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紀行02東京車站

2023/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風聞日本東京地鐵是沙丁魚罐頭的故鄉,上下班時段,每節車廂塞好塞滿。想想台北車站板南線似乎可做個對照,但東京地鐵運量可不知是台北的多少倍啊!到日本東京第二天一大早九點半,去東京車站畫JR高鐵票座位,刻意要避開人潮高峰期。從郊區旅館住處搭去時,仍是很多人。這也許仍可用台北捷運做個對照,即使上班時間九點已過,基於各種原因,仍有許多人搭車,不是一刀可劃分的。
虧了G7會議在廣島舉行,日本各處警備增加,在東京車站一些轉角處都可看到警察。也因此在諾大複雜的車站,可以問他們,才順利找到我們要辦車票的地方。中間還要刷卡進出,不太明瞭。突然覺得來日本是來學日文,因為有太多現場才知道的詞語。如看到「改札」,我以為是變換閘口,移到別處了,但一直到處看到這標示,一查才知道就是中文「檢票口」(其實若注意到英文翻譯就可知道了)。同樣不明瞭在刷票閘口做這標示,會不會多此一舉,真是要入境隨俗,了解其用意。到了辦理多天套票處所,還看到歐美人士排隊,真是旅遊開放了。
等待期間,外面約五十公尺寬的走道,只見人從「改札」處湧出,如同水龍頭打開,嘩啦嘩啦的走過身旁。用看用聽用感覺,緊張氣氛都侵襲到我心中。在台北比起中南部,已經覺得人很緊張了,然而東京的緊張感,又不知是台北的多少倍啊!每個上班族面部繃緊,快步疾行,為了轉車,為了進辦公處所。我是來旅遊的,因為沒有跟團,才能體驗東京車站的「rush hour」,更為自己能夠放鬆而感恩!
我們辦了兩種卡,一種是類似台北一般悠遊卡,台灣人通稱它為「西瓜卡」,有儲值,搭車多少錢算多少。另一種是JR套票,類似1200元(2023年七月啟用)的悠遊卡,只要達JR公司交通工具(新幹線,電聯車,巴士等),在套票期限內,可無限使用。「西瓜卡」因晶片問題,2023年6月後停止發售,真是好家在,之前用過了。有了這兩種卡,在日本搭車真方便。但,要注意使用條件。
我去搭新幹線,但「改札」沒看清楚,用了西瓜卡,若真上了車,虧可大了!朋友注意到,提醒我,當場傻住,「這該怎辦?」慌張中,朋友說去旁邊服務站重刷看不知可否。當然,自己造孽自己辦,沒人陪我去這可怕的東京車站「改札」服務處,硬著頭皮進去。年輕戴眼鏡一副「你來幹什麼」的櫃台男生,木訥看著我。我用大部分日語小部分英語說明我的困境,他一定是高材生考進JR公司,一句話也沒吭,拿了我的西瓜卡在電腦前「咇」了一聲,卡還給我,沒說話。「意得斯嘎?」我開口,他點頭。奇了!日本人不是很有禮貌且服務熱誠嗎?連AI機器人都比他好吧!?我想,他需要喝「蠻牛」了!
東京車站,人生百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值勤警視廳員警、疾行的每張臉譜,撲克改札櫃台男生……一天的開始,每個人都有自己人生新頁面,待面對、待解決、待期望。東京車站,就是個世界的縮影,展開過去沒有的一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408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