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教育與家長教養

2022/07/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教不好,是父母的過錯? 叛逆的孩子應該被嚴格的教導? 孩子的未來必須由父母主導?父母確是應該給予孩子自我的成長空間,但是父母必須鼓勵,同時也要有所懲罰的概念,孩子自身的想法足以改變他們未來的前景及命運。
Family as a whole

寫作原因:

對於我這個才二十二歲的年輕男子來說,剛剛完成大學的我當然並沒有那麼早的希望成家立室,這個話題有些遙遠。事緣兩周前,由於英國學生早結婚的人數比較多,一位早婚哥們在一眾人聊天之時說起這個話題,所以才有感而發,從自己作為出發點,講講我的看法。
曾經由於學校的實習派遣到小學、中學以及各種培養機制接觸大量不同背景的學生,因此才得以提供以下因此才得以提供以下意見。

父母對孩子的出發點:

作為選擇了歷史專業的我來說,其實並不討好,甚至獲得了很多的意見,父母雖然一早知道我的興趣,但看着他們失望的眼神,看來還是心有不甘。在華人的社會人人都望子成龍,在教育上多有爭執,卻並沒有足夠的了解孩子的興趣。
父母都會幫孩子選擇過多的興趣班,因為認為能夠對於他們的未來大有好處,但是過多的知識會導致他們迷惘,更加的偏執。在興趣班之中,音樂、英語、數學、科學等等名列前茅,在入學面試時,大量的家長面對着構思訴說着孩子的優勢,希望塑造出一個乖巧,才子形象的印象。
在教學方面,許多的家長早早就幫孩子報讀多門教育課程,年紀輕輕的他們,即使在課餘時間也並不能獲得他們的應有的"歡樂時間"。其實對於孩子來說,玩耍時間確是十分需要,"天真無邪"的他們還並不需要社會那種從早到晚的壓力以及工作,但是他們的休息時間卻已經被剝奪,父母同樣也有十足的壓力,甚至在教育方面,也可能有所爭執。
父母有時喜歡比較自身孩子與他人孩子,卻導致了孩子自身的悲哀。父母認為他們叛逆,孩子自認父母不了解自己。

孩子的想法:

"從前的孩子-快樂,毫無壓力,活躍在街中,任何地方屆是足球場,一時三刻不回家。現在的孩子-苦惱着功課,一整天的學習,沒有充足的睡眠,壓力大,沒有話事權利。"曾經一位前輩這樣說,他認為這是因為社會的進步,必須至少培養人材,一個人成長時,他將會忘記從前的自己,再難以代入孩子自身的角色之中,使他們與孩子之間的代溝越發嚴重,因此糾紛發生了-他們認為孩子是叛逆,孩子卻認為父母什麼也不懂,父母自問自己的行為是為了將來,孩子卻認為父母強加信念於自己心中。

傳統概念/家中經濟能力/父母背景:

一個人不能選擇自己的出生,但他卻能改變自己的未來,有些人一出生就擁有一齊,有些人靠着父母的努力才得以成材,父母有想法是理所當然,從前的歷史概念,子承父業,今天卻是"我話事",這就是所謂望子成材的心態,但卻不討好孩子的心理。

解決方法:

我認為解決方法十分簡單,父母與孩子間的交流、溝通能夠使事情更加單完滿,父母應該與學校相互觀察孩子的未來,詢問孩子的意願。要是得知孩子的意願並加以培育,有需要時鼓勵及懲罰,給予基本的教導,讓他們自主獨立地解決所遇到的困難。同時父母應該教導孩子一些基本的交流及生活方式,準備未來人生,例如儲錢、投資,以及禮貌等等。

謝謝你的觀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一個迷茫之人,乘坐夢想帆船來到了世界的另一旁。從苦茶到甜茶,又過去了多久?漂泊、固定的人生成為了冒險,決定用自己的腳走出一條新路,現為記錄文化生活而寫作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