抉。擇

2022/05/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家是否有想過,每當出現在自己生命中的人,都有他出現的意義,也有他的理由!
我很喜歡日本宮崎駿所有的動畫,其中的《神隱少女》裡有句話是:
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
千尋與無臉男坐在火車裡的過程,一直到終點站之前,列車上每個人都會下車。其實將「火車」比喻成「人生」,其他人都是陪伴自己生命中或長或短的一段旅程。當他們抵達的站到了就會離開,最後能陪伴自己到達終點,還是只有自己。
我們人生中,有貴人也有小人。當遇到貴人時,總是得到扶持相助!當遇到小人時,就會想這小人害我不淺,但是,若用另一面去看待小人時,這小人對你所做的事情,也許是種啟發,也因為種種發生,讓自己學習到教訓,警惕選擇與遇人不淑的借鏡!人生中的課堂,總是花了很多精神上的學費。
某次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遇見小人,就是他來渡你的!我當下聽到想了幾秒,覺得似乎也是一種說法!只是感覺好像被普渡眾生的感覺。
最近因為朋友推薦,昨天開始看了一部韓劇《未生》。劇中某個角色對男主角說了一句話,每個人的未來,都取決於當下每個決定而開始決定下一個道路。的確,無論交友、或決定工作,和任何有選擇的事,都攸關自己後面的道路。
交了怎樣的朋友,好的朋友能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壞的朋友能讓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折損了。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舉例自己自身的朋友,2019年底我帶了一群年輕人,想培養他們成為下一代有實力有才華的DJ。其中一位非常有自己特色的單眼皮、非常東方美的年輕女DJ,有著自己的魅力與特色,我也拉攏她成為我旗下的DJ。大概過了半年多,她突然與在圈內放歌一陣子的某DJ男生交往了。這位男DJ雖然也有才,也大她至少有10幾歲,也離過婚有個小孩。但這些並不是問題,只是兩人特質與生活上差距挺大,雖有共同嗜好在DJ音樂這塊,但認真說在現實生活層面,有許多差距。這位女DJ大學剛畢業,有著大好的年輕前程,但她終究選擇投入她的愛情。
我不方便去指點什麼,當下總覺得她只要幸福開心就好,每次「看」照片分享總覺得她很開心曬著恩愛,曬她陪伴男生小孩種種。但,每次我看完不知道,為何總覺得替她感到「惋惜」說不上什麼,因為我一直覺得她能擁有更好的未來而不是選擇這樣的愛情。就這樣過了一年後,今年某天,我才得知她在去年底離世了。
我當下聽聞後很震驚,也很難過。離世原因至今很多人不敢再提,我也不方便再多問。我很難過,若當初能對她毅然投入愛情那「決定」當下,提點一下她,讓她不要全心全意投入,是否今天她的終點就不會那麼早抵達。也因此,她成為我火車上其中一位提早下車的人,我依然存記著她的天真年輕的笑容,但因為她的「決定」,雖有種種不捨也只能揮手與她道別。
小時候的我很早就離開家裡,家人總是會很生氣地唸著,你自己做的決定就別後悔,我總是賭著那口氣,我就是不會後悔。這一路上跌跌撞撞多少回,我依然不曾後悔,因為對我而言,後悔也改變不了當時決定,因為我已經做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就因為當初自己已決定這樣,就算受傷了也只能療傷和認清自己所做的決定,當作人生中的一堂課題學習。
這ㄧ路上跌跌撞撞多少回,我依然不曾後悔,因為對我而言,後悔也改變不了當時決定,因為我已經做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就因為當初自己已決定這樣,就算受傷了也只能療傷和認清自己所做的決定當作人生中的ㄧ堂課題學習。
就拿自己的感情問題來說,很多人問我離了婚是否有後悔認識我前夫嗎?我依然沒後悔自己當初那個衝動決定,他讓我從愛情裡的童話故事中清醒,也學習到原來感情不是想像中的那樣夢幻。但這段感情中,他讓我得到我的女兒,也因為我的女兒出現改變我許多,從日夜顛倒的生活,變成天天規律早起早睡,甚至決定離開10年的夜店工作環境,開創自己的事業。也因為抱持著有女萬事足的心態,為了她更對生活努力打拼著。
我的前夫與我的感情中,讓我學習到原來一個人在交往時,妳總天真以為妳能改變他曾經的缺點,但到頭來,我們誰也改變不了誰?愛情故事裡總是說愛情很偉大,其實也不偉大,女人總是一昧的付出忘了停下來好好愛自己,最後到頭來最受傷的還是自己。與前夫的教訓中,我得到的是在談論感情時候,不要一昧付出自己,無論男人女人都要好好先愛自己,人終究無法真正改變對方原生的自己,常常會說為了妳,為了我,我們誰也不為了誰,應該為自己。不是因為自私,而是,如果沒好好照顧好自己,怎能照顧好其他人。
大家想想搭飛機時,起飛前,空姐總是會解說,若發生狀況時候,我們必須要先幫自己戴上氧氣罩後才能協助旁邊的人。
同樣的,自己都照顧不好自己時候,怎麼能照顧好身邊的人。
感情上總是一直付出,直到自己都感受疲憊時候,也會有榨乾的一日。
如果沒給自己充足養分時候,終究會枯萎。
曾經,經歷過親姐姐因感情關過不了而最後了結自己的人生。我自己雖是雙魚座的人,也擁有夢幻愛情觀特質,但因為姐姐的選擇,讓我從此以後,看待感情這塊只能告訴自己要理智看待。也因如此,當初前夫想要繼續嘗試,我也看到我們之間已經再也回不去的景象,我也清楚知道我們並不是彼此「對」的那個人。我有愛過他,但如今那份愛已經成為過去,我希望他能找到他人生中的那位對的人,但不是我,我們必須都要放下,才會有未來。
也因為這樣的決定,我並沒有後悔,也深深覺得這樣的決定是對的。他,在這前面的過程中,對我的心靈和肉體上造成種種傷害,如今他也曾為我這列「火車」下車的過客。我還是心存感謝,因為有他,才有我這可愛的女兒陪伴著我。
也要謝謝他讓我有那一時衝動的答應嫁給他走進婚姻墳墓,又拼了命的逃離那墳墓後,能慶幸地復活過來的自己。若我沒曾經走過婚姻這一回,就不知道原來相愛容易,相處難的道理,愛情能愛得快,婚姻就不能只是有愛這回事,還背負著許多責任。如果沒準備好,也不要輕易地掉進去,因為談戀愛是自由,但婚姻背後有著那張結婚證書的約束著,不再是自由,也不是你說輕易想放棄而能放棄的事情了。
每個決定都將決定它的下個道路,我們都需要為自己當下,每個決定好好負責。
所有的開始,其實都已寫好了的結局。
酷姬心靈筆觸
酷姬心靈筆觸
音樂是我靈魂的庇護所,每個音符是我故事的起點。用音樂說故事,融入情感和感悟,每首歌是內心的一部分。時光流逝,我發現夢想不僅限於音樂。渴望用文字表達自己,探索人生曲折。寫作是連結靈魂的方式,傳達情感和故事。無論音樂或寫作,我用才華和熱情,感動這個世界。這是我成為音樂人和寫作者的原因,堅持前進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