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習紀錄#01學日文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用的話歡迎小額贊助我👉贊助連結
最後更新時間:2023/8/10


一、為什麼我要學日文?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台灣經歷了一陣「哈日潮」,而我當然也不例外成為哈日一族,非常狂熱地追星,假日甚至為了購買周邊會早起衝去西門町的獅子林等店家開門。

我曾經追過的團體有Lead(W-inds的師弟)跟Hey! Say! JUMP,後者是傑尼斯於2007年9月21日推出的10人團體,以《Ultra Music Power》出道,而團體名字中的「Hey! Say!」意思是平成的諧音,指的是全團成員都是平成年代出生,這也是我追了將近五年的團體。

雖然我很用力追J-POP,卻沒有激起我想要認真學習日文的心情,可能是當時有許多網路資源提供日翻中的資訊、影片等,且傑尼斯團體大多會推出台灣版本單曲專輯、也有很多代購可以協助購買相關周邊產品,所以就這樣錯過學習日文最好的黃金時期了(淚)。

大約從2010年起,我因為Super Junior的關係開始追起K-POP,就淡出了哈日圈,當時哈日跟哈韓圈子甚至還彼此敵視,所以轉去追韓團時就跟一些哈日圈的網友斷了聯繫,結果最後不少人也開始追韓團,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而真正讓我有學習日文的念頭是出社會後在一間新創公司工作後才有的,當時的公司想往日本市場發展,所以內部有不少同事日文很好,讓我非常羨慕。外加當時我剛好在追BTS防彈少年團,他們有推出日本Fan Club,日本的會員福利感覺更好,防彈也常常會去日本開巡迴演唱會,所以我就下定決心要開始學日文了。

所以,總結來說,我為什麼會想學日文呢?

①工作
②追星(還是追韓星XD)

由於學習語言是一件沒有終點的難事,在學習的過程中必須要不斷確定自己的學習動機,才有助於維持熱情、持續學習。


二、學習日文的目標?

呼應前面學日文的動機,我設定了目標以幫助我能持之以恆的學習:

①工作:聽說讀寫能力達到N1等級,並取得N1合格證書。
②追星:去日本演場會並能不靠翻譯聽懂成員說的日文、能看得懂日文會刊、學會唱所有BTS的日文歌曲等。
murmur:至於有沒有做到呢?呵呵


三、我如何學日文?

其實在高一的時候我就已經接觸過基礎日文,上課的教材是大家的日本語初級Ⅰ,但上完後再也沒碰過日文了,直到前面提到的契機出現我才真正把學日文納入我的年度目標。

學日文的方式其實有很多種,我選擇的方式是去補習班上課,也有不少朋友會選擇自學,這部分大家可以多方嘗試,並依據自己的預算選擇。
我會選擇補習班補習是因為有朋友介紹,加上我想最有效率的學習日文並取得日檢證照,所以只好直接砸錢了。

我上課的補習班是JPTIP,主打全日本人老師授課,我是因為朋友在這裡上課的體驗非常好,所以才報名開始學習日文,如果你對這間補習班有興趣的話,可以到看看我的這篇文章:語言學習紀錄#JPTIP日文補習班,或是直接上官網預約試聽課程


四、學日文的好處及壞處?

好處不用說大家都知道就是能靠自己看懂更多日文,會很有成就感,這是學習所有語言的快樂之處,而且有再追漫畫、動畫的人,可以搶先看懂喜歡的作品,真的很爽耶!

但壞處呢?就是—英文變超爛的啦!
請讓我娓娓道來,因為我有在課堂上講錯成為笑柄的慘痛經驗(哭)
例如:因為日文有許多外來語,像電梯(エレベーター)是從英文elevator衍生而來,我就常常上日文課念成英文,要講英文又講成日文,超級好笑XD
總之,類似的狀況層出不窮,但是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同樣的狀況我就不得而知了。
另外,因為我自己會講一點破爛的台語,就曾經把健康(けんこう)念成了台語的kiān-khong,一語驚人博得哄堂大笑,真的是有夠糗的!


五、一定要考日文檢定嗎?

日檢為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所推出的日文檢定考試,也是最常見能用來證明日文程度的檢定,而這個測驗每一年會舉辦2次考試,通常會在7月跟12月初進行,報名時間及詳細介紹可以參閱官網說明: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

如果你有求學或工作的需要,建議你可以根據學習的程度去考檢定,如果沒有特別需要,其實考不考都無所謂,因為檢定只考聽力跟閱讀,拿到證書也不代表會講、會寫,所以我是覺得沒必要特別為了考而考。

日文檢定的級數分為N5、N4、N3、N2到N1(由簡單到困難排列),筆者自己考過N3及N2,成績如下:

日檢N2成績

日檢N2成績

日檢N3成績

日檢N3成績

從成績上可以看的出來我的聽力比較差,口語其實也沒有到N2的程度,說實話並不代表我的日文真的那麼好,就當作一個經驗囉!

我是建議如果要考試就準備到N3或N2的程度去考,N4跟N5感覺沒什麼含金量,但如果只是想要了解自己的程度又不缺錢,就報名下去吧!


六、給想要學日文的人建議?

  1. 了解自己學習日文的動機,並設定對應的目標。
  2. 認知到學習語言是一輩子的過程,學海無涯。
  3. 嘗試不同的學習方法:例如看日劇、綜藝、漫畫等,用多種管道學習日文會增加詞彙及文法的豐富度。
  4. 最重要的是,懂得停損!
    如果發現自己真的不喜歡也學得很吃力,可以暫停一下,過一陣子再回來學習,也許會有不同的想法喔!
56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是喜歡murmur的J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