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交友】「焦慮型」的你必須知道的事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際關係中有三個人格會左右你互動的方式,分別是-
「焦慮依附型」、「迴避依附型」與「安定型」。
2023年已經過了一半,但我相信有很多人還是不了解甚至沒看過這三種人格,以至於他們在人際中盲目付出和追求,碰得一鼻子灰搞得自己身心俱疲。
有別於其他人都說這三種人格只在感情關係中,我的看法是,三人格也會延伸到親情、友情與職場之中,處理不好會容易不順遂。

焦慮依附型

你容易急躁、性子很急嗎?別人如果回你訊息很慢你就會不安嗎?
你常懷疑自己做錯事嗎?一有爭執摩擦就想立刻搞定,否則睡不好嗎?
你容易退讓妥協嗎?你習慣付出、照顧別人卻不習慣被稱讚、被照顧嗎?
但又很喜歡甚至很需要被認同被稱讚,只要摸摸頭就很開心?
你腦海中常閃過「他是不是不喜歡我」這個念頭嗎?
如果中很多條,那你可能是焦慮型。
如果別人回應你的速度慢一些,你就會慌張焦慮的話,那麼你就鐵定是。
焦慮型的優點:
焦慮型的人通常很會照顧人、共感能力強,如果能得到珍惜、傾聽你的伴侶那你會非常幸福,因為你會一直去暖對方,你會是在背後支撐著他的英雄。工作能力也可以很好,因為你的焦慮會給自己施加壓力去自主注意細節。
缺點:
焦慮型的人容易在意別人的評價,較容易被別人的"喜歡與不喜歡"左右,像是如果你的伴侶不喜歡你的喜好、生活方式,你就容易為他改變、打破原則。因為這種特性你得小心了-你容易被煤氣燈心理操縱有心人只要貶低你或把錯推到你身上,你要不容易配合,要不就急著保護自己,這在職場上很危險
焦慮型容易被迴避型吸引。
迴避型會在深入相處後就突然拉開距離,焦慮型就自己腦補自己做錯事了,就會開始"尋求彌補"、"付出更多"來獲得關注來讓自己安心。
靠得越近,迴避型就越想跑,焦慮型就想付出更多,也就越陷越深,然後在這個惡性循環中自我催眠「自己愛他、需要他」,誤認為這是一種愛。
但其實不是,這只是「不安短暫得到安撫的錯覺」,這是有毒的不是真正的愛,這也是為什麼人們會愛上渣男渣女越陷越深的原因。
我在「女生為何會愛渣男?《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都告訴你了」這篇文章裡有更深入的探討,這是一種「缺愛」的心理漏洞。
為什麼會「缺愛」?
第一種可能,幼童時期缺少親人的陪伴和關注,沒有獲得足夠的安全感。
第二種,青少年時期缺少愛情上的認同,像是外表、人緣的認同。
第三種,邊緣型人格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或自閉、泛自閉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過動症ADHD等讓自己不自覺做出"怪"的行為,使自己不受歡迎而時常自我懷疑、自我貶低。
(仔細看松子這部電影,你會發現她中了很多條😢,然後我也中了很多條,馬的)
有趣的是,焦慮型和迴避型是共生的,
焦慮型會因為真正的愛突然出現感到懼怕而逃避,迴避型也會在缺乏關注下產生尋求焦慮型關注的焦慮。所以嚴格來說,這兩者都不是真正愛對方,是愛自己焦慮的情緒,無法獨立情感,所以依附
為什麼焦慮型和迴避型會互相吸引?因為彼此是對方的一半。
迴避依附型我會在下一篇文章《「迴避型」他忽冷忽熱的原因在這裡》探討。
談戀愛的話我個人認為還是避開迴避依附型為妙,兩個人格雖是雙生,但迴避型的迴避成分更多一些,不管是焦慮型還是安定型都會相當辛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