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歌名曲二創三創 - 談情說愛 The Manhattans《 Kiss and Say Goodbye》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口是心非絕對是一個負面的成語,但在愛情裡面可不一定。很多的戲劇劇情,不但向情人下狠手、還補加兇悍無情,背後的目的卻原來是愛得更深,傷痛的會更重,只好毅然痛下決心,為的是想讓對方好。
這種愁情苦緒,自古皆然。古賢司馬光的「相見爭如不見,多情何似無情」,千古傳頌,其中的悵然與含意,不解自明。
司馬光的《西江月》 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青煙翠霧罩輕盈,飛絮遊絲無定。 相見爭如不見,多情何似無情。笙歌散後酒初醒,深院月斜人靜。
「寶髻鬆鬆挽就,鉛華淡淡妝成,」可以窺探出一些蛛絲馬跡,司馬光曾經近距離接觸這位舞妓,一段霧水情緣呼之欲出,究竟是司馬光的官宦世家與舞妓身份不容,抑或是司馬光本人無法容忍別的人也可以染指舞妓,才向自己痛下「相見爭如不見」的決心,就無從得知。
流行曲《 Kiss and Say Goodbye》亦有這樣的矛盾,提出分手,但明知一定會想念妳。這是一首名歌,萬千人都理解背後的含意,「分手只會更傷害我,我不能說謊,我一定會想念妳。」
年青時朋友介紹我這首歌,我們聽錯了歌詞,誰知那種境界原來更高,本來歌詞表面上是「當你轉身離開,不要回頭,我想記住你現在的樣子,讓我倆親吻後道別吧,,幾個月之後 I'm gonna miss you, I can't lie 我更想念你,我無法撒謊」。
而我們卻聽成:「當你轉身離開,不要回頭,我想記住你現在的樣子,讓我倆親吻後道別吧,幾個月之後 I'm gonna miss you, I can't live 我更想念妳,我無法生存」。
希臘文的愛有三個級別,最高的愛是 agape,基督教時常提及這個字。
其實這是基督教的精髓,在於這樣的情感,耶穌親自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筆者研究聖經三十年,對這樣的經文,卻從未聽過貼切的解釋。
這經文的意思,本來就很明顯,但每個人都聽而不聞,這就是經文靈性的秘密。這經文所說的,其實就是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無不可成就之事,他賜人類父母的心腸,去理解為子女奮不顧身究竟為何物,但這不是最高的愛。
耶穌為人類釘十字架,只是次等的偉大,因為人世間很多人都可以做到,人不惜為子女上十字架,這情操毫不希奇。這裡希奇的是上帝不上十字架,卻叫自己的兒子耶穌上十字架,我從未聽過有牧師作這樣的講解。
上帝本來不會忍心讓兒子受苦,寧可捨己,但祂卻為愛人的緣故,付出更大的痛苦,竟把兒子耶穌拿出來任人殘害,這痛苦比自己身受萬箭穿心還要痛,為的是要人類了解衪愛人類的程度,這才是真相。
為兒女上十字架只是屬於次等的愛,把兒女獻出,自己心更痛更痛,這才是最高等的愛。你只是一個凡人,上帝卻為了你而讓兒子耶穌給人殘害,衪對你的愛究竟是一種怎樣的愛?
文藝復興時期有大量視與聽的藝術作品,都是建基於神愛世人這樣的基礎,任何人如果不理解這樣的基礎,而又能看得懂,聽得明這些藝術作品的深度,都無法通過我所認知的邏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464內容數
如果華人界中只有五個人可以舉出十大全球輕音樂團是誰,余就是其中一個。本來專於輕音樂介紹,時代進步,後轉寫一頁過小說,亦試圖以「文創實驗」形式去書寫長篇小說,意圖將長篇拆成每一篇都是獨立小品,無需知道前面的劇情,這種「文創」是方便斷斷續續觀看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弗蘭明哥吉他聲中追憶無敵艦隊 - 西葡金秋行德國法蘭克福(Frankfurt)轉飛西班牙第二大城巴賽隆納(Barcelona)的途中,正巧飛越瑞士的[阿爾俾斯山脈],一反平日印象中歐洲大陸富裕的平原,而是高聳的峰頂。已有不少的積雪,襯托出幽黑尖銳的山脈,生成一絲詭異的感覺。然而,濃濃的雲霧潛伏在山谷之中,緩緩地湧出隘口,有如消失中的冰川。
Thumbnail
avatar
門神
2023-05-15
佛朗明哥系列文章--解封後的Cadiz海邊 短短的Alegrias演出去年台灣疫情正嚴峻的時候,本想說歐美沒有疫情正好也到了該去西班牙進修的時間,帶著避難的心情飛到了西班牙,沒想到好景不長,到了西班牙第二週西班牙的疫情就爆發,大約三週就開始四級警戒狀態,也就是台灣尚未經歷過的”封城”。本想說封城時間不會太久,怎知一路封到了6月,期間因為不敢搭飛機,覺得風險太高錯過可以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2-01-14
佛朗明哥系列文章--淺談佛朗明哥(還有短短的Guajira吟唱)在台灣,大家聽到佛朗明哥,通常會先想到的是舞蹈演出,"熱情”是最常聽到在台灣被用來形容佛朗明哥的詞,"大紅裙”、”玫瑰花”則是大家對於佛朗明哥的印象。 佛朗明哥其實有許多的面貌,高興、生氣、悲傷……,它包含了七情六慾,它有很多內涵,以後再繼續跟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2-01-07
佛朗明哥系列文章--30分鐘速學佛朗明哥吟唱“樂樂像個太陽”頻道來找我體驗佛朗明哥吟唱啦! 一個完全不會西班牙文的全素人 怎麼在30分鐘內學會唱歌呢? 哥哥超級推坑樂樂 而且在現場我們是真的很認真在計時的歐! 時間到了哥哥真的完全不給樂樂機會馬上開錄 現在用聽的也可以!Podcast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正式上線啦!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2-01-04
佛朗明哥系列文章--敲開佛朗明哥現在用聽的也可以!Podcast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正式上線啦! 準備好了嗎? 聽起來! Spotify: https://reurl.cc/WEb3px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1YjNyG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1-12-27
錯愛佛朗明哥考慮在巴賽隆納要參觀那幾個景點時,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加泰隆尼亞音樂宮被列入清單。上官網一查,恰巧停留期間有場佛朗明哥表演,想說一魚兩吃,既可參觀音樂宮又可欣賞表演,於是出發前先上官網買票。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1-08-10
酒與佛朗明哥N是個有趣又熱情的人,每次看到我,他總是親切的問我好不好。大部分的人對西班牙人的印象都是熱情,這和他們夏天的太陽晚上十點才下山有關嗎?有人問候我的時候,我總是不知道怎麼回答。我應該讓他知道我今天其實很煩躁嗎?
Thumbnail
avatar
無所事事主婦日常
2021-01-27
西班牙餐桌:跳佛朗明哥的補鍋匠<p>佛朗明哥誕生於吉普賽人長年的顛沛流離之中,他們四處流浪,以馬車為家。他們的歌舞不為賦新辭強說愁,不精緻華美,也不典雅蘊藉,只有歷經困頓磨難而不屈的生命力傾洩而出。</p>
Thumbnail
avatar
張健芳
2017-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