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球的循環裡承認食物鏈,伴隨著隨之而來負面情緒的存在,就不是邪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地球的永續發展,最基本的是建立在殘酷的一面,亦即弱肉強食。 人類身為裸猿,在未發明出工具,石器時代到來之前,都是其他生命的食物;在石器時代過後,也要靠團結,才能生存下來。 既然為了生存而奪去其他生命生存的權利可以,那麽為什麼幾乎所有宗教都要阻止這件事情,佛教茹素、伊斯蘭教與舊猶太教(偶蹄)禁吃豬肉、印度教禁止吃牛肉,只有天主教與基督教沒禁止,而是用更大的信仰來包容這件事,為什麼是更大的信仰來包容文章底部會解釋。
那麽! 什麼是邪教?
就是想透過限制來由下而上的改變食物鏈的結構,限制飲食、思想等等,是非引導性的實際作為! 如果神真的那麼強大,怎麼不由上而下直接改變地球生命們,使之脫離食物鏈的束縛?! 而是要改變人們對生存的基本認知,阻止人類在食物鏈的頂端。
其實應該來看見宗教的兩項作為,一項是承認了人類在食物鏈的頂端的事實,另一項是看見了濫殺無辜、無故奪取生命的殘暴,於是是想透過教義來具體呈現萬物之靈的稱號。 因此每天感恩、祈福、禱告,都是讓自己能不受食物鏈中各種觸發的慾望所束縛,而失去自由而已,七原罪便是在說明 - 讓我們失去自由的七種束縛。
所以可以看見人類在無法繁衍其他生命的前提下,又必須依靠奪走其他生命來使自己生存的窘境。 因爲會飢餓而要殺生,所以過程中難免會有負面情緒產生,對動物是這樣、對植物也是如此。 現在的畜牧業已經實現讓生物們平靜安詳的離開這個世界,這正是可以說是好宗教的功勞,也可以歸原於一顆良善的惻隱之心。
關於生存是被賜予活下去的這件事,而懷抱著對食物也一份感激的心,也在人類發展中漸漸的實現而被理解。 於是我們的發展中,才會自然的更好來照顧其他生物,但並不是說沒奉獻出自己生命,來讓人類生存的生物就與人類沒關係,因為牠們也在食物鏈裡。 於是承認食物鏈以及其會帶來的負面情緒,想盡辦法引導,讓人類可以好好活著,活得滋潤,才不是邪教。
所以為什麼基督教沒禁止吃肉,是在用更大的信仰來包容食物鏈的存在?
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自然的來看見這一切,感覺可能受貧窮或艱苦所束縛,而只能侷限於感官的控制,光生存就已經乏力。 遑論來看見動物具備的靈性,甚至通人性。 而各宗教的至高教義居然都相同,都是在勸人應該看見動植物的靈性,用以滋養自己的靈,而並非只在表層,依靠他們逝去的生命而活著;動植物活著時帶給人類的昇華與美麗,是更甚於作為食物而逝去的。 這才是每個人都能稱職萬物之靈稱號的道路。
但以我為例,個人是很明顯確定絕對不可以吃豬肉的。 在認識各宗教以前,小時候約5~6歲時,就已經知道了。 與其說是自己不想吃,更明顯的就是明明就是不能吃,而豬肉本身的味道也這樣訴說。 於是從上到下,身在其中的我,還是被家長逼著吃了。 而且一段時間,縱使期間有不良的感受,還是逼著自己吃進去。 直到近一兩年,才又能重新做自己,但以38歲有餘了。
謝天! 人類的發展已經從最基本的循環,各宗教或多或少禁止的循環,來到很棒的良性循環中了。 當一個最基本的普通人,都能感受到萬物之靈,而知道萬物之靈不是因為能奪走其他生物的生命,而是能更好的與其他生物相處體驗到大自然的美麗,甚至在互動中讓愛發生。 世界是很扎實的在進步,而每天要做的就是感恩、惜福,感謝其他生命願意犧牲自己來讓人類活下去,如此簡單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547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阿崴閱讀-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三部曲,23個故事,限制不是終點,而是起跑點,看火星爺爺如何活出在地球的絢爛篇章。 好書分享: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 作者:火星爺爺 出版:火星酷股份有限公司 跟沒有借東西的TED演講,是我認識火星爺爺的起點,然後這兩年陸續看了:給下一個科學小飛俠的37個備忘錄,X經理人的奇幻管理學,故事要瘋傳成交就用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3-03-31
<悅讀>火星爺爺,我在地球的奇幻之旅─讀書會導讀 這本書很好讀很勵志,我心裡想到底讀書會可以玩些甚麼? 所以課前一天,把我從網路上挑出24張照片,都是跟書本內容有相關的部分,讓大家想想…. 挑一張你最有感覺的照片,為什麼挑這張? 跟你的連結是什麼? 明天帶著你的想法來一起聊聊天 原本想要印下這些圖片,但是心想環保,還是用手機就可以了
Thumbnail
avatar
陳伊法_數理指導老師
2022-12-22
<Eva 悅讀>我在地球的奇幻之旅 火星爺爺 著以自己的媽媽為主角,採訪媽媽的求學歷程等寫了好幾篇的故事。透過這些過程,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母親,母親起初先去親戚家求學,但是親戚家有位小姐姐都會欺負媽媽,後來舅舅每天辛苦地載母親去上學,放學時,母親最愛怕下雨的日子,因為要杵著拐杖回家,經常會跌跤,回到家還要幫忙做家事,但因為年輕時經常過餐不食,導致
Thumbnail
avatar
陳伊法_數理指導老師
2022-11-15
【書評】 火星爺爺《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踩了狗大便,還把鞋子脫下來,湊近鼻子繼續聞......不,我的人生值得更好的味道。」我會試著忘掉那個人。 本文摘自 火星爺爺《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p.266 ✍ ✍ ✍ ✍ ✍ ✍ ✍ ✍ 作者火星爺爺這段幽默的文字著實讓我內心會心一笑,比喻低俗卻一針見血,不免讓我想到過去準備國家考試時期
Thumbnail
avatar
柳靖
2022-10-04
《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閱讀筆記#5 人生因為有「限制」,才能活出一篇篇動人的故事 你的人生是否也遭遇過許多挫折和低潮呢? 今天推薦的這本書《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 是火星爺爺最新的一本著作。 裡面有許多人生故事和啟發值得你細細品味, 而挫折和低潮就好比人生的「限制」, 把「限制」帶給你的眼淚當成灌溉, 花朵也會綻放最燦爛的笑容來回應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2022-07-07
讀書筆記《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火星爺爺《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給我的生活啟發。藉由短篇讀書心得分享,把閱讀養分化為自己人生前進的力量。如果你每次都把限制當起跑點,就會走到一個你無法想像的遠方。
Thumbnail
avatar
立立子
2022-06-28
愛的起點,是不方便|火星爺爺在地球的奇異旅程綽號「火星爺爺」的許榮宏,在2014年的TED×Taipei大會中,8分鐘的演講「向沒有借東西」讓超過312萬人瀏覽,8個月大就小兒麻痹,7歲前都不會走路的他,現在卻走過五湖四海。爸爸是工人、媽媽在市場賣菜,他卻不以自己身體的不便為藉口,替自己取的外號「火星爺爺」,意思是「換成外星人的角度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曾荃鈺
2022-06-28
『#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讀後感 @火星爺爺的故事星球 緣起~我是在TED的演講認識火星爺爺的。 當我的貴人長輩得知我想走一條跟以前不同的路的時候,給我機會,分享這則故事。 是的,就是我看完這場十幾分鐘的演講,要跟同仁們分享,我看到了什麼? HI~ I’m QQ KATE,感恩大家收看,您可以有其他選擇,但您選擇留在這裡…
Thumbnail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2-06-15
「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飛揚」的人生三部曲:我讀火星爺爺《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用「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飛揚」這一句話來濃縮、表達火星爺爺《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這本書的讀後感,對我來說再適切也不過。至於稱為「三部曲」,是因為這本書正是用了三部曲的架構,來表達榮宏兄55年來人生的起伏與跌宕。
Thumbnail
avatar
王厚森
2022-06-05
天使在地球的聚集地天使看似遠在天邊虛無飄渺,實際卻近在眼前,陪伴著我們在地球的生活 哈囉~我是采采 一位與天使和光之存在們一同在地球生活的人類(這一世啦~) 我也經曾經歷過生活許多的挫折,煩惱與悲傷 也曾對這個世界有過埋怨,甚至沒由來的憂鬱過 經歷了生命的峰迴路轉,在一次的冥想中遇見我的守護天使 受到天使的感召而有
Thumbnail
avatar
采采靈療師
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