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第三人生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天聯合報橘世代專刊來訪,主題是「設計你的第三人生」。 第三人生是近年很流行的概念,因為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人類壽命普遍增長,除了各國要面臨高齡化社會的挑戰之外,對於個人來說,這多出來的歲月是上天給我們的生命大禮。 所謂第三人生的第三,大概是指,我們從出生,然後求學是第一階段,必須依別人的照顧,接著進入社會工作,成家立業承擔責任,是第二人生,最後六十來歲,從職場退休,大概還有二十多年可以自由選擇揮灑的時間,就稱為第三人生。
二十一世紀之前,大多數人沒有所謂的第三人生,因為退休後沒多少年,就臥病在床或離開人世,好命的就是待在家裡「含飴弄孫,安養天年」沒有多少可以發光發熱的舞台。
但是現代人雖然多出這沒有工作負擔的第三人生,但是要快樂自在,甚至活得精采,卻不是那麼容易,認為時間到了,自然就會邁入「第三人生」,而是要提前規劃,有意識地重新探索自己,找到自己最在乎,最看重的價值,然後把自己的時間,也就是自己的生命,花在那些事物上面,如此才能活出自己滿意的人生。
或許世界上第一次有這麼一大批熟齡的人進入第三人生,剛巧這些人又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出生成長,所謂的戰後嬰兒潮,這些人進入社會工作也恰好趕上世界經濟的快速成長期,我相信這批人只要不吃喝嫖賭,把工作賺來的錢安家立業,大概都會有點資產或餘裕。 因此,這些受過教育,身體健康,又擁有資源的人,面對這多出來的時間,不免仍會如同在職場上養成的習慣,競相比賽,拚出一個亮麗的清單,以為這才是值得的第三人生。 但我覺得事實上也許剛好相反,當我們不再追求別人羨慕的眼光,反而能安靜下來,回到自己內心真實感受,探索什麼是自己最在乎最看重的事物,不再去跟別人比較,才能獲得真正的喜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