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我在菜市場打工學到的那些事。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小編學生時曾經到傳統市場打工,當時身邊很多人不解,「你家裡不愁吃穿,有那麼多工作,幹嘛去市場?」

小編在從事護理之前,也跑去物流業待過,醫院學姊也會好奇問我,「畢業幹嘛不直接進職場?還先去做物流?」

小編朋友問我,「去餐廳幹嘛不做外場?廚房內助?而是去做保潔部?」

因為我想向出身不同的人學習。

成長環境會影響人的思考與價值。小編還是學生的時候,不愁吃穿過得很爽,但獨立後才深刻體會到「社會」。護理師的薪水真的不多,我很後悔我以前還是學生的時候也在抱怨,所以我才寫了那一篇社會到底公不公平?,我後悔年輕的自己在抱怨,而不是在想辦法。

文獻查證

小編最喜歡的格鬥選手-Charles "doBronx" Oliveira

Oliveira是出身巴西貧民窟的UFC綜合格鬥選手,年幼時被診斷脊椎疾病(忘記是甚麼了),被告知終身不可能成為運動員(他當時想當足球員)。後來巴西柔術教練接納他、訓練他,他20歲打進UFC,歷經12年打拼,生涯輸了9次大比賽,31歲成為冠軍。他並不是一開始就完美,不是全勝0敗的戰績,但他後來改進所有缺點,用敵人擅長的技術打敗敵人奪冠。功成名就後,他有提升自己的生活,但也拿錢回家鄉改善貧民窟孩子的生活,也免費教導巴西孩子柔術不收費。

Charles Oliveira

Charles Oliveira

圖源:Renan Silva /flickr/wiki

小編最喜歡的拳擊手-Manny "Pacman" Pacquiao

Pacman是出生於菲律賓貧民窟的著名拳擊手,也被視為菲律賓的民族英雄,除了「八個量級稱王」的歷史級職業表現,Pacman每年都會將收入的一部分回饋家鄉,捐助慈善機構、自己成立基金會、幫家鄉蓋學校/住宅,甚至直接在街上發錢,你想的到的善舉他也許都做過,也因此在他退役後,無縫接軌成為了民意代表。他總是跟外國媒體說,他從來沒有忘記他的出身,從來沒有。

Manny Pacquiao

Manny Pacquiao

圖源:Avito C. Dalan/Philippine News Agency

動機、方法與結果

他們是小編的偶像,而我知道自己跟他們的差別在哪裡,我沒有他們出身的那種環境,所以第一站選擇了菜市場。小編認為,只有親身經歷那種環境,才能理解他們的處境,才能真心尊敬他們,然後才能向他們學習,磨練出他們的心志,最終變得跟他們一樣

於是為了給自己模擬貧民窟的環境,小編後來連續又找了清潔跟物流的工作,趁寒暑假一天上三班,深刻體會到每天工作16小時的滋味,市場從清晨開始、清潔是雙頭班、物流是小夜,每天固定睡4小時,其他睡眠由零碎時間填補。

當時每天只剩吃飯、睡覺、工作,沒有娛樂、不想洗澡、沒有性慾、沒有滑一次智慧型手機、下班沒有額外社交、沒有跟家人說幾句話、沒有打任何電玩;可以吃喝任何東西,一有空閒就是睡覺,地板可以睡、捷運可以睡、摩托車停路邊可以睡、公園躺椅可以睡。

就這樣連續持續了40天,寒假第一天到開學前一天,最後小編真的好累、好累、好累,但是卻獲得了好多大獎賞:

  • 我的人生觀更開闊了。我了解物流業、餐飲業、傳統市場的辛苦,我絕對的尊敬他們。即便出身不同,很難和他們成為朋友,但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好多好多。
  • 菜市場就是個小型經濟體,我工作的蔬果行,很多供需渠道早就建立多年,老闆娘不用叫賣,她只要交待我這袋蘿蔔要送給哪間麵館,這兩箱高麗菜要送到哪家便當店,這一袋客製化蔬果要送到哪一戶人家。是的,有完整的供需渠道,固定的生意夥伴,明確的員工責任分配,客製化的服務流程,完全讓我大開眼界。
  • 老闆娘不需要google map,不需要手機記事本,所有流程安排,所有客戶習慣跟需求,她全部都記得,就連賒帳的餘額也是。就連倉儲管理她也是全靠腦記,每次我問老闆娘,「四季豆是在A倉庫上層嗎?」,她會說「不是跟你說在B倉庫靠右第二排底層嗎?你說的那個是美生菜。」
  • 老闆娘總是教我:「不要甚麼都用手機記、用google map。你要用你的腦袋!不然會退化!不要懶!」「動作要快狠準!一斤袋的尼龍白菜有那麼難裝嗎?不是教過很多次?手抓一把大概就是半斤?」「那個是日本山藥!客人要台灣山藥!看清楚!」

學到好多自己的不足:

結論與建議

經過菜市場洗禮後,小編來到方格子,立定的目標是:

Help people become the best version of themselves.
小編夢想是賺很多錢,然後設立機構,去幫助別人。

很多人會說,阿你是護理師,你是不是想走長照,開安養中心賺錢?順便幫助別人?

不,其實小編真正想成立的機構是教育機構,為貧困的孩子提供成長環境。小編這一路走來看過太多比小編還更聰明,更努力,更有天賦的人,卻因為沒錢受教育而走偏,沒錢治療憂鬱症而自殺,沒時間讀書13歲就開始打工。他們原本應該要更優秀,但就是因為他們沒有我的出身,所以他們即使辛苦付出,卻得不到理想的報酬。

做教育是穩賠不賺的事業,是需要大量資金長期投入的事業。AI強不強不重要,批判思考才重要,所以小編寫了AI對人類的影響到底有那些?真的會取代人類嗎?。人的思維與價值才是一切,AI、網路、金錢都只是工具。要思維跟價值?唯有教育能做到。

期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Oliveira跟Pacman。
45會員
123內容數
小編從生活中、網路上、書籍上網羅來的各種知識,一樣用外帶速食概念,將內容化繁為簡,方便各位打包帶走,歡迎品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