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讓小孩念私立小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兒子明年就要入小學,在這之前和孩子爸思考著要不要讓孩子念私小。上週和幾個朋友聊到這個問題,我提到「我有想過讓兒子念私小,但沒有背景,沒有人脈,似乎會是個門檻」,其中有位律師朋友,表示有認識的人,有力人士不是問題。但她問到「為何要讓孩子念私小?有些私小口碑並沒有很好,例如xx國小,課程很艱深,不見得每個小孩都適合」。大家也聊著朋友間的傳聞,例如xx國小上下課校外滿滿接送名車,同學之間也會在很小就出現比較心態,例如某某同學穿的是名牌球鞋,潮牌衣服,回到家要求家長也要買,彷彿小學版的"黑暗榮耀",如果自身不是家世背景強大,就會在學校形成縮小版的階級鬥爭。
這次的閒聊讓我獲益良多,很多時候,父母只能在有限的想像中,以為給予孩子較貴的、嚴格的教育體制,就是為他好。殊不知除了表層的階段性任務,進入標準教育體制,以為讓他念私立學校就可以得到跟別人不一樣的起跑點。卻忽略了在學期間,人格的養成,價值觀的建立,更是影響人生更大的面向。書沒有念好,未來都有機會再補強;但是性格的培養,以及價值觀的培育,那是日積月累,一旦認知建立,未來要再調整就沒有那麼容易了,而且可能影響一個人一生的命運。
在成長的路上,也經歷過比較,經歷過霸凌,進入社會後也體驗過買名牌包,經歷過在人群中為了要被看見,爭奇鬥艷;一路走來,有摔跤,有碰撞都是難免的。這就是成長,會越來越成熟,越來越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要的是什麼,已經懂得做自己,不必在意別人的眼光和評論。儘管在這樣的心境和年歲中,當我進入一個新的群體,仍然能夠感受到人們對於背景、家世、職業的評量。這次去潛旅,除了認識的教練,潛伴們都是初次見面,在旅行中應該是放鬆,遠離工作職場的塵囂,但在閒暇聊天時,仍會彼此打探是做什麼工作,如果是醫生或律師這種在台灣社會中比較高層的職業,就可能被打上"尊敬"的標籤,交朋友的過程,很難是因為彼此興趣相投,或者聊得來,反而仍會思考其利用價值。
我要給孩子一個什麼樣的成長環境?如果我沒有財力和背景跟社會頂層的人比拚,也許我能給的是跟我小時候一樣的,就讀平民的學校,結交平民的朋友,孩子學習到的是相同的價值觀,不需要在小學就為了比較貴的物品,而犧牲全家人的生活品質。儘管父母的家庭教育很重要,生活環境會帶給我們什麼衝擊和變數,跟小孩的學校環境也是息息相關。古代有孟母三遷,現在可以開始體會了,學校的品質如何,會遇到怎麼樣的老師,如果真的遭遇狀況,我真的可以像孟母一樣毅然決然地幫孩子更換學習地點嗎?想想孟母真的很偉大,不論是轉學或者搬家,那種變動從生理或心理上,都是需要花時間跟精神去面對及克服的,在適應的過程中,時間沒有停止,工作仍是要做,學習持續前進,這其實相當考驗人性和勇氣。
最後我跟孩子的爸決定讓兒子念公立小學,如有餘裕的財力,可以在寒暑假帶他去旅行,讓他去念國外的語言學校。實踐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學制內的功課是死的,走出去體驗生活才能在小時候就找到自己的方向,增加見識才能建立習慣,有好的習慣才有好的態度去面對生命中大大小小的難題。書是一定要念的,但走出舒適圈體驗生活,才能創建不同的格局,有了看世界的格局,不論走到哪裡都不會害怕別人的眼光,更能平靜的追求自身的目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1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零度寫作 的其他內容
《怪物隊長領導學》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底層邏輯》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飢渴遊戲」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跑在前面不一定比較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是否讓你們引以為傲?是”想像”還是”真實”?!我們以為被他人的枷鎖困住,但卻沒發現鑰匙在緊握的手中而不敢放手? “我的父母應該覺得我很丟人現眼” 眼前的這位女孩,吐出這句話之後,沉默了許久,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忍著不讓情緒潰堤⋯⋯
Thumbnail
avatar
逆境相談所
2023-04-07
壓力,是否能讓人成長?一、壓力可能讓生命失去光彩 經歷過亞洲教育的我們,對這席話應該都不陌生,從小的生長環境和升學制度,好像都是這樣教育著我們。 我也曾經對這句話深信不疑,畢竟自己也是既得利益者——因為的確因為壓力,讓我過上了還不錯的人生。但身為一個高敏感族,從小許多或大或小的壓力,對我的身體記憶而言,其實都是創傷,都是
Thumbnail
avatar
Susan Tsai
2023-02-08
房地產泡沫破裂是否會讓中共經濟崩潰?恆大和中共其他房地產公司的負面消息 已經成為中英文 甚至其他 世界主要國家媒體的每日必報新聞 而中共這個總值至少63兆美元的房地產泡沫 會在無人預料到的情況下爆破 連帶影響中共的國運和 習近平的終身掌權大計嗎 本文從最新的狀況 恆大已經引發的連鎖效應 等面相來探討這個本年的最重要的政治經濟議題
Thumbnail
avatar
趙君朔
2021-10-13
【是否該讓另一半了解你的財務狀況?】 單身時吃住靠爸媽,婚後期待靠另一半,如意算盤打得精,如果另一半也是月光族,你要靠什麼?金錢是件很敏感的事,有些人更視為禁忌話題,金錢運用得宜可以保障生活品質,不當使用可能會讓你陷入眾叛親離的深淵。   年輕時大家只要愛情,忽視麵包的重要;真正面對柴米油鹽,才深刻體認沒有足夠麵包,愛情很難長久保鮮。
Thumbnail
avatar
Daphne 小黛
2020-11-07
【生活洞察日記】資訊備賽早已開始,大腦超載,是否該讓大腦暫時登出 最近一直覺得自己的產文質量不夠,需要加強提升,自覺除了加強閱讀的份量以外,還得多看看外國的資訊來增加知識儲備,這其中的過程簡直難熬,甚至會發瘋。 於是我只好暫時停下來思考,我到底在急什麼? 是甚麼讓我過度渴望知識的填滿(閱讀)與釋放(寫作)。 我仔細思考之後,我才發現我早已身在不可逆的知識競賽中。網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0-10-18
[貝克想享]集合啦!動物森友會是否讓我們找回玩遊戲的初衷|【一人一款懷舊遊戲】社區活動提案疫情爆發期間 除了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新增人次、死亡人數、陳時中......這些關鍵字之外 最熱門的收尋標的當屬「任天堂、switch、健身環、動物森友會」了吧! 只能說任天堂這次運氣真的很好,在大家都不願出門的時期 推出主打「可以在家運動、防疫期間也可以交朋友」的掌上型遊戲機 📷
Thumbnail
avatar
物治貝克
2020-06-05
【盤勢】持續恐慌的賣盤,是否讓你對於股市感到絕望?我的建議是......美國聯準會3/15宣布降息四碼,並實施新一輪貨幣量化寬鬆政策,引發市場對於經濟情勢悲觀的恐慌,使得美股各大指數出現超過11%以上的跌幅。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0-03-17
馬哈地是否讓位仍然存有懸念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於二零一八年以九十三歲高齡復出,組成「土著團結黨(土團黨)」與反對黨組合「希望聯盟(希盟)」結盟,並在同年五月的大選中掀起政治海嘯扳倒前總理納吉所領導的「國陣」政府之時,就傳出馬
Thumbnail
avatar
梁東屏
2019-01-21
馬哈地是否會讓位出現懸念  馬來西亞最近有一個眾所矚目的新聞,就是公正黨準備找一個選區空出位子製造補選,讓該黨實質領袖安華能當選國會議員,進而等待現任總理馬哈地實踐諾言,將總理之位讓與安華。  這個新聞之所以令人矚目,就是因
Thumbnail
avatar
梁東屏
2018-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