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愉悅的實習經驗-老人醫學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大概是我目前實習至今,最難忘的經驗

看見全人照護的故事

起初不少病人病懨懨進來
除歷經藥物於""的治療外
也都會再加上,老師特調於溝通中於""的治療
神奇地
有的病人能精神矍鑠地向老師揮揮手打聲招呼;有的深深鞠躬謝謝醫療人員的付出;有的會帶簡單的水果或是老師喜歡的零食,當作答謝,就好似看見偶像一樣
病人精神好轉的狀態,讓我覺得 "溝通" 與 "藥物" 有著相當程度的治療
我也看見,有的病人原本已放棄治療,而老師總能覺察到病人抱怨背後的核心問題,並適當地運用節奏、語調、情緒給予回應。讓病人與家屬,能感受到老師的用心以及相信,進而願意採取再試試看

也經歷,老師如何示範身教,親自幫病人拍背外,也會把我抓下去練習。(雖然歷經被病人拒絕之小打擊,至少在結束前練習拍出70分的聲響XD)


在老師身上,學習如何教學
-在查房前
看著老師如老趙般,能先拆解大方向後再交給學生

舉如:
看病人要看著: 身、心、靈
溝通問題是因為: 不相識、不相知、不相愛
六大照護: 翻身、拍背、營養、水分、大小便、睡眠
還有不是只有藥,運動飲食也很重要!!
在老師教學中,總是充滿不少,簡短的SLOGAN或是幾大點、幾大項等
讓我這充滿渾沌的腦袋,至少能吸收丁點框架的知識

-在查房時
面對病人,除節奏恰當外,也會在最後用總結列點的方式讓病人能聽懂
或是在病人舊認知上給予新詮釋

-在查房後
也會主動向我們要求回饋

有些是關於他今天所教授的內容
有些是關於我們想問的問題
有些是關於請我們講解回去念的作業給身邊同學以及學長姐聽

而老師,也總會在我們回饋之後再給予回饋並鼓勵我們
而這,也是我收穫最多、最喜歡。並適時應用在目前球隊以及山社的教學上

若一個人位階之大,仍能讓你願意說實話
其展現姿態,值得學習

很謝謝英仁老師,於全人、於教學、於溝通,帶給我難忘的學習經驗!
謝謝學長姐以及老師的照顧!
親臨現場,非同凡響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宇翔
劉宇翔
喜歡傳承的實習醫學生,希望自己的經驗能以文字的形式永垂不朽 ,留點紀錄給未來,不同世代以及自己。若洽能成為讀者生命中的一盞光或是讓社會變得更好,將會是我創作中最大的成就。邀約: [email protected] 新網站: https://drliuyuhsiang.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