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內考上乙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同時育兒也做得到

一個月不到的時間,一天讀不到五個小時,順利考取乙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真的有可能嗎?
有的!
我做到了,讀書的同時,全職育兒,大的三歲半,小的一歲半,大的有送去幼稚園,而小的自己全職照顧。
先生呢?在外地工作啦~也就是需要自己找其他時間來讀書備考,孩子是不會有人幫忙帶的!
在文中,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的方法,與時間規劃!
(我在2022/12/16開始正式安排讀書計畫,2023/1/5上午場,第一次報考,即考取證照)

準備方法

術科

術科分為死背的部分以及計算題。
死背的部分,我很推薦【記憶宮殿法】,也就是將每一個場景,變成一個記憶錨點。
(想知道更多關於記憶宮殿法,可以點上方連結看看謝哲青的記憶宮殿介紹。)
舉個例子,變更管理之作業流程如下圖
藉由變這個字,我把場景帶到我家的廁所
恩,就是臭臭的廁所......
進入廁所前有個門檻,門檻用來界定範圍的;
進門後右手邊有個毛巾架,上面掛著橘色的制服(程序、制度);
往逆時鐘方向看,有一個比較靠近地面的水龍頭,正在滴出果汁(諮商);
旁邊還有一條水管,居然在蠕動,跟一條一樣(蛇-申請);
再往左看,有面鏡子,裡面有個壞皇后拿著蘋果問我要不要吃(評估);
往下看發現洗手台上都是蘋果的果核(審核);
再往馬桶看,不知道前一個人用完有沒有整理乾淨,所以我需要把它整理一下成新的(檢討更新);
擦完馬桶人員可以坐上去上廁所啦!(人員);
起來之前,要檢查自己要沒有上乾淨(檢查);
再用衛生紙擦拭(暫時乾淨→暫時性變更);
最後,要確認有沒有大乾淨,有的話需要沖水恢復原狀(確認、復原);
殊不知,沖水鈕按不下去,原來是打結了!(結案)
這就是將欲記憶之內容,與我們熟悉的場景一個個連接起來而成的【記憶宮殿術】。
我發現,乙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考試,很適合運用記憶宮殿術。
像是監測時間,大部分都是6個月一次,而高溫3個月一次,鉛、四烷基鉛則是1年一次。
我則把錨點放在監獄裡(監測)。
監獄裡的人都吹著哨子(哨子-6,乃是形狀相似),除了泡三溫暖的人拿鉛筆(3-溫;鉛筆1)。
記憶有各種方法,最重要的是記得牢、轉換快,與其編排口訣再背誦。
倒不如直接放在已經記憶好的場景上,提取、記憶都能加速。
同時,我也運用了艾賓豪斯遺忘曲線,1、2、7、30天都要提取一次這些已經被記憶下的內容。
目的是為了使背記憶過的內容,記得更牢,更不易被遺忘。
P.S.
為了考試,我有上腦神在在的全腦開發術,因為育兒,我並沒有參與實體課程,而是僅看老師的線上課程。
也有為了更清楚記憶宮殿術,而購入謝哲青的記憶宮殿一課。

計算題

計算題在全腦開發課程中,老師有提到沒有捷徑,就是算。
而我實際的經驗也是如此。
除了算,還得要想辦法理解公式的由來。
像是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通風換氣題目如下:
有一局限空間,氣積 70 m3,原本含氧氣 20.9%,其餘為氮氣。現有一氧化碳發生
源以每分鐘 0.36 m3 速率產生至此局限空間內,且僅排出原本空氣。請問此局限空
間幾分鐘後會使氧氣濃度降至 18%?(10 分,請列出計算過程)
我則是因為多次計算,已經理解公式如何生成,而看到題目即可自動換成公式!
計算題的部分,則是感謝Sherry blog賴老師整理的計算題庫,以及Hsiao的工安部屋家族裡頭由吳技師整理的計算題與術科考題們。
老師們無私提供整理資料,錯誤難免,請大家不要苛責,帶著感恩的心使用。
賴老師的計算題庫文字解說非常淺顯易懂,而吳技師的計算題則是包山包海。
除此之外,我還有使用湯老師的乙級套書,以及所有考生必推的【職安一點通】。
湯老師的術科內容整理得很完善,很值得考生省去整理的時間,直接背起來。

時間規劃

因為育有兩個小孩,主要的讀書時段是下午二寶午休的兩個小時,以及晚上雙寶睡著後,爬起來讀書的兩個小時
術科的部分,當記憶內容記得差不多後,便開始全力進攻計算題!
之所以先記憶再計算的主因是發現計算裡有不少關於法規的內容,如果沒先記憶起來,會無法理解為什麼是這樣計算的。
之後每一天都會快速翻閱計算題,寫出算式則與解答核對算式(不要真的從頭算到尾)。
其餘考古題也是如此,每天都會安排進度,力求能將考古題翻閱至3次以上。
學科的部分,則是考前一周,主力放在複選題,而單選題至少都要看過一次。

結語

能通過這次考試,實力、運氣都很重要。
但我秉持著基本分不會偏離太多的心態,將所有考過的、書上有的內容都盡量記起來。
當然,不可能完全不會忘記,尤其是乙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的內容十分複雜又廣泛,所以讀書策略是計算題不能失分,術科因為有選項可以輔佐,盡量藉由記憶宮殿、口訣(故事)法,讓自己能夠藉由設下的每一個錨點來轉換選項。
說到考運,我已經拜了文昌帝君,但還是抽到籤王。
還好放掉完全沒看過的考題,還是通過考試了!
考試,不就是如此?會的分數不能放,不會的題目想辦法讓自己會。
以上,將我的考試心法、招式寫在文章裡,祝各位考生都能如願考取。
其他還有想看什麼內容,都歡迎告訴我喔~
記憶法+1
考試策略+2

回覆網友問題

1. 完全沒有接觸過乙安任何資訊嗎?

是的,在這之前正在準備考國營事業的企業管理。更之前擔任過驗光師(也有考取證照)、補習班班導師、眼鏡鏡片公司內勤等。
對於乙安完全不了解,也完全不知道在講些什麼...

2. 在沒有後援的情況下,養小孩怎麼去上115小時?

當時正值疫情期間,刻意找可以線上上課的學校。
線上上課還是需要上三天實體課(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也就是這三天請娘家媽媽下來幫忙顧小孩,其他都是一邊上課一邊帶。
甲安的課程我也是如法炮製的,不少老師都有看過我一邊哄小孩,一邊上課。
三餐就是U先生跟F小姐幫忙準備。

其他補充

一個月考到乙安,很難嗎?

說難,這篇無疑打臉。
說不難,但事實上就是很多人考了很多次都沒上。
這裡有幾個建議給各位跟我一樣的考生。
1. 考試不是追求滿分,是60分!
正因60分就能考取證照,不需要完全背下來,用口訣、故事法記住關鍵字,看到試題時,就能夠快速找到答案。
有時候答案也會藏在其他題目中,或是題目可能剛剛好會給予提示。
2. 考古題很重要

試卷幾乎有6成是考古題類似題,其他有2成變化題,2成困難題。
也就是我們能掌握的就是這6成考古題的類似題,掌握考古題,還會覺得難嗎?
會!
這表示我們一分都不能失去!

幸好,2成的變化題和觀念息息相關,多多少少可以利用之前背下來的內容、觀念來獲取得分的可能性。
3. 知道自己的強項在哪

計算題一定會出,如果自己是數理強的考生,這當然一分都不能丟,最好連同複雜的考題都得熟悉算法。
至於數理弱、背科強的考生,就把數理的算式背起來!進而反覆練習計算,我相信也能掌握8成的計算題。

計算題練習

請務必使用考選部提供的計算機網頁練習,如果可以,進入模擬考試的頁面最重要。
因為你不只要練習計算機,還得練習網頁的小畫家。

之所以寫這篇的原因

大家可以知道考試日期離發文日差了一段時間。
主因是我原先是放在自己購買網域的部落格上,最近因無力兼顧付費的部落格,不續約網域與主機了。
但這一篇文章近期點閱量非常高,便放到方格子上備份,也無意被轉發到工安部屋引起不小回響,謝謝各位考生的推廣。
在這之前,我學過快速記憶法(但其實只是知道使用方法與規則,真的要快速還是得靠頻繁練習才能活用),也希望能藉由自己的經驗,給還在苦海的考生一點方向。
目前,我也還在準備考甲安考試,祝各位考試順利。
8會員
31內容數
喬安娜的星光書海希望能協助您探索天賦、規劃生涯和職涯 包含占星教學、塔羅大眾占卜、豐富的閱讀內容以及線上課程體驗分享,希望為您打開生涯的星際之門,找到自己獨特的天賦,讓你發光發熱。 追蹤喬安娜的IG:喬安娜談星、99閱讀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