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備糧」,我的「背涼」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中老二最近熱衷上網販售他的寶貝、連假興沖沖去交貨;我心中暗自高興,兒子總算頓悟,開始要清理他養的甲蟲、收藏多年的小說跟一堆老媽不懂的零件。但也不禁納悶,平常能不動就不動的高中男孩,怎會突然變個樣?不可思議啊!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小子「沒錢吃飯了。」我吃驚地問:「那零用錢花到哪兒去啦?」他神秘地自房間的透明箱子抓出一隻爬蟲放在手背上,說:「買『背涼』了。」

啊,的確叫「背涼」……

兒子的寶貝

兒子的寶貝

      這隻爬蟲比家中偶爾見到的壁虎體型大一倍,顏色比灰灰的壁虎鮮豔,交錯著沙漠的土黃色跟落日的橘紅色。看到兒子手上這隻大壁虎的當下,我「背脊發涼」,慌張往後一閃跳上床,驚魂甫定,老二竟要我將手靠近大壁虎的嘴巴,讓牠舔一舔充當招呼。「很好玩喔!媽媽別怕,這隻跟我們曾經養的兔子差不多,很溫和啦!」

兒子的備糧

兒子的備糧

跟兔子差不多?但我明明怎麼看就是差很多!細問之下,才知道兒子幫這隻大壁虎取名為「備糧」,不是「背涼」。我追問:「所以『備糧』的意思是沒錢時要把牠賣掉?」「不是,是我沒錢的時候可以把牠當成我的備用糧食……媽,妳不要擺出這種表情,我開玩笑的啦!但養『備糧』確實花了不少錢,飼養箱、加熱墊、溫度計,也要買蟋蟀跟鈣粉給牠吃。我記帳,妳借我這周的飯錢吧。」

       把零用錢全花在養甲蟲、大壁虎的兒子,上次欠我的錢還沒還,這次又來賒帳,他信誓旦旦表明:「下個月爸爸發零用錢我馬上還。」「你省吃儉用,給牠們住這麼好、吃這麼肥,這樣好嗎?」他順著備糧的背,回我一句:「既然要養,就要好好養啊!」啊,是個真性情的好男人,就衝著這句話,老媽我又繼續讓兒子欠錢了。

       兒子接過飯錢,冒出一句:「我有上網查沒錢時怎麼辦,還真有不少人問這個問題哩,有人建議賣東西,很多人建議找父母拿,因為父母不忍心讓孩子餓扁。」兒子很肯定地對我笑。果然,他知道此刻臉上已冒出三條線、烏鴉飛過一堆的老媽的弱點。兒子話鋒一轉:「不然摸一次備糧算五十元,我讓妳摸二十次,妳給我一千元。」

      天啊,兒子這時發揮他積極努力掙錢的口才,但我可不想花錢讓背脊涼颼颼,還有我可得先搞清楚這隻大壁虎會不會咬人才是啊!

      對了,兒子的備糧,中文俗名叫「豹紋守宮」,也叫「瞼虎」,是沒有任何攀爬能力的壁虎;仔細瞧,有著一雙大眼睛的豹紋守宮其實還滿可愛的啦,只是當我第一眼看到牠,對牠的外表還是感到很驚嚇!

本文發表於聯合報2019-05-24

豹紋守宮

豹紋守宮

豹紋守宮

豹紋守宮

61會員
290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