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季節-diy梅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漂亮好新鮮的梅子.看著它們心情都會好起來)
之前跟表妹一起去"懶盧"吃飯時.她一直稱讚店家自製梅酒很好喝.熱情的幫我點了梅酒.其實我平常比較愛紅酒
不過.一入口酸酸的冰涼滋味很不錯!而表妹也從此愛上梅酒.因為後來每次去她家找她就倒梅子酒跟我分享~是有多想灌醉我!?
後來她去了幾次懶盧後跟老闆娘已經很熟識.還特別請教老闆娘梅酒的方式!
然後某天她跟我說:姐姐~我打算自己釀梅酒!!....哪泥??我心想~瘋了嗎?釀酒最少也要一年半載才能喝吧!
現在外面直接買一瓶放冰箱!等等就能喝不好嗎?我這表妹是步上我後塵了嗎??(愛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特別跑到六龜區親自採梅子喔.看看那滿地黃澄澄掉落在地的梅子好可愛啊...)
好吧~好吧!你想做~就做吧!到時候我拿杯子去裝~~哈哈這是我本來的想法!結果我那天閒來無事就上網找梅酒的作法時
突然一個念頭閃過.阿....婉雯好像有約我去摘梅子過.但我本身不愛梅子就沒去.咦!!那我能帶表妹去摘阿!!
然後我立刻打給婉雯問了一下何時方便能摘梅子?約好時間之後我就跟表妹約時間!一同當農婦摘梅果去!!
假日一到表妹跟她老公.我跟小阿姨~總共一台車就前往六龜的山區!聽婉雯說因為今年的雨量很少所以梅子都不大
不過她說:隨便你們採.全部不用錢!表妹跟阿姨聽到"不用錢"就說~你朋友人也太好了吧!!哈哈我~甚麼不多!朋友最多啦... (撥瀏海)
(剛採完的梅子是綠色.擺放幾天後漸漸顏色成熟變成黃色跟粉色.今年梅子小巧可愛)
幸好來當農婦的這天太陽不是很大!但我們都全副武裝太陽眼鏡.長袖長褲~還有防蚊液塗滿全身.怕有小黑蚊
天啊~這個果園也太大了.這如果真的要採完!會累歪...所以我們拿了兩個水桶.大家分工合作的把桶子裝滿就收工
反正第一次做~應該做個意思意思就好!自己喝而已又不是要做來賣的!!後來小豬肉他們也全家大小帶著孩子來這裡玩
小孩子應該在這裡瘋狂玩一整天!回到車上應該會立刻斷電吧...哈哈!這裡真是放風放電的好地方
婉雯的爸媽退休之後沒事就來這裡勞動一下身體.照顧這片農地.今天還準備了很多食物要給我們吃~怕我們採梅果太累
(採梅子回來之後當然要快點幫它們洗澡囉)
不過~我們實在不好意思留下來吃!來這裡給人家採免費的梅子.還給人家吃東西~~所以我們採完就先離開了
我帶著他們一起去美濃吃飯.阿姨說很想吃美濃客家菜.所以我帶他們去"888客家粄條".這間我之前帶我爸媽去吃過.不用擔心踩雷
吃完美味的客家菜之後~我還帶他們去菜寮買豆花!雖然去很多次~但每次都很難開到那個鐵皮屋工廠!實在太神奇的地方
然後我們載著兩大袋的梅子~跟很多豆花豆漿.心滿意足的回家了!!回家第一步:洗梅子
(洗完兩次梅子之後還需要用牙籤把梅子上面黑黑的蒂頭一顆顆挑掉!不然聽說釀出來的酒會苦苦的)
我在網路上查到的步驟如下:
  1. 先將梅子去蒂之後再洗乾淨,然後晾一個晚上,直至梅子全乾。(可用電扇吹乾)
  2. 容器用沸水燙過後風乾,罐口、瓶口用酒精消毒。
  3. 在梅子表面輕輕劃一刀,然後放進玻璃容器內,每放一層梅子,則加入一層冰糖;至瓶身7成即可停止。
  4. 將酒倒進樽內,蓋過瓶內梅子及冰糖後,即可封好待其發酵。靜置於陰涼處,約1年後可開封飲用。
梅子、基底酒與糖,在比例方面,約略是「梅子2:酒2:糖1」(我這次用的是威士忌.也能用琴酒或者米酒.還有人用韓式燒酒)
(我這次選用的酒是蘇格登 醇金13年 單一麥芽威士忌)
梅子洗完之後要晾乾才能繼續下個步驟.所以我也是花了好幾天才把它們都洗完~晾乾~再放進玻璃罐內
網路上說喝梅酒的好處很多唷!1.促進血液循環2.解便助消化(這我有需要)3.暖胃助眠(這我也很需要)睡前喝一杯梅酒,讓身體暖起來,緩解精神的壓力,幫助入眠。
好啦~大功告成.接下來就讓這個玻璃罐在角落慢慢~慢慢釀出美味的酒吧!一年後見囉!到時候再來個"開箱文"(明明就是開酒文)
表妹用琴酒釀.到時候我們再拿酒PK~看看誰釀的好喝!?
p.s終於提起勇氣幫部落格搬家.本來是寫在PCHOME.已經有500多篇文章.累積超過50萬觀閱.總覺得沒有幫它們另外開闢一個空間.覺得心裡不踏實.希望搬家來這裡後也能自在的寫出一些大家喜歡的東西跟你們分享
5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