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記憶宮殿術,提升你的長期記憶力 | Memory Palace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上一篇文章,我們提到記憶宮殿記憶法。靠的是空間的位置視覺化的輸入過程,得以讓大腦將資訊輸出,又稱做位置記憶法。 我們能將東西在這個空間裡面一起綁定來做記憶。所以,圖像與位置是宮殿記憶法的兩大基本元素。
為什麼記憶宮殿能幫助記憶呢?

我們的短期與長期記憶

所謂的短期記憶指的是15~30秒的記憶。例如,對方報他的電話號碼給你,你可以馬上在當下正確的寫下號碼;或當你在與別人對話時,你在聽對方說話的同時,心中雖然浮現一些想法,但是,我們可以等到對方說完話,才把那些想法說出來。這些都是屬於短期記憶的例子。單靠短期記憶,大腦平均只能同時記住4~7件事物,不過如果將這些轉換成長期記憶,那我們就不必受限於短期記憶,我們可以記住更多東西,而且記得更久。所以,將資訊做編碼,轉換成大腦能吸收的讀取方式,因為,我們的大腦透過空間能夠與物體產生連結。也就是說,大腦擅長圖像與空間上的記憶,就能將短期記憶轉成長期記憶。

使用記憶宮殿的基本原則與技巧

我們可以容易的回憶或記住東西,因為在那些經驗中,我們:
  • 專注於這些事物,没讓自己分心。
  • 認真參與,讓自己成為活動的一部份。
  • 覺得愚蠢、好笑
  • 為自己在腦海中創造了難忘的回憶
回憶是深深刻在腦中的過程,需要運用到大腦的認知與專注,利用創造力,發揮想像力,才能達成。

如何使用記憶宮殿?

  1. 選擇一個可以很容易在你的腦海中浮現畫面的空間。
  2. 利用大型家具的順序,套用想要記憶的東西。

1選擇你的空間和你的宮殿。

從你的記憶深處選擇一個你到目前為止記憶十分清晰的地方。這個地方可能是你的小時候的家,也可能是你求學時候的宿舍,也可能是你現在居住的家,或是你在旅行的時候發現的未來的夢想家,這個地方的動線要清楚。最重要的是,你選擇的這個空間是已經根深蒂固在你的腦海中很久,你不需要再去重新走一遍,就能夠記得家裡面的擺設跟空間配置。
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如果能夠將空間裡的細節清楚的在你的腦海裡,那麼你就可以利用這個記憶宮殿的技巧,準確的記下很多東西。

2. 利用物品的順序套用想要記憶的東西

利用大型家具的順序,套用想要記憶的東西。利用大型家具的目的為的是要確定物品位置不被頻繁更換,影響到記憶力。
例如,我今天想要準備一份水果大餐。所以,今天需要採買蘋果、香蕉、藍莓、奇異果、無籽葡萄、芭樂,這六種水果。一般未受訓練的情形下,我們會用死記的方式。現在,在不需要用筆記記錄的情況下,我利用宮殿記憶術,來看看是否我能完全記得住。在這六種水果中我將這些水果標註1號到6號。蘋果是1號;香蕉2號;藍莓3號;奇異果4號;無子葡萄5號;芭樂6號。
然後,檢視我的房間。我的房間有床、沙發、書桌、椅子、書櫃、衣櫥。我將房間的這些傢俱按照以上的順序記了一遍,如果想要印象更深刻可以實際走一趟自己的房間,但是如果你的房間的各項擺設已經深植在你的腦袋裡面,基本上可以將這些東西用想像的方式,按照順序放上去就可以了。接下來想像蘋果放在床上的畫面;香蕉放在小沙發上;藍莓放在書桌上;椅子上有奇異果;書櫃上有無子葡萄;衣櫥裡有芭樂的畫面。
當然你也可以想像金蘋果、猴子在吃香蕉、 或是狐貍在葡萄園下面等著瞪著葡萄生氣的畫面。
當你的想像力越豐富,或者生活經驗越深刻,就更能夠活化你的腦海中的記憶。
總整理
根據上面的例子,整理大腦輸入過程如下:
  1. 環境:尋找熟悉環境,確認動線。
  2. 定位:確認環境中(大型傢俱或物件)固定位置。
  3. 編碼:將(大型傢俱或物件)位置依序編排號碼。
  4. 圖像:將想要記憶的物品轉成圖像。
  5. 連結:將想要記憶的物品跟環境中的位置,建立連結。
另外這個是我在Ted演講中,由講者Joshua Foer分享的"Feats memory anyone can do”。

你的人生是你全部記憶的總和

美 國 記 者 Joshua Foer,為 了寫世界記憶大賽相關的專題報導,因此採訪了記憶大賽的成名的選手,本來以為是他們天生的記憶力比一般人強上好幾倍。經由這些選手給的回饋告訴他,他們是經過特殊的訓練才能達到這樣的功力。 帶著半信半疑的想法,Joshua親身體驗,在訓練之後,證明這些選手給的回饋完全正確。在2006 年,他榮獲全美記憶大賽冠軍。他親自證明了,像他一樣的凡人,都能在接受訓練後,成就自己的高記憶力。我覺得Joshua的這一場演講點出了記憶宮殿的精髓,想了解更多記憶宮殿的概念的朋友也可以參考看看,我會在節目的最後附上Joshua的演講連結,分享給大家。

結語

在他的 TED 演講最後,他提到,「人生是我們全部記憶的總和。」我們從這個短暫的生命中,選擇要留下哪些深刻的回憶。耗費在手機上的時間會迷失自己;不理會與我們擦身而過的人或不在意正在跟我們說話的人,也無法將我們的人生記憶扎得更深。」
說了這麼多,雖然大部份的人都知道,不過,做得到的人真的不多。我自己也經常犯同樣的錯誤。他的這段話,讓我深思:「如果無法停下腳步來關注我的周遭,我的一輩子將在時間的浪費中與自己的不在意中流逝了。假如今天將與世界告別,在這當下,我能列舉出哪些深刻又精彩的回憶嗎?」
Source: Feats memory anyone can do by Joshua Fo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130內容數
您將會在這裡接收到各種主題的學習觀點與分享,發掘不同生活上的觀察視角,以及發生在世界上其它角落的故事與產業新趨勢。🌱內在思考 👁️ 學習觀點 💡超越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