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面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只是隨著日語越來越好,能夠傾聽日本同事心事的同時,

也發現文化上、思想上、價值觀的差異,是滲進骨子裡無法被改變的。


生活重心

在台灣的生活、教育,最常被接受到的訊息就是,

「千萬不要浪費瑣碎的時間,未來的不痛快都是現在所成就」

剛來日本初期,還不習慣日本人說的語速,

甚至也無法近距離貼近真正在地人內心的想法,

因此每天下班後都用自己休息的時間讀日文,

給自己設定目標,離開日本前務必要考上N2,

雖然是給自己Gap Year,但對自己仍有一些要求,

生活有些壓力才會促使人成長。


當時這裡只有我一位台灣人,同事們幾乎無法理解為何下班還要讀書,

「不痛苦嗎?」

「讀書太困難了,我早就已經放棄」

「因為大學要寫論文,我最討厭那個了,所以不讀大學」

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只是對自己來說仍是很衝擊的言論,

當時心理突然感到不可思議,原來只要討厭就能隨時放棄,

這放棄的背後包含,放棄了未來可能的一切,

我無法定義這是好或壞,因為這根本沒有答案。


突然意識到自己的膽小

自從很小就獨立生活後,我沒有勇氣面對生活的壓力勇敢的停下腳步,

只是任由生活推著我前進,睜開眼就是上班、再扎眼就是上課,

聽了同事的言論,甚至認為是同事的勇敢驅使他們面對生活能夠游刃有餘的停下腳步,

拒絕生活帶給他們的壓榨、不快、壓力,

我總是不斷的策畫再策畫,結束這場後要再接著下一場任務,

如果擅自停下腳步,則會有源源不絕的罪惡感,

消除這罪惡感又能讓自己感到存在的意義,

那便是不斷得學習、不斷地前進,

當自己學習的日語、學習的事物略有長進時,

才有辦法真正意義上的感覺到,自己真的是別有用處的人,

也許是因為過去在不堪的家庭裡長大,

永遠會記得家裡沒有糧食白米時,父親的同居人對我說的,

「妳就是米蟲只會吃」。


自從能夠獨自生活、獨自賺錢時,

再也沒有感覺到自己只是米蟲,

我為自己感到很驕傲,我是個又會吃又會賺錢的米蟲呀。








    9會員
    12內容數
    名字:熊貓,擁有一顆自由的靈魂、寫一些受家暴經歷、寫一些看法,寫一些我的故事,願每一顆獨特的靈魂都安然自若的在每一處宇宙的空間裡。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