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成功:就算你現在相信,也不見得未來的你也會。很多事沒有正確答案,只有你當下相信什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筆記一:社交是好玩?拓展人脈?戴面具?

曾經有段時間,我覺得讀書太無聊,成績只是滿足優越感而已,和同學打球、和朋友打遊戲才有趣,社交是因為好玩。

曾經有段時間,我認為成功就是有錢,因為想在社會立足,錢越多選擇越多。幾乎所有的有錢人士都會說,人脈大於一切,社交是為了人脈。

曾經有段時間,還是學生的我只靠技能就賺了一小筆錢,覺得社交不是為了人脈。青春期的年紀,融入同儕才是重中之重,再加上青澀的我部份是很自卑的,社交上會去討好別人,並且希望別人都會喜歡我,但有時候是刻意演出來的,社交就是戴面具。

我曾經讀過一本書,他說人際是靠心機建立的,因為大多數的話不會有人明說,只能心領神會,讀懂別人的心才能在人際順風順水。

以上都是記憶中的曾經,但最近我發現,

社交只是學習跟自己性格特質和價值觀不同的人相處而已

就很簡單的一句話。沒有很複雜,不是人脈,不是面具。只是學習相處跟接納價值而已,尤其是和自己差異很大的他人。接納不是我必須接受這種想法,而是我了解有這種想法的存在。

很喜歡,其次。很假,其次。很輕鬆,其次。很糾纏,其次。首要的還是,學習相處跟接納價值。身旁的人來來去去,有緣認識,沒緣不認識,僅此而已。

筆記二:窮人思維與富人思維?成功的最終型態是「不後悔」,不是錢。

曾經嚮往自由的我,有錢是唯一方法,所以成功的定義是有錢。

曾經的我很想賺錢,一堆理財文章跟書籍都教我,窮人思維...富人思維...。

最近的我還是很想賺錢,但用"窮人"跟"富人"來分思維,也太兩極化了

有些人會說,我的成功是我努力來的,別人沒我努力,所以我脫穎而出。

確實你很努力,但別人其實也很努力,你的成功不是你應得的,是命中註定的運氣(命)。

身強體健、天資聰穎、天賦過人、家裡有礦、長的漂亮、人際緣分,事件際遇,除了努力跟選擇之外,有哪個不是老天賞飯吃?

所以為甚麼基督徒凡事都歸功上帝,學生考試前都要拜文昌帝君。

但還是老話一句,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最近的我發現,成功的最終型態不是錢,不是快樂,而是「不後悔」。

退休後遊山玩水,成功的定義是有錢;

年老後回顧人生,成功的定義是一生的成就、滿足、經驗、快樂等等;

但在病床臨終前,通常不會快樂,即使有錢也沒用,也很少還會想到成就。成功的定義反而是「此生不後悔」「我不後悔當初...」「我很慶幸我的人生有經歷過、體驗過...」

那如果不是生病臨終呢?那通常不會有甚麼特別想法,可能就是普通的睡覺然後辭世。

筆記三:Mindsets vs Thoughts

美籍演員丹佐華盛頓曾說:small minds discuss people, good minds discuss events, great minds discuss ideas.

2019年聽到這句話時,我覺得好像還蠻有道理的。

2022年又聽到這句話時,我覺得滿有趣的。為什麼要去區分不同mind呢?誰不會去聽八卦呢?誰不會去討論國家大事呢?誰又對這個世界沒有宏大的想法呢?

我以為的整天八卦的朋友,搞不好回家是在憂國憂民啊?我以為的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朋友,下班吃飯可能也在八卦呀。

2024年滑shorts又看到,我又有新的理解,丹佐不是在用行為來區分人的等級,而是在用想法來表現思考的層次,每個人在不同時空環境都會有不同層次的想法。

筆記四:MBTI是直覺還是理性?

飾演著名英劇《浴血黑幫》主角的Cillian Murphy,被記者問到最想和20幾歲的自己說甚麼,他的回答是

相信直覺,因為理性是可以被合理化的

即便我的很多想法是透過觀察細節,推測計劃出來的,

但想法起點仍源自於直覺,有時候真的只是第六感,難怪MBTI是INFJ(直覺而非理性)

說到幾年前測的INFJ,我覺得像MBTI、DISC、星座性格等等,都是會隨著人生經歷、重大事件、目前狀態、身處環境等等而有變化,並不是固定的。

筆記五:這個世界沒有真理,只有你相信什麼。

曾經的我讀過一本書,他寫的一句話,

這個世界沒有真理,只有你相信什麼

每個人都是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世界。

凡事沒有絕對。

我希望我的思維跟價值是流動性的

我期許自己2024下半年依然能繼續接納的想法、的價值。


46會員
129內容數
小編從生活中、網路上、書籍上網羅來的各種知識,一樣用外帶速食概念,將內容化繁為簡,方便各位打包帶走,歡迎品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努力不一定能成功,為何要努力雖然我不知道積極地實現目標 最終目標能否實現 但是我非常確信,消極地實現目標 或者嘗試了幾次就原地放棄 是100%不可能實現目標 這就像是在嚴峻的比賽中 有的選手因為看不到希望於是開始放棄 而有的選手雖然看不到希望可是繼續嘗試 而比賽的勝利者只會出現在後者力 所以當我們面對著難題、困境時 我們
Thumbnail
avatar
空之客棧 || 個人成長導師
2024-01-25
為何目標受眾是自媒體變現和短影音成功的關鍵?本文強調目標受眾在自媒體和短影音成功中的核心作用。確定受眾有助於精準營銷、內容創作和長期變現。建議包括市場調查、用戶行為分析和A/B測試來識別和理解受眾。尤其在短影音平台,了解觀眾喜好和需求是關鍵。文章最終強調,明確的目標受眾是成功不可或缺的元素。
Thumbnail
avatar
自媒體圖書館-DFP領袖學苑
2023-10-16
何時明白「失敗為成功之母」道理?8. 17 Hi親愛的大家,失敗經驗誠可貴 🫡 失敗雖令人難以接受 卻是鍛鍊心理肌肉的運動之一   You cannot get an A if you're afraid of getting an F. Quincy Jones   如果你害怕得到 F,你就無法得到 A。
Thumbnail
avatar
第三空間
2023-08-17
日誌二十四:「追求成功卻讓我們疲憊不堪?」追求成功的同時,先訂立何謂成功。「怎樣才算成功?」 或許成為理想中的自己,就是一種成功吧。 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對成功的畫面。 可以是階段的,可以是夢想。 也可以是每一天? 我想「改變身材」 我今天有去運動,有去健身房,我有控制飲食 今天的我成功了。 我想「在網路寫作」 我今天有看書,我今天有想主題, 我今天有稍微寫一點🤏 今天的
Thumbnail
avatar
蕭狼13
2023-05-05
成功,是因知道自己為何而做那些在你眼中已經十分成功的人, 真正支持他們持續在自己行業裡投入自己的行動,持續賺錢, 也是因為背後有一個更深層的人生願景想達成。
Thumbnail
avatar
莉莉安
2023-02-22
創業成功關鍵為何?TED演講分享講者Bill Gross從12歲就開始創業,一路走來創辦了超過100家公司, 他透過這場僅6分半鐘的演講濃縮他經營百家公司的經驗與對市場上wild success start up的觀察,得出五點創業成功的關鍵 雖然皆是最基礎的底層邏輯,但若確實執行,真的很難不成功!
avatar
Roxanne
2022-07-05
何謂成功個案?傍晚時刻 一位家長傳來照片 那個20幾歲的小孩剛關出來 “這是最後一次的機會了.....” 這次又是吃藥吃毒進去關 我心想這位少年,因為毒品來來回回都不知幾次了.... 染上毒品,戒毒真的是一輩子的事 家長接著說:另一個孩子因為開槍,還在裡面關 聽到這.... 傍晚時刻 聽到這兩位少年的消息
Thumbnail
avatar
青少年社工的視角
2022-04-14
第二十五章 為何趨勢投資無法成功致富? 其實投資的時候,真的是有很多人性的錯誤比如說大家都投資的熱門股,我買了一定沒問題,因為,‘大家‘怎麼可能會錯,我或許會錯,我的家人或許會錯,大家的看法怎麼可能會比我的看法差。這就造成我們在投資決策上非常重視市價的表現,還有這支股的走勢。這也就是我們在投資的人性直覺上,非常重視股票市場上其他人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Jesse
2021-11-22
為何魷魚遊戲會如此成功9/17在Netflix上映的魷魚遊戲無疑是現在最熱門的韓劇,且話題性不只在亞洲炸鍋,這把火還燒到了全世界,破記錄的快速竄升收視冠軍,還帶動週邊商品的買氣,大家都在問,為什麼會紅成這樣? 《行銷手法 》 第一季共9集的戲劇話題可以持續多久?選在中秋節前幾天放映,讓放假返鄉,不同年齡、階層的你我他
Thumbnail
avatar
charamama
2021-10-04
【只贏推推】為何清原成功了,鮮芋仙後來呢?如果你年紀跟我差不多大,應該會知道在清原之前有一間名叫「鮮芋仙」的連鎖店。商品定位和清原雷同,主打「芋頭」系列,身為芋頭控的我,當時鮮芋仙簡直是我飯後最佳甜點。 那時的鮮芋仙說有多風光就有多風光,想到下午茶幾乎就會想到鮮芋仙,和朋友聚會也會選擇到鮮芋仙聊天。
Thumbnail
avatar
只贏推推
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