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心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練心
【作者】李崇建、林文煌
【出版社】親子天下 2022年5月
【共鳴心得】
「幾棵大樹下的綠地,是孩子遊戲的地方,孩子們也在沙坑玩,沒有人呼喚的話,可能會玩上一整天,這裡充滿孩子的歡笑聲。」多美好的情境,多美好的學習場域呀!
曾幾何時,我帶著孩子東奔西走的想找到一個適合孩子的學習場域、能有包容跟接納孩子的老師、能有足夠能量安定自己及孩子的教育者。就是這樣的強烈渴望,有很多的嘗試,很多的碰撞,但我忘記停下來,問問自己跟孩子要的是什麼?
閱讀這本書,眼睛跟著文字流動,心裡卻一點一滴的感覺好自責先前的衝動,帶著孩子衝來衝去到最後撫慰自己受傷的那一塊。
看見雨果的老師們在阿建老師的研習工作坊中,一個一個深刻的自我議題浮現之後,每個受傷過或是忽略過自己感受的老師們,慢慢地走向自己、靠近自己。
流動的眼淚,訴說著許多的故事,流動的眼淚,有著每個深刻的背後故事支撐著。雨果創辦人林文煌有句話: 「在教育過程中時刻專注,並且樂於做出改變,用愛陪伴孩子成長,成為一個負責而不自責的人」這段話深深觸動著我。
是的,養兒育女的過程中,不免嘗試到錯誤、不免因為想要給孩子更好的愛,而讓孩子跟自己不經意地受了傷。但是,重要的是有覺知後的自己,就能帶來改變。
我在閱讀這本書之前,對作者問了一個問題:「如何使孩子更加安定?」
阿建老師回應著: 「當孩子有了失落,大人願意陪伴孩子,就是簡單的撫慰。」
這段或如此溫暖,如此有力量的給予我許多的安慰跟鼓勵。
書中有個關於Rosa老師的故事,我閱讀時,哭了好幾遍,是因為這個故事真的太貼近我的過往經驗。Rosa老師懷孕要生產了!校園的孩子驚喜又期待老師的肚子裡的新生命,然而,老師住院準備生產,卻永遠不能回來了!
寶貴的兩個生命就此在風中消失那般的快速,然而,雨果的孩子們要面對的是極大的失落,如此溫暖且充滿愛的老師,就此在他們的生命中突然一瞬之間消逝了!校園啟動了生命課題的儀式,透過宣布、陳述、討論與歌唱,陪伴孩子認識生命。
過程中如此的動容,以至於我想起母親在我17歲時,難產的產下我最小的妹妹,過程中,醫生宣布母女可能都不保的那一剎那,我第一次看見永遠沒有掉過淚的老爸,跪在手術室的門口,雙手合十乞求老天爺的那一幕,當時的我,覺得生命好渺小,人的力量好小好小,多麼希望時光倒轉,多麼希望自己能夠更有能力。
老爸跪在手術室外面的時間,如同好幾個世紀般那樣的久遠,最後醫生汗淋淋的從自動門走出來後,告訴我們母女終於脫離險境的消息,但小寶寶微弱的心跳,恐怕只能支撐幾分鐘。
當時的我好想見妹妹最後一面,17歲的我,感覺好徬徨,期待已久的小妹,就要在幾分鐘後離開人世。
老爸語重心長的對著醫生說: “我們是傳統宗教,能否請醫院幫我們用基督教的方式好好安葬孩子?”
醫生允諾了!
可當醫生再度走進去手術室之後,老爸癱坐在椅子上,他抱著頭,身體往前傾,而肩膀上下的抽動著,我看著他泣不成聲的樣子。
我來不及處理自己的悲傷跟失落,來不及處理自己的內在感受,回到家之後,我負起照顧大妹的責任,當時大妹才三歲,我的人生開始進入所謂的 “不能哭” “不能悲傷”的模式,因為我是大姊,我需要照顧我的弟弟妹妹,不能讓父母擔心。
這樣的我,拼命三郎的我,數年後,成為人母的我,那種失落感再度地回到我身上,我花了好多年、好多年走出當時17歲的悲傷跟失落。
就是在閱讀這篇動人的故事後,我的心彷彿也被安慰了!彷彿隨著書中的句子跟段落,回到當時17歲的場景,我為自己做了一個深刻的小妹告別儀式,很感謝書中的故事居然如此帶領著我回到過去的自己。是一場很美又深刻的體驗。
最後我想用書中的一句話呼應著我所讀的這本書的內容: 「成長從來不需拉扯,成長需要一份覺知。只要自己在當下,幫助孩子在當下,成長就自然且美好。」
多美好又充滿感動我心的一段話,不僅是幫助孩子,還要幫助曾經小時候的自己,這段話與自己共勉之。
【共鳴句子】
l 恐懼需要被接納,需要溫暖的等待,需要有創意的引導,才能克服恐懼關卡,最忌諱以強硬的手段,驅趕人對某種事物的恐懼,通常恐懼不會被驅走,只會深埋於身心之內。 (p105)
l 世界充滿各種期待,有些期待會落空,無論是獲得與失落,都是生命的一部分。(p134)
l 專注且有意識的傾聽故事,對於當事者本身很重要。(p168)
l 期望孩子獨立思考,勇敢的表達自己,傾聽他人的想法。那麼,孩子需要被允許表達,被允許有自己意見,也同時被大人傾聽,讓孩子感覺被尊重,感覺身為人的價值,這是孩子冰山底層「自我」、「大我」的連結,也就是定義自己「我是誰?」我如何與世界連結?所以,大人平常與孩子的互動,能夠多和諧態度,更多專注對話互動,就顯得非常重要。(p25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