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我的偶像SMAP。從粉絲角度談傑尼斯事件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布丁🍮

當初是因為遇到生命中的岔路走不出來,無意間飯了下去,才驚覺他們已經在我身邊這麽久了(也太遲鈍的笨蛋🤣),這樣飯也不知不覺的飯了5年多了。謝謝SMAP在緊要關頭拉了我一把,也謝謝他5位影響了我,我才能在這裡用我的筆跟大家分享我的感覺。

5年多,算半專業的小粉。

問我傑尼斯的東西大概多少都知道。主子SMAP的歌倒背如流。什麼A團K團的歌、事件等等也略知一二。最棒的影響是學得要死要活的吉他跟日文了!

給了我很多支持的精神食糧的偶像們。你們的帥很多時候給了我很大的能量,帥氣無敵!

一直到今年的2月底,傑尼斯的性侵事件爆發,一開始只是BBC發了一篇YT。但是想不到一篇再平常不過的YT,像原子彈一樣炸開,一燒燒到了現在,事件都尚未平息。

為何引起這麼大的爭議?

問題一,二十年前就有這個事件,媒體跟電視台與傑尼斯,有著不同的利益關係,說得明白些,你給我方便為我掩飾,我就排我家的偶像上你的電視媒體,給你衝收視買氣。

這樣的共生關係,成為異言堂的媒體跟傑尼斯鬧上了法院,從此成為不相往來的死對頭。但是奇怪的是,這樣大的事件二十年前,因為這樣的利益,被刻意的掩蓋過去。

問題二,受害者層面太廣。這二十年間,粗估至少上千人。從偶像助理到製作人的助理,未成年的訓練生,公司的經理,退社或移籍的藝人,已經出道的知名藝人。最可怕的是媒體電視台的視而不見,訓練生父母的忍一忍可以賺很多錢的反應,我怎麽也無法接受這樣的忽視。這對這些年輕的孩子們身心造成的創傷難以估計!所以事件爆發之後,外媒一面倒的猛攻,反倒是日媒老神在在,無聲無息。連報導都選冷門時段刻意的避開。但是這件事在網路翻了過來。一堆J粉們強力的抨擊著事件被忽視,甚至發起投票要求立法修正這樣的行為。還有強烈抵制傑尼斯供應商的代言拒買等等。

問題三,喜多川在日本人的心目中,是位有如神一般的人物。就算他已經不在,但他留下的影響力,依然如旋風一般,不停的一直洗腦著日本的人民。

他有功,他的功是建立了一個巨大無法取代的偶像王國。他的過是他一直不停性侵著這些有著偶像夢想的少年。利用著他們的夢想,為了自己的慾望而放縱。

問題四,從2月底事件爆發以來,傑尼斯應變能力實在有夠差勁。事件爆發是2月底,三月有受害者出面做記者會並提出連署,要求立法修正。但直至5月初,執行長茱莉景子才發官方公文及影片親自出來道歉,內容避重就輕,網路輿論一片駡聲不斷。這三個月到底在幹什麼?如果趕快開記者會,站一排出來道歉,至少網路反彈不會如此強烈。連身為大前輩的東山及櫻井出來說話道歉,都被網民強力攻擊!一整個滿滿的不信任。這件事,放任它又被隨便處理,最後不了了之。已經昇華到聯合國人權組織,親自下來干涉了。

前輩說,這個事二十年前就有了,算是不成文的潛規則(天啊)老粉也都知道這事,但是刻意被掩蓋(天啊)。

我怎麼樣也無法接受心愛的偶像被這樣對待。那個是我們粉對偶像的信任,今天不管哪團都一樣的(淚)。這樣對待他們,是踐踏我們對偶像們的信任,他們通告滿檔,又雜誌媒體攝影,電視劇電影拍攝,連能好好吃飯這件事,都是一種奢望。等到終於可以休息了,又被這樣對待。我們粉都看到了,怎麼關心偶像都不對,怎麼說也不對,因為會傷害到偶像的心,而且是二次的傷害。說一次就傷害一次。

好不容易撐到出道出名了走到哪裡都被粉絲包圍,去到哪裡都有媒體跟拍。雖然對偶像來說這樣很平常。但是做什麼事,說什麼話,都被放大檢視關注,也許偶像只想鬆口氣,也許偶像只想找人吃個飯聊一聊,連這樣都被關心,再帥的偶像,也會有疲憊的時候。

前年那一集的金斯馬,SMAP隊長中居,訪問嵐隊長大野,什麼也不用講,一個眼神大家心照不宣,連我們粉都看懂。可見天團,是帥到累的。而且在付出的背後,有很多複雜的關係跟利益,是粉看不見的。偶像在背後努力排練了多久,用了多少心思,才呈現出這樣精彩的演出。發生了這樣的事件,他們的努力會被否定,拼命爭取的代言會被取消,這些努力可能會因為事件而付諸流水。精彩的演出我們可能都看不見了。請不要忽視他們的努力。

我們要抨擊的是這樣體制的一間公司,他們讓反抗的練習生被異樣眼光看待,練習生聲淚俱下去投訴,卻被媒體忽視,他們受傷了沒有人可以說,也沒人幫忙修復這樣的傷口。一直這樣藏著二十年。有些人在其他地方展開了新的人生,但之前那個有著美好笑容跟偶像夢想的少年不見了。剩下那個滿身是傷,眼底滿滿淚水的大叔。我不是他們的飯,但是我看了一樣心痛。


布丁の 歌みたい
布丁の 歌みたい
直率就是武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