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諺語で尋Better Life #74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相》

「面目全非」

「Out of all recognition

「様子がすっかり変わってしまう」
圖片來自網路
~ 寓言 ~
有一位旅者,在深山中迷了路,天色漸晚,群獸厲鳴,他越走越害怕,脊椎骨發涼,腿使不上力,依舊找不到歸途。
「小夥子,以你這個腳程,走不出去啦!我家就在前面的山谷,你願不願隨我同去?」
旅者左顧右盼,沒見著臉孔,只看到一個若隱若現的身形。
「天還沒黑,怎麼就見鬼啦?」旅者打了個冷顫。
「或許你不信,但是,我不是鬼。我是住在這山裡的----嗯,生物。要不要跟我走?你自己決定。」
旅者擁有過於一般凡人的視力,他認真地望著遠處,「那頭,那間,就是您家?」
「整個山頭,就只有我家。這裡的生物,除了我以外,沒生物能蓋房子。」
旅者心裡有很多的疑惑,但是他並不那麼怕,所以他決定去那個房子作客。
當他走到那個房子以後,突然下起了雷雨,他很慶幸,他現在能在有火爐的屋子裡避雨取暖。
沒多久,屋內唯一的桌子上擺滿了一道又一道的料理,連杯子裡都倒上了飲料。
「吃吧。吃好了,早點休息。明天一早,我就領你下山。」
旅者雙眼盯著滿桌子的佳餚,直吞口水,卻沒忘道謝,並且問了一句:「您不吃嗎?」
「我沒口,怎麼吃啊?」
旅者在屋主人的催促下,坐上了餐桌。
「我為什麼看不到您?難道您是神仙?」
「不,我以前和你一樣,是個人。」
「那,您是會法術嗎?」
「不會。就這麼說吧!我以前和你一樣,擁有五官。可是,想說的越來越少,說了也沒人聽,也沒人願意相信,吃來吃去也就那麼一回事,所以我漸漸不出聲,嘴巴竟然在某一天消失了。」
「啊?」
「沒有嘴以後,即使聽到什麼,也就隨風而逝,沒必要記得。漸漸地,全部的聲音都好像是風聲,慢慢地,我的耳朵越縮來越小,最後也沒了。」
「而且,嘴沒了,舌頭也不再有多大功效;隨之,嗅覺也跟著退化,最後我就成為了無臉人。」
「或許是上天憐憫我,有四肢身軀,卻無臉孔,應該是非常嚇人。所以,我就變成了現在這個模樣。」
旅者既好奇又不解地問道:「您說您沒有口,那我是怎麼聽得到您的話語?」
「我也不清楚,因為你是第一個願意和我一起回家的。很有可能,也是頭一個能聽到我"聲音"的人吧?」
** 小小心得 **
無相,有心;無心,有性。
有?亦或,無?
全憑一,信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來好學
    生來好學
    「活到老,學到老。」 「Live and learn。」 「長生きしていろいろ学べ。」 成語、諺語、歇後語、經典文學不光是語言,更是生活的智慧。 引用古人的體悟,藉用輕鬆的文字,來感受世間的光明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