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加利用假日,開展第二人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周休二日若再加上國定假日與年休假,每個人即便是忙碌工作的上班族,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起碼也有三分之一是完全屬於自己可以用運用時間的假日。
若是好好利用這些假日,不僅可以豐富我們的生活,還可以活出我們第二或第三個精彩的人生。
可惜若詢問周遭的朋友,你上個周末假日做什麼事?恐怕有很多人會想半天才回答:「忘記了,睡個補眠覺,做些瑣事,時間不知不覺就過了!」
只要想到即便工作期間都有三分之一的人生可以自己規劃,換句話說,假如我們二十多歲工作到六十多歲,四十年左右大約有整整十三年空白的時間供我們揮灑,即便我們現在已經四十多歲,還是至少有五年以上的時間,若是善加利用這些時間活出第三個生命重心,那麼我們在六十多歲真正從謀生的職場退下來之後,才能無縫地接軌,繼續發光發熱。
所謂第三人生就是除了工作與家庭關係之外,利用休假從事自己的興趣與活動。這可以讓我們的人生之旅更加安適與穩固。否則若只有工作與家庭佔據我們全部的人生,若是當中任何一個有問題,很容易影響到另一個,然後我們人生的完整就有所傾斜,若是利用佔有人生三分之一的休假日建立另一個生命重心,那麼我們人生的組合若是加入第三因素,就會增加多可能性,除了「工作―家庭」之外,還多了「工作―興趣」,「家庭―興趣」,「工作―家庭―興趣」,總共有四種不同的組合,當然也增加了人生 的可能性與意外遭遇下的更多選擇。
或許有人覺得自己還年輕,根本沒考慮到退休後這麼遙遠的事情。但是即便如此,也要善加利用自己的假日。因為我們必須瞭解,並接受一個事實,一個人一輩子就從事一種工作,這種時代已經過去了。因為這個世界的典範轉移速度愈來愈快,某個新產品的發明,也許我們的生活方式就改變了,很多行業就此消失,我們的人生也勢必會隨之改變。
這些年來,各國面對迅速攀升的失業率,無不卯盡全力,一方面從人才培育著手,另一方面同步進行教育改革,因此,尋找天賦,讓天賦自由,變成最夯的概念。
不過這也形成許多焦慮的家長與惶恐的學生,因為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天賦而煩惱。其實人的興趣與個性,並不是那麼單一的,在很年輕時就非常篤定什麼是自己一生的最愛,知道什麼是自己擅長並且能夠對世界發揮貢獻的天賦,這種人應該是非常少數的特例,並非常態,我相信絕大部分的人,必須在漫漫人生裡,在與相遇的人,以及各種機緣巧合之下,慢慢地,或者跌跌撞撞的,一次又一次不同的選擇,才形塑出屬於自己的獨特人生。
當然,也會有不少人從事的工作在短期內也許不會被發展迅速的科技或人工智慧給取代,但是這些幸運的人也會面臨人生選擇轉彎的時刻。因為我們年輕時之所以從事這個行業,也許只是剛好有這個機會,或者考試過了,或者有某個證照,我們有資格有能力選擇這種人生,不代表我們真的歡這種生活。
這些年我到頂尖的大學,明星的科系,對那些一路過關斬將的優秀學生聊到有關生涯規劃的主題時,都會特別提醒這些天之驕子,人生最大的困境不是當你面對困難抉擇時的徬徨,反而是因為一路順遂――考個好成績、讀個好學校,然後找到好工作,娶到好老婆或嫁個好先生,然後生個乖巧優秀的好孩子……然後醫生就這麼過完了,因為太順利,一切又太理所當然,所以我們忘掉了原來人生還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原來人生可以不是這麼過的。
這也是很多年前看到侯孝賢導演在某次媒體採訪時,他所提到的,令我心有戚戚焉的話。他說,當自己拍片過程太順利時,他反而會害怕,然後會想辦法出點狀況。其實他這樣主動給自己找麻煩,也是了解到,通常一般人只有在面臨挫折困頓失敗不如意時,才會停下來思考:再來要怎麼做?還有其他什麼可能性?
我也是常提醒自己,要不斷歸零,重新塑造自己的人生。
或許就像動人的樂曲必有高低起伏,有快板,有慢板,有間奏,人生也因為波瀾起伏而顯得精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離婚.要不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旅行、流浪與家庭接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林昭亮及媽的多重宇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芬蘭的數位排毒島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023特定寵物業專任人員訓練課程:台北假日第二梯-開課日8/13-犬貓眼疾治療與預防保健,社團法人中華寵愛健康發展促進此課程符合台北市、新北市動保處特定寵物業專任人員訓練課程,採認3小時,旨在提供專業的知識和技能,幫助家人陪伴他們的毛孩子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 毛孩最讓人覺得可愛之處,就是有著一雙水汪汪、天真無辜的大眼睛,即使把家裡搞得天翻地覆、全身髒兮兮,只要牠們兩個眼睛直盯著我們,就會讓人忍不住想趕快抱緊處理、怒
Thumbnail
avatar
寵愛小編
2023-06-17
開展職涯第二曲線,下半場必須主動蛻變 - 我在「104高年級『突圍』講座」的分享「退休」是一種狀態,而非目的地,不該成為思考人生時主要的依據。請換一個框架思考:重點不在「退休」,而是如何規劃更適合自己的人生下半場。 我目前正在運用與實踐的一個思考框架:職涯第二曲線。50歲的那年,我開始進行我職涯第二曲線的探索。接著讓我更進一步來告訴大家我是怎麼想的,以及過程中與正在進行的情況。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3-05-03
《原子時間》:來開展第二人生吧先說說《原子時間》的背景吧,作者是韓國人柳韓彬,她白天是獸醫,晚上是Youtuber、線上課程的講師、話劇與電影演員。她在YouTube分享時間管理秘訣,結果大受歡迎,開創了成功的第二人生。 《原子時間》簡單易懂地介紹她的時間管理理念,讀來輕鬆有趣,容易產生共鳴,而且不單具理論,還兼具實用性,介紹許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2-13
我的第二人生《點點滴滴的未來》於焉展開我的靈魂住了一個老男孩,幼稚的心至老方休吧。撰稿文章以自我生活經驗抒發延伸,加入我奇幻神遊如夢似真的錯覺,期待能成為專欄作家。人生七十才開始,這樣的話我還有時間展開第二人生的夢,歡迎大家閱讀、瀏覽、互動,期許各位都成為我的涓流。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11-09
信用卡的陷阱,用你未來的錢,支付現在的消費,區分「想要」與「必要」,善加利用它的好處,避免它的壞處。除了現金外,信用卡是近代最常使用工具,為何信用卡可以取代現金,可以追溯人本身的性用是有價值的,信用=價值,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而銀行為何要發信用卡?就是希望你跟銀行借用未來的錢,銀行來賺取手續費與利息。 重點一:錢的本質是信用 信用卡優點 1、不用隨身攜帶大筆現金。 重點二:成也信用,敗也信用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6-06
《當我們一起活到一百歲》--人生的第二曲線,波瀾壯闊的樂章才正要展開根據內政部2021年8月發布,臺灣人平均壽命為81.3 歲,其中男性78.1 歲、女性84.7 歲,都達到歷年新高。百歲人生,已經是必然發生在你我身上的變化,但我們有意識到嗎? 對於百歲人生時代的來臨,熟齡人士可以用「第二次機會」來看待,人生的第二曲線會有另一段高峰,甚至有機會超越第一曲線的高點。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12-07
教育部官員開展私校事業第二春? 高教工會籲制定旋轉門條款10月19日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針對「大量教育部官員離職、退休後任職私校要職」此問題召開記者會......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1-10-21
【一書一觀點】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十三種使人發現並善加利用人生好運的技術!(下篇) 本觀點內容摘引自:《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科學證實!機緣和巧合都能操控,讓自己變身好運製造機,避開厄運隨時隨地都走運》一書。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19-07-28
【一書一觀點】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十三種使人發現並善加利用人生好運的技術!(上篇) 本觀點內容摘引自:《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科學證實!機緣和巧合都能操控,讓自己變身好運製造機,避開厄運隨時隨地都走運》一書。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是幸運的,常常我們都會在嘴邊掛著:「祝你好運!」那麼「運氣」這種東西是可以學會的嗎?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加自己的運氣呢?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19-07-23
2017 第二屆「圖文手交換」接龍大賽正式展開接到棒就忍不住一直吐槽wwwww那就來看看星兒會寫出什麼呢!......竟然是珍珠美人魚同人文 🤣
Thumbnail
avatar
油腐記錄
2017-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