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梅

2022/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前逛書局,隨手翻閱一本水果養生食譜,各色水果、菜肴五顔六色,美不勝收,讓人看的眼花撩亂。但我有點不解,此書介紹了許多溫帶水果,可惜本地很少種植生産,若主打熱帶水果,那就更好了。近來許多人主張「吃在地、吃當季」,以减少食物運輸過程的碳排量,愛自己也愛地球,需要大家共襄盛舉。翻著翻著,我看到楊梅。
楊梅也是溫帶水果,不知多少大馬人吃過?我去年在臺灣吃過一次,念念不忘,特地帶一點果核回來,惟,全都沒發芽。即使楊梅核順利長大成株,生長在全年皆夏的赤道地區,恐怕也不容易開花結果。
去年六月初,我們和小姑一家去臺灣玩。在淡水對岸的八裏,某水果攤有一種鮮紅欲滴的果子,硬幣大小,美麗耀眼。老闆娘請我試吃,說是楊梅,八裏山上種的,一年産季只有二十天。我吃一口就買了一些,酸酸甜甜,特殊香氣非常迷人,價位稍高仍值得。我忍不住拿給先生嘗嘗,他說味道很像小時候吃過的蜜餞。
我們搭渡輪回淡水,逛一下淡水便坐捷運回住處,我洗了楊梅和大家分享。買楊梅到洗楊梅,相隔大約二、三小時,誰知有些楊梅已壓爛,略有發酵,我吃了一個,判定仍可食用,只是沒想到楊梅竟如草莓般嬌弱。小姑一吃也驚呼,就是蜜餞的味道,看來,楊梅其實是不少大馬人熟悉的滋味。大家對楊梅贊不絕口,邊吃邊聊很開心,小外甥還特地挑有點壓爛的吃,他覺得有點酒味更美味。
楊梅在臺灣幷不普遍,近年來北部陸續有人種植推廣,是很受歡迎的高級水果。楊梅儘管運輸不易,倒是頗具加工價值,果汁、蜜餞、果醬、釀酒等等,好滋味確實該想辦法保存久一點。日前臺灣總統蔡英文就職的國宴,其中爲一道樹梅(即楊梅)蒸龍膽石斑,原來楊梅是可以上國宴的。
作家琦君是浙江人,文章常提及楊梅,讓讀者如我垂涎不已,果然楊梅確實有讓人魂牽夢縈的魅力。琦君還提及燒酒楊梅,想來是將楊梅浸于燒酒。琦君家常將燒酒楊梅供奉于佛堂,偶爾膽大調皮的小孩會去偷吃。燒酒楊梅除了美味,鄉人還以它治療中暑、腹瀉等小病。我不確知燒酒楊梅是否具有療效,不過有時候,好滋味本身就是療效。
若有機會在初夏時節造訪江南,我一定狠狠大吃楊梅幾頓,再買一些燒酒楊梅,帶回家慢慢回味。琦君想念的味道,我也很喜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2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