穩的階段,也開始兩人真正相處的磨合。
平穩的愛情會是走什麼樣的路徑呢?有沒有一個發展趨勢可循呢?在愛情研究中,我們發現剛開始兩人相互認定在一起後,通常是美滿幸福快樂的時光,就好像兩個不同的圓慢慢開始交疊、相互滲透,這種交疊與滲透,不只是生理上的,也包含心理上的,講白一點,兩人在一起時,身體空間愈來愈近,身體觸摸感受的面積越來越大,從牽手到做愛,然後以擁抱做為典型性愛的表示。
在這裏叉開來說一下,就我的觀察中,男女這方面所持看法至為不同:男性偏向以身體接觸的多少做為愛情進展的程度,比如在我那時代,流傳一壘二壘三壘全壘打之說(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分別代表和對方的愛情進展到接吻、身體上半身撫觸、身體下半身撫觸及上床做愛,這種身體領域的地圖尤為男性所注意。男生聚會時,常吵著要聽愛情故事現在已打到了幾壘?然後會「哇~」一聲地表示羨慕又佩服。
而在女性族群中,似乎沒有把身體接觸量的多寡特別劃入愛情進程的重點,反倒是心理層面的交疊滲透,比較是重點,那麼心理上的交疊滲透是什麼呢?是某種互相傾訴,心理學稱之為「自我揭露」(self-disclosure)的心理過程:互相向對方敍說包括個人歷史性資料的(如家中有誰、在哪長大⋯等。),以至於生活大小事的個人遭遇、想法及感受,哪怕是雞毛蒜皮的事,都一股腦兒地向對方傾訴,而對方通常也熱烈地接話回應著,傾訴的人會頓時感覺到全世界最瞭解自己的人莫過於對方了,這就是暫時性的心理融合,兩人一體的美妙滋味,我認為在女性族群比較是以此面向做為愛情進程的重點。
當生理及心理開始交疊滲透,就是在建構兩人間的交集,讓它越來越大,就好像股票天天持續上漲,每個人都笑呵呵,互相愛上的美好莫過於此;這又類似於月亮由虧轉盈,給人一種邁入圓滿向上之感,在這個向上的過程中,感受到是幸福美妙的。
如果這時候有伴侶發生意外離世或分離,這段戀情將會凍結在美好的時刻,令人懷念不己,這就是許多我們稱之為偉大或經典的愛情故事或電影的脈絡,它們的結局通常不是分開就是死了,此時卻是凍結了愛情的美好時刻,令人糾心不已或不勝唏噓。
但是我們一般的戀情因為伴侶沒有意外往生或分開,所以我們往往越過了「偉大」愛情發生的時刻,所以並不是一般的愛情不偉大,而是沒發生意外。而當月亮逐漸由虧轉盈的時候,終有一天會到滿月,最圓滿的時候,也就是說你和伴侶會走到最感幸福的時刻,在那時幾乎是兩人合為一體、你儂我儂的感覺,是兩人融合在一起的最高點。這時候,常常有人會出現焦慮,幻想著對方或自己如果遭遇不幸離世該如何?也因此懷疑自己會出現這種幻想,是否心理有病?明明就很幸福,但卻幻想著災難發生在兩人之間?其實這是正常的現象,因為許多人在幸福之中不敢相信自己置身在幸福,而如果災難發生了,不僅能凍結這個幸福,也解除了焦慮,這是一種心理常見的現象,無須擔心。
當月亮盈滿之時,時間如果不停止,勢必走向缺處。就好像第一次和伴侶牽手是臉紅心跳意難忘,但後來和伴侶的牽手是理所當然的稀鬆平常。在感情由虧轉盈時,每一次的約會都在墊高相處基準線的高度,並因此累積犯錯的機率。比如兩人在一起時,男生走在前面,女生於是抱怨到:你今天為什麼獨自走在前面,怎麼不像平常一樣跟我並肩,牽我的手和我說話,慢慢走?男:蛤,抱歉,我正在想一些重要的事。女:這些事難道有比我重要嗎?男:⋯。
於是當兩人相互熟悉以後,感情在圓缺輪替幾轉之後,許多事都沈默到兩人的關係背景之中,伴侶開始轉化為一種「家人」角色的身分。我們對伴侶已經很熟悉了,容易變得不經意,容易不把對方視為關注的對象,但是生活中的許多事項實際上已經密密麻麻地牽扯在一起,比如有共同的朋友及社交圈;生活的各種習慣之磨合;⋯等。
在這個階段,浪漫愛已經消磨殆盡,情人成為了家人,生活的一部分。浪漫愛雖消逝,但是愛情轉換了面貌,代之以友伴式的愛持續進行著。
於是乎你觀察到也體驗到了愛情生命史。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60會員
267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