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這次小旅行途經墾丁沙島,在停車場對面用餐,老闆極力推薦牛肉麵,我也就嘗試看看。
閒聊中,才發現老闆原來不是老闆,是一位六十九歲的大哥(之所以叫大哥,是因為我自己年紀也不小了,如果再隨便叫叔叔伯伯,也擔心有所冒犯,所以還是稱大哥)。
陰雨的墾丁,多數人都在熱門的沙灘,相對於沙島保護區就沒啥人。
大哥說:他已經退休了,因為暑假人多,是來幫朋友忙的。
我看到停車場下方的海岸,一邊是岩岸有許多礁石,隔著一片圍籬的另一邊是美麗的沙岸。
我好奇的問大哥:為什麼那邊要用圍籬隔開?
大哥才說,原來沙島成為保護區是因為整片沙灘都是貝殼砂,是目前墾丁列為保育區的海域,沒有動力設施,遊客也不得進入,就是為了保護免於破壞。
大哥還說:清晨時沙灘上還會有成群的海龜出沒,他自己這段時間就看了很多次,有時入夜也會有。我聽了就算沒看到,也進不去,但就很興奮。
我聽著大哥的口音像是外省人,也好奇他的背景,他才說自己是東北人,退休住在台北,我覺得又親了很多。
我跟大哥說:我老家在新店,爸爸是山東人,我也半個外省人(是芋頭蕃薯)。
接著大哥說,他原來在成都開過餐廳,媽媽是上海人,而我又感到更親切了,我曾經在成都住過一段時間,也在浙江待過,那段時間常到上海,所以並不陌生。而大哥說到成都的種種生活,也是我曾經的記憶。
我們就這樣聊了起來,大哥說,最後是落腳在美國東岸開餐館,對於料理有些經驗,這個牛肉麵的配方也是他帶過來幫朋友的菜色之一(真的好吃)。
我又問:那既然在美國退下來,怎麼沒有想到留在美國?
大哥說:他就一個人在那邊創業,也沒有親人,走了那麼多地方,就是台灣比較想住下來,是自己的家,也生活得慣。
我們又聊了一些他創業的過程,其實我叫大哥也是因為他如果是69歲,那還真看不出來,也是心境吧。
我覺得大哥是有故事的人,而且早年的闖蕩,一定也需要具備冒險的精神跟勇氣,而我覺得這樣的人不顯老。
看看時間,準備要離開,大哥問我怎是一個人?我說原來是要跟太太的旅行,後來因爲太太有事,成了個人小旅行。
繼續往鵝鑾鼻、風吹砂前進,再走一段路,雨勢漸漸大起來,於是回程。
途經龍磐草原時,看到一群牛在草原上,停下車,雨下得挺大的,看到樹下黑壓壓的,原來有牛群在樹下避雨,也有成群或落單在草原上淋著的。
看著那一片像傘般撐起牛群的大樹,我想起了大哥,也想起自己生長的這片土地。
記得大哥說:在外面不習慣,台灣是家,回來習慣也安心。我想像著若干時候,風雨停了,牛群就會離去,而大樹也是牠們習慣遮風避雨的地方。
又若干年後也許牠們不在了,但大樹跟草原依然還會在,也會有另一批牛群過來休息。
我們居住的地方何嘗不是如此呢,很多世代的人來來去去,都曾在這安身立命。但也有人說:這是我們的地方,很多人會「以為這是我們的」。
我想,只有土地是沒有分別的,它只是乘載著,它只是存在著,它也只是默默地持續滋養著,而且就這樣看著、涵融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