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發現小孩調皮搗蛋的時侯,父母該如何處理?來看我們家的故事!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養育小孩時候,很多方面會面臨很多困難,包括小孩本身的氣質與個性,小孩常常調皮搗蛋,父母首先要有心態是「小孩是正常,甚至有可能是聰明的」,如何引導他成為有品格的人,比會讀書重要‼
我家的小男孩,今年4歲多到九月份即將上幼兒園中班,在之前上小班時,就曾經因為玩水、不準時集合...等,被老師處罰,他的優點是記憶力很好,只要曾經處罰過事情,基本很少會再犯,最近他的頑皮指數又上升,把爸爸與爺爺氣的半死,以下3件事就是他的傑作。

一、亂撒尿

4歲多的他,喜歡在廁所亂撒尿,每一次尿尿都如花灑一般,尿的滿地都是,每一次自己都不擦,就算有擦也是要隨便擦,總是爺爺奶奶收拾善後,後來我們家改用「剝奪權利」,針對愛吃的他方法,只要他亂撒尿,奶奶就不給他吃點心,這一招對他有效,現在尿完還會叫奶奶檢查,真的是標準的小吃貨。
小茹家解決方法:對小孩用處罰方法無效,剝奪吃的權利有效

二、鎖門

上星期六晚上本來要帶老公與小孩一起去跟朋友吃飯,這一件事早就約好了,但是在當天中午時我在廚房煮午餐,老公在後陽台清潔東西,一瞬間小孩靠近後陽台的門,把玩旋轉的圓形鎖,就把門鎖起來。
當下老公氣的破口大駡,我趕快把門打開,「鎖門」是一件大事,如果我剛好不在家,「小孩反鎖門,大人被困在後陽台」,而小孩沒有能力再把門鎖打開,加上老公沒有帶手機,無法求助,就會發生社會上常見大人被小孩鎖門的新聞事件。
情緒控制篇:老公生氣破口大罵,小孩嚇的連忙逃跑,我先請大人冷靜,轉身在好好安撫小孩,等冷靜下來請小孩想除了不能出門外,有沒有更好的處罰方式,最後我、小孩、老公三人同意「不能出門」決定,
小茹家解決方法:一起決定處罰方法,讓小孩在家好好反省。

三、說謊

上星期五晚上,小孩從公婆家回來,在晚上要睡覺前,老公問了小孩你晚餐有吃嗎?小孩說他沒有吃晚餐,結果肚子很餓。
老公不相信一直問他,甚至告訴他如果說謊的話,等一下就不能喝牛奶,結果小孩很堅持,所以當下打電話給婆婆對質,得到的答案是有吃晚餐但吃不多,因此決定就不給他喝牛奶。
小孩哭到不行耍賴、拜託軟硬皆來,但是為了讓他知道「說謊」的嚴重性,大人說的話言出必行,所以最後給他喝點水就睡覺,半夜4點他肚子餓才泡牛奶給他喝。
小茹家解決方法:大人說的話言出必行,小孩需要為他說謊的事情負責任。

總結:

養育小孩永遠是育》養,小孩一出生就如同一張白紙,父母做什麼事,小孩都會模仿你,身教會影響小孩的一生,而孩子「品格」教育尤其重要‼
亂撒尿、鎖門、說謊3件事情,最終就是讓他了解,要為自己的行為、語言...等負責任,長大才不會覺得什麼事都有家人幫他擦屁股,甚至覺得那只是小事而已。
洪蘭教授:打破分數迷思,教育要教品格文章提到「幼兒教育不是教識字,它是教品德」,而品格的培養是內隱的學習,是長期模仿、觀察,內化的結果,它是潛移默化的歷程,無法立竿見影,一蹴可幾。
身為父母的我們要「以身作則」,小孩才不會覺得你說到做不到,或是答應的事都不遵守信用,例如:星期六晚上他因為自已不能出門,就要我改天再去,我跟他說已經答應別人的事就要做到,就為他做最好的示範。
育兒的路上就像玩遊戲打怪一樣,隨著難度提升,父母仍然要隨時提升自已的技巧,才不會被小孩給打敗,推薦最簡單又最有效的方式:「愛與陪伴」,今天的故事就先到這裡結束,歡迎大家下次再來看我們家的故事。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仍對我有幫助
💟【留言是小茹寫下文章最大的動力,期待你留言。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
👉【訂閱專欄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出沒地【 小茹FBMatters蝸牛存股日記社團
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K會員
351內容數
存股過程就像「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雖然動作緩慢,中間過程需要用「耐心」等待,未來「投資複利」會去證明當初你的選擇是對的。 專欄每月更新頻率至少4篇,歡迎大家來看我投資的故事。 投資、存股、蝸牛、耐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