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學習後一直忘怎麼辦?講座心得分享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下,為找陳和謙學長演講的心路過程。 分三大點分享:
1.為何找?
2.學到什麼?
3.會後心得

為何找?

當初是為了解決自己剛進外科實習後遇到的困境。想了解這樣的學習方式是系統的問題,還是是自己的問題。
因為,客觀來看自己和同儕相比資質落後,從高中就需要花很多時間學習,也很需要有一位好的老師協助解惑(在此想特別感謝過往耐心回答的老師們,若非幫忙解惑我可能根本走不到這裡)。
因此,總會在是不是自己的問題的情緒漩渦下,有著臨床逃避傾向。
而我,選擇曾在medium 上觀望過在醫學領域分析透徹的陳和謙學長聯繫,是我在當時想到的方案。希望學長能以現場的方式,為一些可能也有相通疑惑的學弟妹們,辦一場“臨床軟實力大補帖-學習後一直忘怎麼辦?〞的演講。


學到什麼?


-溝通細緻度:

在與學長溝通時間來回挺長,一方面是因為自己經驗不足,預想演講所需要準備過少。二方面是強烈感受到學長對於品質的追求。

深刻感受到一場講座需要辦的細緻很不容易。

舉如:
-場地的再三確認:投影片顏色字型的適用、場地拍攝的現場感覺、現場提早一小時以上:播放、音訊測試等......

-問卷表單的設計:
有沒有個人傾向、系學會立場、講師立場的偏差。有沒有辦法問到能延續到未來的項目,提供填回饋的誘因(簡報懶人包)以及得到真實的回饋等......

再加上面對欣賞的前輩以及自己的完美主義作祟。
有些微不舒適,但學長總是會耐心提點一些業界前輩會在意的小細節。
自己雖然沒做好,但也因此,學到很多,很感謝學長包容。


會後心得


1.輕鬆的學習效果通常不長久,真正有效的都特別耗心智。


九大科學實證學習方式:

提取、間隔重複、精熟前交錯、主動生成、闡述想像模擬、心智結構拆解、校正回饋(知道自己正確或錯誤)適當學習區與心態

那些讓你感受好的學習方式,短期有用,但長期或是進一步問可能就破功。學長在講座提到的書籍:超牢固記憶法
有興趣的可以去參考看看。

會後整理想到,自己在教系排學弟妹時,確實也用了不少上述方法(畫線處)帶入,想起來也挺有趣XDD

2.有理論那要怎麼回到實際場景?


學長提及,那些上述科學實證有效的學習效果,根本上有待升上住院醫師的環境後比較能實現。前期學不好一直忘很合理,而未來你終究會在你之後選的領域成熟,或多或少,這樣的想法也安撫當前不小焦慮的心情。

但也不是只能如此悲觀,如果對於重要想要學習的,那麼在我們常見醫學教育模式(被動給知識的情況下),若能主動的用“心智結構” (這也是我認為這場講座的精華) 能拆分成自己好理解的邏輯或組塊,那麼我想學習會更好也能記得長久。

未來我可能也會在臨床上,多多想一些辦法嘗試上述科學有效的方法,若有前輩或是學弟妹們也有不錯的方式,歡迎私訊我messenger與我分享與討論,我會將之收集並實驗後,再分享出來囉~

3.致謝

這次演講,有著長庚系學會的會長以及學弟們的幫忙才能順利辦成,很感謝學弟們在事前,幫我確認系學會內部的核銷與預算項目。也很感謝陳和謙學長面對沒太多辦講座經驗的我,能給予溫暖包容以及真實的回饋建議。

由衷感謝!! 希望到場聽講的各位也有得到不小的收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宇翔
劉宇翔
喜歡傳承的實習醫學生,希望自己的經驗能以文字的形式永垂不朽 ,留點紀錄給未來,不同世代以及自己。若洽能成為讀者生命中的一盞光或是讓社會變得更好,將會是我創作中最大的成就。邀約: [email protected] 新網站: https://drliuyuhsiang.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