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科-看護教我的事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幸運,在神經內科中風團隊實習的這段日子,碰到一位很有熱情的看護。

她的同事常說: 你幹嘛那麼認真照顧,我們能多照顧一天不就也能多賺一天的錢?! 

可是這位大姊總是說他在科大的老師不是這麼教他們的。

她說: 她會試著用連哄帶騙的方式,帶著病人曬曬太陽、推輪椅下床、拍背協助吐痰或是在復健老師教學完後,在床上帶著病人做復健、錄復健影像追蹤成效並與家屬分享。

若讓病人趕緊出院,那是最好!! 她這麼分享著。   

也接著打開手機,和我分享她是如何照顧先前的幾位病人。有的一開始無法走或是不願意動起來,後來在她的鼓勵與照顧下,病人能慢慢願意站起來扶著公園的欄杆走路;也有連續換九個看護,直到輪到他才把病人照顧好。也有中途要換外籍看護,而病人落下眼淚的故事;也有復健老師感到驚訝,驚奇於怎麼可能這麼快就走的故事。

這些看護所分享的照片與影片,我感受到的是 希望病人趕緊好起來的真心。而我想也是這份力量,讓病人願意嘗中去做,並從中慢慢恢復自己身體的掌控權。

------

一位生病的患者,在醫療人員處置完後,還是會回到生活的日常。 藥物開了、復健學了,但是能不能夠延續,還是有賴於圍繞在身邊的照顧者,無論是家屬或是看護,雖然真的辛苦,卻很重要。


PS.聽完後,我和看護說:
如果未來我遇到的病人有需要,我想介紹你,可以嗎XD



劉宇翔
劉宇翔
喜歡傳承的實習醫學生,希望自己的經驗能以文字的形式永垂不朽 ,留點紀錄給未來,不同世代以及自己。若洽能成為讀者生命中的一盞光或是讓社會變得更好,將會是我創作中最大的成就。邀約: [email protected] 新網站: https://drliuyuhsiang.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