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眼淚- 傑尼斯事務所 再見了!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twitter

圖片來源:twitter

📍傑尼斯事務所的結束

上個月的某一天赫然發現,日本頭條新聞竟是陪伴我童年時光的傑尼斯事務所和官方商品店Jshop 正式謝幕的新聞。


📍傑尼斯對於青少年時期的我

這突如其來的消息,不禁讓我開始回想,喜歡傑尼斯團體長達幾年之久的種種瘋狂回憶。

青少年時期的我,不諳世事,對於人際關係、社會互動、人生方向以及自我信念毫無方向,也無從判斷。因此當時傑尼斯團體可以說我人生的北極星,也曾經是我青少年時期的原動力、狂熱、治癒。長年累月,我從藝人團體的歌曲歌詞以及舞台表演中獲得了巨量的正向積極、快樂希望、以及安慰鼓勵的力量。



也多虧傑尼斯偶像,在青少年時期某種程度上,塑造、鞏固了我對於事情、目標、挫折的準則判斷,潛移默化汰除我原本消極悲觀的思維,重新為我的價值觀貫注一股新力量,一步步建構起我看到人生世界所該秉持的信念、思維與態度。


想到至此,當天看到這個新聞,我真的忍不住邊 看著影片邊潸然淚下。

因為喜多川社長做了不應該的事,還有各種紛紛擾擾,導致這從千禧年建立出的傑尼斯大帝國,也在短短的20年後畫下句點。


📍迷妹時期的美好年代

如前篇文章分享,回想起以前國中重度迷妹的時期,每天的精神糧食就是傑尼斯各個團體,他們更是促使我國中就開始自學日文的最大原動力。

當時不只是我的愛團:KATTUN的歌首倒背如流,就連因為每一次看傑尼斯公司舉辦的跨年演唱會,旗下所有團體總動員,將各個團體的歌變成組曲,交互合作演唱。

因此也變得其他團體NEWS、V6、TOKIO、嵐、關八、kismyft2、heysayjump、sexyzone個團體的主打歌,我也都倒背如流。


還記得有一陣子,甚至為了買下夢寐以求的週邊商品,例如扇子、官方出版的照片集(shop照)、雜誌,不惜省吃儉用,認為我吃不飽沒關係,但希望小豬撲滿能夠盡早地吃得飽飽的。

當然也不忘記追每一集的日本最具公信力與代表性的音樂節目Music Station、NHK日本電視台播出的少年俱樂部,以及由偶像們所主演的各部日劇。


雖然之前有一段時間旅居日本,住在日本期間並沒有加入傑尼斯的會員,更沒有親身參加演唱會,早知道如此當時応該更不要猶豫地,現在想起來心裡有些後悔。


📍與傑尼斯道別

未來,傑尼斯事務所將不復存在,我也無法用言語強調傑尼斯對青少年時期的我,有著多大的心靈慰藉與振奮啟發。

看著門上的johnnys貼紙一條一條地被撕下來之際,說實在地,我的心就如同在淌血,不過也證實了它已變成了歷史的一部分,成了時代的眼淚。

心裡面還是非常不捨地跟這個小時候給我很多夢想、鼓勵和正能量的這個地方道別,但我想這曾經陪我度過那些童年的偶像團體們的青春記憶,已永遠完整地刻印於一生的記憶當中。


我的大本命:龜梨和也 (幸福貌)

我的大本命:龜梨和也 (幸福貌)

📍新時代來臨了

不過我想這並不是結束,因為新世代來臨了,也有了新的面貌。

像是以前傑尼斯偶像是有嚴格的肖像權,以往一切都只有加入會員、繳會費才能享有會員福利,對於會員的權利義務是非常嚴格的。

我記得就連雜誌社出版的封面照,只要是傑尼斯藝人當封面,一律都是只是黑白人形而已。

不過新世代的來臨,傑尼斯也勢必一改往常古板封閉作法,才能跟上時代潮流。

因此現今革除了以往各種繁雜嚴苛的條件,現在居然能在社群軟體instagram上,看以前的KATTUN本命的龜梨和也、heysayjump本命的中島裕翔開啟直播,這絕對是以前不可能有的模式,算起來也是劃時代的新進展吧!



我的大本命:中島裕翔(幸福貌again)

我的大本命:中島裕翔(幸福貌again)


📍回憶中的魔幻時刻

事隔多年,歲數隨時間增長,心智上也與青少年時期有所成長改變,並不如以前那麼瘋狂地追蹤他們的近況作品。但不容置喙地,他們在我心中早已占據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地位。

當我偶爾有空,再點開他們的頁面,回來看看他們的時候,仍會赫然有一種魔力,會將我瞬間拉回十幾年前,漂浮著一種現實離異感。

或許僅有在這魔幻時刻,精神游離之際,我能暫時與當下時間脫離分割,並退卻出來,任由神智溯源光陰,尋找那些早已忘記的、散落在時間長河中的回憶,將於此時被贖回了。

現在不妨莞爾一笑地回首看看,傑尼斯偶像團體不但在青少年時期給了我許多療癒與慰藉,甚至某種程度上還教會我了如何看待人生、如何面對失敗、挫折,如何保持正向積極的信念,奮力追求夢想目標。


📍總結

我想追星不一定都是壞事,反而有時藉由他們的能量,正向地激發、影響我們,

就如同我自學日文到旅居日本工作的例子,這成功地讓我發揮潛能、超越自己,欣賞到以往不曾看過的風景與多方體驗,創造出連自己都料想不到、更好版本的自己。


再見了傑尼斯,那曾經是我青少年時期的全世界,

未來也將是這一生中,最璀璨的珍貴回憶。

4會員
56內容數
哈囉你好嗎 我是伊蓮👋 近期從工作的桎梏中解放開來,30歲的我矗立於第一個人生重大的十字路口,我將為人生留白一段時間,進行沉澱、行動、揭露、經歷、對話及回饋,並將身為社會局外人的生活玩味凝結成點,藉由寫作把它們刻劃下來。未來將何去何從,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