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聽到的《了凡四訓》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聽了一遍《了凡四訓》的白話文有聲書,是一部關於「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著作。我並未看過著作原文,單純藉由有聲書的方式,聽過、帶過,不執於研讀,因為它對於我來說,不是一本教課書。雖然內容道理簡單易懂,但實際執行卻不容易,或許,大多數平凡人的「過失」,並不違反人類法律,如:不好的念頭和言語,但是,如此因循,也總是阻礙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說真的,若無動機,很難會主動閱讀此類作品,更別說在這看似平淡無奇的文章裡,反省自己,並細細體會它那優雅的內涵。記憶中,有句話:「人若能活上一萬年,就會學乖」,我的解釋是,因為該做的與不該做的都做了,並親身經歷這些所帶來的因果所致。承上,對於忽略幾十年根深蒂固的過失,其實自己都知道,只是不想面對並改正,一昧逃避,日子也就這樣一天一天地過去,哪天膩了,真的受夠了,真心想要改變的時候,就強悍地改過向善吧!
我所聽到的《了凡四訓》:
  1. 改變自己的第一步,是從心地上改正過失。
  2. 反省自己,對自己坦承,也許有天,可以對他人坦承,活在陽光之中。
  3. 凡事思考,如何真正利益大眾,然後勇猛地實踐履行。
  4. 懂得放下自己、看淡他人。
最後,獻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節錄,共思之: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後記
  不自量力撰寫本文,若有錯誤,敬請原諒,不吝賜教。

註:文章名稱取自竜樹諒預言漫畫集《我所看見的未來》。
註:《了凡四訓》白話文有聲書,共四部,來源是《如是心禪》YouTube 頻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56內容數
「Rice」是理想的自己。這些文章是我用心血完成的作品,裡面有我的成長,也是我存在的證明。希望自己能言之有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