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搶做外送員,其實沒有你想的這麼糟,中年後悔,是你跑錯方法!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琳和小莉趕到高鐵月台,距離列車進站僅剩一分鐘。小琳有些不解地問:「為什麼不搭明天一早的高鐵,一定要趕這班?都快十一點了。」
小莉堅定地說:「沒辦法,我知道你很累,但豹哥傳訊息跟我說,阿建好像誤會我甚麼了,狀態不好,打電話都不接。」
小琳點點頭表示支持,不再多說。
列車咻咻咻快速進站。
小琳和小莉安頓好行李後,疲倦地癱在座位上。
小莉隨口問小琳:「你有想過如果機師沒錄取的話,你要做什麼嗎?」
小琳猶豫了一會兒,說了一個小莉都沒想到的答案:「去跑外送吧。」
小莉著實嚇了一跳,從位子上坐直了起來,不解地問道:「外送?為甚麼啊?」
小琳給出了自己的解釋:「我念財金的阿,不像醫學院有證照有工作保障,雖然家族有事業,長輩也想要我畢業趕快回去,但我想在社會單獨磨練個一兩年。」
小莉向小琳揮了揮手機,說道:「現在新聞都說,新鮮人搶做外送,之後中年會後悔耶!」
小琳搖了搖手:「我跟你說我的看法吧!」

經濟通膨,傳統行業薪水卻沒漲

  • 經濟通膨,傳統行業薪水卻沒漲多少,反而是因為疫情而新興的行業,讓年輕人看到希望。
  • 很多朝九晚五上班8小時的工作,新鮮人收入絕不會有3萬;除非你做保全用上班12小時來換;護理師8小時薪水3萬2,卻要輪值三班,拿健康來換。
  • 反觀外送員8小時月收4萬,時間彈性不排班。門檻低,只要肯做拉長工時,月入6萬不是夢。對,一畢業就可以。

中年後悔,是因為取代性高、體力下滑、無法累積年資

  • 是的,外送就是單純拿時間跟體力換錢,所以沒有「職業複利」,無法累積年資、無法升遷、無法穩定、沒有退休金。
  • 但你有想過,中年後悔,是因為你把外送當全職,當作一輩子的職業嗎?外送當初從國外引進時,初衷是作為上班族兼職的額外收入,不是拿來做全職。就算你要做全職,外送也不應該是你這輩子的職業/志業。

換個方式想,你就不會中年後悔了

  • 既然外送是個高CP的體力活,年輕多做,存錢累積積蓄不是也不錯?
  • 時間彈性不用排班,可以利用多餘時間趕緊學習其他專長。
  • 別人剛出社會開始時是30k做5年,你是40k做5年;別人這五年累積了職業複利,你這5年比他們多賺600k,又多培育了一個第二專長。如果此時你放棄外送,利用600k跟第二專長去做投資、創業,也許你中年就不會後悔了。

後續

小莉聽完點點頭:「原來你想創業啊!你這樣講好像也對ㄟ。如果我商學院畢業,我也沒證照保證我的工作,那與其我去做20-30k的工作,不如做外送員存錢,在30歲以前累積創業或投資的第一桶本金,然後憑著這些年累積的第二專長,再加上唸商學院的老本行,這樣規劃好像也不錯?」
小琳點點頭:「而且外送員還可以訓練你的隨機應變能力、守時觀念、不拖泥帶水的態度、願意辛勤付出吃苦的態度、還有練習人際社交技巧,也能認識一群外送的夥伴們,好像真的還不賴?」
小莉喃喃自語道:「那這樣我唸國貿的,如果空姐沒上要做外送的話,我還是有時間經營我的IG店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123內容數
小編從生活中、網路上、書籍上網羅來的各種知識,一樣用外帶速食概念,將內容化繁為簡,方便各位打包帶走,歡迎品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