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情人節》真的沒有情人節,台片編劇怎麼了?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消失的情人節》是我看過最魔幻的愛情電影,
魔幻到真的跟片名一樣-沒有情人節。

男主角阿泰小時候因為一場車禍住院認識了同病房的女主角曉淇,因為曉淇的友善和安慰,阿泰曉淇產生愛意,並與曉淇相約互相寫信,豈料曉淇搬家從此失聯。出社會後的阿泰成為公車司機,一次工作時碰巧載到曉淇,才讓這段熄滅已久的暗戀死灰復燃。

阿泰一直默默守護著曉淇,跟蹤她、保護她被虛假人設的渣男欺騙感情,甚至為了曉淇和渣男大打出手。曉淇發現自己在照相館的相片,卻對拍照當下完全沒有印象,她循線追查才發現了阿泰對她堅持了將近年的暗戀,最後兩人墜入愛河...

但是,怎麼感覺怪怪的...
怎麼好像看到"跟蹤"兩個字?
你沒有看錯,《消失的情人節》男主角真的在片中跟蹤女主角。

消失的情人節,真的沒有情人節

阿泰是個反應遲緩的人,因為總是慢一拍、慢幾秒,於是比正常人慢的那些時間就累積了起來。累積到整整一天時魔幻的事情就發生了-
全世界會靜止,只剩下阿泰可以自由行動。

時間靜止的這天剛好是情人節,阿泰就這樣
"走進曉淇搭的公車,然後連同整車乘客把曉淇載走",
他把全車的人載到海邊的"秘密基地",然後把曉淇從車上搬到海邊,因為時間靜止曉淇無法行動也沒有反應,阿泰就把曉淇當人偶一樣給她喬姿勢然後拍照。

大太陽天也沒給曉淇塗個防曬,還搶路人的Ubike,隨意讓路人橫躺在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上,各種出戲的舉動讓人懷疑阿泰"不太對勁"。

真的沒有情人節,
不存在情人間的互動,沒有愛戀,曉淇就這樣被偷走了一天,
時間靜止的那天全都是阿泰一個人的獨白,我實在不認為女生會在這種情況下愛上一個人。

最後曉淇發現阿泰的癡情並決定反過來等候他,主動調職到阿泰常寄信的郵局。
而全片最大的爆點、我唯一會想落淚的地方,就是曉淇等候數個月後終於看到阿泰的那一場哭戲,那個壓抑已久的思念終於爆發,酸楚直接重擊我的心臟。

大霈救了整部電影,我打從心裡認為這個劇本只讓大霈發揮了30%的演技,
而男主角劉冠廷幾乎被浪費掉,找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演這個"傻氣"的角色。

台片為什麼還停在「抱柱信」的思維?

「常存抱柱信,豈上望夫台?」出自於李白
古代有個癡情男子和心愛的女人相約在橋下見面,怎料見面當天遇到暴雨山洪大作,相約的女子久久沒有出現,癡情男子就這樣抱著柱子不肯離去,最後被暴漲的河水淹死。

如果真的有人執著到寧死都"無法"放棄的地步,我會懷疑他是不是自閉症光譜或是邊緣型人格患者。(我沒有開玩笑我很認真)

男主角阿泰反應慢、對特定人事物異常執著、做事常忽略現實和他人感受,他會開著公車跟蹤曉淇、為了跟蹤要求全車乘客下車、把公車隨意停在忙碌的路邊,怎麼看都不像個心智成熟的社會人士會做的事情。

《消失的情人節》給男主角這樣的設定主要訴求到底是什麼?
是想說一個"傻傻純愛"的故事,傻傻愛不計後果嗎?
還是想說"各花入各眼",男主角傻,女主角也正好愛他的傻?

這樣的癡情在很多名作中都能見到,像是梁祝、望夫崖,但是他的傻只是傻,只是癡情,缺少更深層的理性。我認為劇情太過鬆散,也缺乏厚度。

癡情,卻缺乏理性的支撐,就像「抱柱信」那樣讓人覺得莫名其妙,反而是給女生徒增困擾,為了癡情而癡情反而讓阿泰像是個creepy stalker,現實中的女生會覺得壓力山大!😰😰

你的傻讓人心疼嗎?

講到"怪怪的、傻傻的感情",我想提一下《非常律師禹英禑》。

《非常律師禹英禑》中男主角李濬浩的癡情就有理性設定支撐,他和禹英禑的戀情因為女方自閉症光譜問題嘗盡煎熬,他的癡情有理性的退縮、感性的無法自拔,讓他的"傻傻純愛"更有情感共鳴。

劇本成功與否也反映在觀眾支持度上,《非常律師禹英禑》第一季還沒結束觀眾就已經在敲碗第二季。當然我們還是可以期待《消失的情人節》,希望日本翻拍版本能有更好的表現。

觀眾的支持度反映了社會的心聲,雖然我們都渴望在愛情裡當個「傻瓜바보」,可時代進步了,人們也期待能當個傻瓜之餘也能理性看待彼此。

你的傻、你的癡情,讓人心疼嗎?
如果不讓人心疼,那就只是傻,只是笨。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