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錢存在撲滿裡,錢就是懶惰鬼。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看一些西方的理財書時,會看到引據前一兩個世紀的有錢人說,不要讓錢變得懶惰,只會把錢存放在家裡,不讓錢去做事,是對財富管理不負責任的行為,也是自私的行為。
我第一次聽到時,還有些驚訝。
爸爸媽媽從小都教我們要好好存錢,老師也教我們要把錢存在撲滿裡,怎麼會是不好的理財行為呢?
即使初見這般言論,但是,經過作者解釋和思考,我可以理解把錢放在家裡、甚至是撲滿裡,不是好的理財方式。
錢,應該是流通的。
西方理財書上的有錢人說,錢應該要讓它發生價值,就必需讓錢流動。
放在銀行,銀行會將這筆錢拿去借給需要的人,借款利率會轉換成利息返還給存款人,這是金錢的正向流動。
用錢去捐贈,錢會在需要幫助的人身上發揮價值,被幫助的人,往後將善心不斷延續,對社會有正向的循環。
用來股票投資,讓想要創業的商人有資本製作更好的商品,滿足顧客需求,提高社會福祉。
只把錢存放在家裡的窮學生
曾在新聞上,看到有大學生辛苦打工賺錢,因為缺乏財商知識,只懂得把錢存放在家裡,到了大學畢業時,想把多年來賺的辛苦錢取出來當作國外留學基金,意外發現被白蟻蛀得零零碎碎,最終拿去銀行鑑定,上百萬現鈔,只能取回4萬多元,令大學生崩潰大哭。
在不只第一次看到類似新聞時,我都只能搖頭說太傻了,就算不懂得投資,把錢放在銀行定存,都比被白蟻蛀到沒剩幾毛的渣好多了。
把錢放在家裡,不僅沒有讓錢發揮作用,還因為保存環境不當,導致蟲蛀,真的是太慘了。
朋友說:不知道把零錢存在撲滿有什麼意義
從小都聽過錢要存在撲滿裡,存了進去後,除了知道存了那麼多錢,但實際上,這個行為其實沒什麼意義,明明錢能去的地方有那麼多啊!
就算是沒有投資理財知識的人,最懶的理財行為還是得存在銀行,讓銀行家利用這筆存款發揮價值,都比存放在家裡無所事事來得好。

最近幫孩子做銀行開戶,心血來潮想起了不久前看了理財書上的話,綜合了本文看法。
我寧可給孩子一個好錢包和銀行存褶,也不要給一個撲滿。
錢不是用來欣賞的,既然流轉到我的手上,就要讓錢發揮價值,除了讓錢有正向流動外,推動這項流動的我們也可以從中得到報酬,讓錢去可以勤勞的地方,才可以為我們帶來財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會員
305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