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交友】「迴避型」他忽冷忽熱的原因在這裡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始探討「迴避型」之前我想先說一下,
感情三人格的「焦慮型」、「迴避型」與「安定型」其實不是固定的狀態,三人格更像是游移的光譜,你可能焦慮偏多但有人示好的時候想閃躲,你迴避偏多但遇到喜歡的人也會焦慮、也會想黏對方。
安定型則是較固定在安定區浮動,不太會有迴避或焦躁控制的情況出現。
我自製的三人格光譜
那我就先說重點-
「在感情中我建議避開迴避型。」

沒辦法,和迴避型相處真的會很累。迴避型容易有「愛理不理」的症狀。
他一開始會很和你很熱絡,但過一陣子就會突然消失,又突然冒出來。
他會需要很多私人空間,不只是他需要你不在他身邊,他也不喜歡別人過問、交代他都做了什麼,會讓交往對象非常沒有安全感。
但迴避型習慣保持距離的同時,卻不一定能接受對方這樣對待他,他可能會要對方要回應他、理睬他,甚至是他要你出現時就要出現。
所以迴避型常給人一種"很自私"、"渣"的感覺,由於不黏人,不少迴避型天生就是情場高手。

另外要注意的是,有些人會假裝自己是迴避型,刻意營造一種忽冷忽熱的氛圍,
他可能是學了某些PUA,這點必須要睜大眼睛觀察,你一定會找出破綻


說說我的經驗,我在多年前曾和一個迴避型女生約會過。
一開始她非常主動,常會在上班時間偷偷搭捷運來找我,約會過好幾次,下班了就要打電話給我,但我找她時卻又常說她需要"一個人靜一靜",訊息也會回很慢。有次我剛好被教召了幾天,解召時拿到手機才發現她拼命在找我。

那時候我很無法理解她為何很怕別人接近她內心,我非常痛苦。
但多年後證實,她就是迴避依附型的女生,而我剛好是焦慮型,彼此致命吸引。
那時候我心裡有個想法就是:
『她是個受過重傷的人,如果我能陪伴她讓她好起來,那她就會歸心於我。』
不過事實證明,當時的我太天真了,人性根本不是這樣運作。

迴避型的人就像受傷的小動物

安定型的人成長過程有得到充足的關愛,他們會很有安全感,不會過度追求關注或過度保護自己。焦慮型和迴避型是兩個支線,受了傷之後尋求關愛變成焦慮型,而迴避型則認為「只有自己可以保護自己」。
迴避型通常有心理創傷,幼童、青少年人際受挫,或是感情乃至金錢上受創讓他們有PTSD,使他們渴望別人的體溫但又害怕靠得太近,但是,不要想去治好迴避型人格,因為他們必須自救
有的迴避型會和人保持距離,有的則會藉由傷害人來獲得關注,因為想和別人玩在一起又拉不下面子,就說起反話、對別人惡作劇,就像小時候會拉女生馬尾的那種臭男生,漫威裡的Loki就是這種人。
2012年復仇者上映後全球掀起一波Loki熱潮,很多女生想當Loki老婆。很多男生看不懂到底Loki是有什麼迷人之處。他在親情間得不到愛,他是戰爭的犧牲品,像個受傷無助的小動物,好像逼不得已的使壞來掩飾他的脆弱,讓女生想照顧他,但他又把人推開,這都剛好符合迴避型人格特質。
而在《Loki》影集中又更證實了這點。
他遇到了平行時空的自己 - Sylvie,因為相似的遭遇讓他認為只有他能解救Sylvie,也只有Sylvie能懂他,於是他和自己的變體墜入愛河。很多觀眾覺得Loki怎麼會反差這麼大,一下從混世魔王變成守護小騎士,正是因為他從迴避型游移到了焦慮型,他渴望拯救Sylvie同時自己也獲得救贖的心,觸發他的焦慮。
可惜,迴避型有兩種,Sylvie剛好是「自己保護自己」的迴避型,她選擇推開了Loki,迴避與焦慮終究是無解。
迴避型和焦慮型就是這樣販劍,你不理他時他就渴求你的關注,你對他好時他又把你推開,且他們很難察覺自己這樣的問題。
安定型是最好的交往選擇,迴避型和焦慮型又要怎麼脫離這樣的苦海呢?
找出自己受的傷,自己治好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