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消失的情人節》│微小的光亮,就足以照亮廣大晦暗的人生

2021/01/1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消失的情人節》雖是奇幻愛情喜劇,內容卻非常寫實,編導將我們日常生活裡一些或大或小的不堪、難受,以戲謔的方式,轉換成一個個無可奈何的會心笑點;而除了愛情之外,這部作品更讓我想到幾十年生命路程裡,曾經在顛簸中,在不知何時才能到盡頭的暗黑中,看到的光亮,即使那亮光如同星芒般的微小,也足以照亮整個人生。
劇照來源:IMDB
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天,全世界的時間都暫停了,只剩你自己一個人的時間還在動,你會做什麼?這是電影《消失的情人節》很關鍵的情節,全世界都暫停了,只剩下由劉冠廷所飾演的男主角阿泰還能跟平常一樣的活動,他趁著這天,去做了他多年以來非常想做卻無法做的事情;如果你是他,你會想做什麼?
《消失的情人節》是由知名製作人李烈與葉如芬監製,陳玉勳同時身兼編劇與導演的作品,在第57屆金馬獎一共獲得11項提名,是這一屆金馬獎入圍獎項最多的電影,最後得到最佳導演、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劇本、最佳剪輯以及最佳視覺效果五個大獎。
鑲了這麼多金的作品,演員陣容強大,對像我這樣的中年歐巴桑來說,飾演男女主角的劉冠廷、李霈瑜,兩位我都很不熟,但對演女主角媽媽的林美照、壁虎伯的顧寶明、要幫兒子找老婆相親的林美秀、詐騙男的伴侶郎祖筠、被詐騙男詐騙的前女友海裕芬等等演員......我超有親切感,一邊看一邊舒服的覺得這根本就是我這個generation的電影;完整看完一遍,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料,才發現還不只這幾位我覺得很厲害的大咖,竟然還有從頭到尾被馬賽克的陳竹昇;知名導演莊益增、林書宇,也都在這部電影裡也有演出。而儘管我對劉冠廷與李霈瑜很不熟,但他們充滿日常感的演出,也會讓我很有熟悉感的覺得,他們會是在社區裡進出的年輕上班族鄰居、在郵局辦事遇到的櫃員、在公車上遇到的年輕司機......
儘管這部電影重量級演員雲集,劇情走的卻是樸實路線,談的是跟你我一樣的尋常人的生活,然後以奇幻有趣的想像,圓生命裡的渴望,
情人節消失了 可以報案嗎?
劇情可以分成三個段落,第一段是以李霈瑜所飾演的女主角楊曉淇的視角,看她的過去與現在。楊曉淇從小就是一個做什麼事情都比一般人快半拍的人,合唱團跟同學一起合唱的時候、體育比賽的時候、跟同學一起玩的時候,因為她的節拍都跟大部分的人沒辦法配合,所以同學都不喜歡跟她玩;長大以後的她,在台北租屋居住,郵局裡有分安穩的工作,到了適婚年齡,伴侶卻連個影兒都沒有,在她對愛情滿是飢渴時,遇見了「家世可憐、性格善良、體格健壯」的翩翩帥氣舞蹈老師劉文森,就在楊曉淇自以為天雷勾動地火,兩人相約要去參加情人節活動時,情人節當天卻突然消失了?當她有意識的在自家床上醒來時,赫然發現自己的全身皮膚黑紅,像在海邊曬了一整天,她卻完全沒有去海邊的記憶,這斷鍊的一天發生了什麼事情,身為觀眾的我跟劇中的楊曉淇一樣迷惑與好奇;而整個解謎的過程,就在本片的第三段。
至於本片的第二段,則是以劉冠廷所飾演的阿泰的視角,述說他自己以及他與楊曉淇的故事。阿泰跟楊曉淇相反,他是一個做什麼事情都慢半拍的人,連遇到事情的哭點、笑點與驚點都比一般人慢,了解自己這樣性格的他,長大後,選擇去當公車司機,因為公車限速40公里;跟楊曉淇一樣的是,因為他的步調跟一般人不一樣,所以從小到大,也沒有同學想跟他玩。小學時的一場意外,他在醫院裡認識了楊曉淇,之後因緣際會幾度與楊曉淇相遇,在楊曉淇不知情的狀況下,阿泰默默的關注著楊曉淇;情人節的前一晚,他與楊曉淇的男伴劉文森在他所行駛的公車上大打出手,隔天醒來後,阿泰發現時間靜止了,除了他可以自由活動外,這世界所有的人都像龐貝城裡的人們一樣,凝結在一瞬間,阿泰便在此時,去做了他夢想多年想做的事情。
故事進行到阿泰視角時,很多事件與第一段是一樣的,然而,由於角度不同,情節也截然不同;我在這段看到很多重複事件時,心裡會很驚訝的「蛤~」,疑惑自己前一段到底漏看了什麼,疏忽了什麼;第二遍重看本片時,就會注意更多的細節,也才會發現,即使我已經很專心在看,還是有很多地方沒注意到;這部電影很適合看兩遍以上,那會讓你擁有如偵探般解謎,與如神明般全知的樂趣。
談戀愛是在創造回憶 他的回憶裡有你嗎?
在凝固的情人節那天,阿泰帶著凝固的楊曉淇去了他的秘密基地,對她傾訴多年以來的情思,在凝結的世界即將解封前,即將離開楊曉淇住處之際,阿泰萬分艱難的忍住衝動,非常節制只在楊曉淇的額頭上輕輕留下一吻,看到這個橋段,我打從心底喜歡這個憨厚的大男生,覺得他真是個善良的好人;在那個時候,全世界都還在暫停中,他若真要趁人之危,對楊曉淇做任何事情,都不會遭到任何阻攔,但他卻這麼的節制,這需要多麼大的克制功夫!可見他對楊曉淇是真愛啊。而之後,他對自己說,「我也該放下了,再這樣下去會變成變態,人生還很長,她有她自己的人生,祝福她吧。」更是對楊曉淇的體貼與對自己的尊重。
這個情人節對阿泰來說,應該會是此生難忘的一天吧!然而,對楊曉淇來說,對不知道被默默關注著的、被愛著的楊曉淇來說,卻是完全沒有印象的、消失的一天,呼應到廣播電台主持人馬賽克說的:「有人說,人生是由許多回憶組成的,談戀愛就是在創造回憶,他的回憶有你,你的回憶有他,那是最好的,但是很可能你珍貴的回憶,對對方來說根本沒有意義,這就是人生啦!」對有情人來說,與愛人相處的每一刻,都像定格的照片,剎那即永恆;然而,對無情人來說,無論對方對自己再好,相處的時刻都只像空氣,像家裡不被記得的遺失物,如同壁虎伯說的,不見的東西,代表那個東西不被重視。
貫穿全劇的廣播電台主持人馬賽克的call in問題,引導著觀眾去思考「愛」與「遺失」兩大主題,「真愛是什麼呢?是一種絕佳默契的心靈相通,還是兩個人劈哩趴啦電來電去?在茫茫人海當中,真的有這樣一個人嗎?」馬賽克問聽眾;「愛情會消失嗎?」這是楊曉淇問壁虎伯的問題,這兩個問題,相信不只是廣播節目梗或是楊曉淇自己的疑惑,也是普羅大眾多數人的共同疑問,壁虎伯直截的回答:「所有的愛情都是自我催眠。」是真的嗎?
一抹暖心的微笑或關懷 就足以支撐起一個疲憊的靈魂
《消失的情人節》儘管是以愛情為主軸,劇情卻詼諧遠多於浪漫,雖帶有奇幻成分,內容卻非常寫實,編導將我們日常生活裡一些或大或小的不堪、難受、小奸小惡,甚或是沉重的悲傷,以戲謔的方式,轉換成一個個無可奈何的會心笑點;例如,到了三十歲適婚年齡卻還沒有對象的女性,公司裡旁邊坐的卻是卻是個年輕貌美又有男友的女同事,這真的很難不讓人心酸啊,多數時候,我們遇到這種狀況,應該就是暗自內傷不會表現出來,但楊曉淇卻把心酸直接變成口酸,把我們心中對這種在婚姻/交友市場勝利組的羨慕嫉妒恨,以不傷人的方式全都講出來了。
而交友詐騙、性變態、公車裡的性騷擾......這些我們或多或少會在現實裡碰到的不愉快不舒服,編導陳玉勳也透過那個奇幻的moment,惡整了這些小奸小惡,這應該也是幫現實生活裡的我們,出了一口無傷的怨氣;至於楊曉淇父親的無預警離家出走,編導也舉重若輕的用壁虎伯的口,道出這個突然人間蒸發的男主人,長久不為家人所知的孤寂心聲。
《消失的情人節》進入第三段的解謎過程後,我腦中不自覺浮現一本書名——張曼娟老師的《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我還沒讀過這本書,但覺得書名很可以形容《消失的情人節》帶給我的感動,覺得這部電影說出了多數的我們,儘管生活不完美不滿意甚至是悲愁辛苦,但只要一點點的暖意,便能夠賦予我們強大的力量,走過生命中的寒冬;雖然人世間充斥著讓人沮喪、不爽的大大小小不同層級灰色陰暗,但只要有一點點光,無論是有心還是無心,都可能照亮某個人,或某幾個人,廣大而晦暗的人生,就像劇中的幼年阿泰、本來想去跳樓的爸爸,都被楊曉淇無心卻真誠的善意給挽救了。
我想起過去在金融業工作的某段時間,公司高層鬥得很厲害,其中某位女性高層主管,狀況更是慘烈,某天下班時間我跟她在她辦公桌旁閒聊,那一陣子,她辦公桌上出現了少見的私人物品——她女兒的照片;她當時疲憊又委屈的說了一些鬥爭情事後,拿起桌上的相框對我說,每次被鬥得身心俱疲的時候,就看看她〈女兒的照片〉,就又有勇氣繼續努力下去了。鬥爭的孰是孰非,我不懂,但這位女性主管後來自行創業非常成功,名利雙收;當時她還在念小學的女兒,現在已經是亭亭玉立的美麗女子。
電影《那人、那山、那狗》裡,一輩子靠自己的雙腳跋山涉水給湘西深山鄉民送信的老郵差,退休前他對即將接棒的兒子談工作時說:「人有想頭就什麼都有了,沒有想頭,再好的日子也沒滋味,就像咱們跑的這條郵路,說苦夠苦的,可幹得久了,記掛的人多了,遇上的事多了,就絕對有幹頭,不衝別的,就衝這些鄉親們,就衝他們住在大山裡。」
人活著是為了什麼?努力工作是為了什麼?除了最基本的溫飽之外,或許,期待的只是一抹暖心的微笑或關懷,即使是鎮日追求名利的人,心靈深處的渴望應該也是一樣的;以前常聽人說,別擔心養孩子會花很多錢,孩子自己會帶財來,還沒有孩子時,我對這種話總是不置可否,然而,有了孩子之後,我才體會,孩子會不會帶財來,我不知道,但為了孩子,父母肯定是會努力去掙財。
《消失的情人節》不只是讓我看到美麗的愛情,更讓我想到幾十年生命路程裡,曾經在顛簸中,在不知何時才能到盡頭的暗黑中,看到的光亮,即使那亮光如同星芒般的微小,也足以照亮整個人生。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youtube聽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